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是0点12分(我拉开word写这篇稿的时候),再过五个小时,中国的iOS用户,就可以通过Wallet这个APP来绑定自己的银行卡,从而得以使用ApplePay这个功能。

 

今天我已经在朋友圈里看到各路媒体/自媒体都在说这个事,大多数文章聚焦于两个问题上:1、怎样开通这个功能;2、ApplePay到底和支付宝、微信这种,有什么区别。

 

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想讲讲ApplePay在华前景如何。

 

观点很鲜明,旗帜很亮眼:前途黯淡。

 

 

Wallet在中国,一直以来是主要放电子登机牌的(当然,它也支持一些卡券)。

 

我经常坐飞机,已经非常习惯远程值机了。有些机场/航空公司也支持这种方式,但细心琢磨,其实是很有趣的。

 

我曾经在一个二线城市远程值机,到了机场后稍许晚了点,大概是临起飞前27-8分钟的样子。手上有个二维码的我一开始并不慌张,自以为不需要再去checkin。但当我到了安检口时,却被告知:我们这里过了30分钟就不能打印你的登机牌了,请去值班柜台打印一张。

 

是的,这个所谓二维码登机,其实是假的。你依然需要一张登机牌。

 

上海虹桥机场,凭手机二维码可以过,但依然安检人员会给你一张小票——其实就是登机牌。你回头上飞机在登机口时,要拿出来的。

 

与上海不同,北京首都机场就不需要打印什么小票,登机口支持二维码登机。

 

说上面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各位:所谓O2O,是要线下配合支持的。说得再重一点,不是配合支持,而是“取决于它们”。

 

 

ApplePay的原理和支付宝、微信的确不同。但其实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是:商家愿意不愿意配合支持,使得客人能够用ApplePay来完成买单。

 

商家愿意不愿意,则取决于他们认为,有多少人会用这个方式。

 

iPhone在中国大概有1/3的市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iPhone都可以使用ApplePay。能使用这个功能的iPhone6以上机型,在中国市场,可能只有1成的份额,而且分布并不平衡,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

 

这就是说,与几乎所有智能手机都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所不同的是,ApplePay理论上能覆盖到的线下市场,也只有10%智能手机用户。(iPad系列产品,仅能支持应用内付费;Apple Watch的量,委实小了点,而且一般讲来,没有iPhone,这个苹果表实在没啥用。)

 

而且,有理由相信的是,并不是所有iPhone6(及以上)的用户,都会很乐意去使用ApplePay。我甚至怀疑有人到今天为止,还是崇尚现金+银行卡。我还看到过用iPhone但压根没有自己Apple ID的人(用家人的)。

 

对于商家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强的动力要去支持ApplePay,我并不怀疑类似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这种商家会支持,但我怀疑的是更为广大的本地商家们的动力。他们并没有什么足够的理由,第一时间去为客人开通这种服务。

 

 

客人这一端,有没有足够的动力去使用ApplePay?

 

尝鲜当然没问题。但ApplePay并没有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增量好处。

 

可以不带钱包了?支付宝、微信也可以让你不带钱包啊。我早已舍弃了我的钱包,出门就是一张身份证、借记卡/信用卡各一,外加百八十块钱应急。全部收在我的手机套里。

 

在有些商家处消费,你甚至可以得到一点折扣,比如,9.5折。

 

ApplePay目前没有看到胜过支付宝、微信的更多好处。

 

好像唯一称得上“好处”的,就是一个TouchID:按一下iPhone那个肚脐眼,就可以完成支付。这是很方便,但我个人以为,并没有比支付宝微信方便得让人觉得非它不可。

 

 

就我所知,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微信,都有相当庞大的线下BD人员,他们主要的工作任务是:游说商家支持他们的支付方式。

 

这是一个人力活,半点讨巧不得。

 

我非常怀疑Apple的这种地推能力,尤其是,这个公司的人,一向很骄傲。说话中英文夹枪带棒,动不动冒出几个互联网词汇,未必讨本地商家喜欢。

 

地面的推广铺设,我估计,还是让银行去干——或者,银行找第三方地推公司合作。

 

因为整个ApplePay的体系里,银行是最大的赢家,不是商户也不是用户。

 

 

银行一直以来,是把第三方支付视为竞争对手的。

 

就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微信提现收费这件事,成本议题上,的确是银行对微信的第三方支付快捷接口,费率是高于银行间转账的。

 

因为第三方支付,确实在踢掉它们。

 

但ApplePay不是。ApplePay对既有的收费流程中这几方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收单公司、开户行、银行卡组织(银联)。

 

银行很欢迎这种方式。由于这种方式对手机有要求,故而我称其为“硬支付”。像支付宝微信这种对手机没啥特别要求的,我称其为“软支付”。

 

理论上讲,硬支付不见得打不过软支付,因为软支付需要你下载软件。如果支付宝、微信不是那么流行,推广一个软件,需要付出极大的成本。更何况这帮做第三方支付的,算是半道出家,类似安全这种重大议题,积累并没有银行玩了几十年那么深厚。

 

硬支付其实很早就被提到议事日程,但由于当年中移动(运营商一侧)与银联争夺标准制定权,一场公案吵闹了数年之久,活生生地将这个市场拱手交给了软支付一脉。

 

滴滴快的开打后,移动支付中的软支付,就如火如荼地占据了这个市场。ApplePay入华,最佳时间点早就过去了。

 

ApplePay想要在中国获得亮眼的业绩,很大的变量因素在于银行。银行卖力,还有的玩,银行要是不卖力,ApplePay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前途。

 

银行会吗?

 

很简单一句话:A行很卖力地在商家那里费尽口舌成功让商家开通了ApplePay,结果很多用户后面绑的是B行的卡。这事怎么算呢?

 

由银联来协调吧,就像当年铺POS机一样。但铺POS机的时候,可并没有什么第三方支付,而且还是如狼似虎干劲十足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苹果在大中华区上押注越来越大。

 

数据表明,到了2015年Q4,大中华区的贡献占到了24%,与Q2、Q3相当,比14年Q4增长了两个百分点。

 

但这个贡献的背后是:大中华区营收的同比增长率:暴跌。Q1有71%,Q2有112%,Q3有99%,Q4只有可怜巴巴的14%。

 

之所以贡献能够持平,是因为苹果整个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长只有1.7%。

 

再不放手一搏,华尔街那边,难交待了。

 

—— 首发 钛媒体 ——

 

多说几句:

 

1、关于线下商家的支持问题。ApplePay通过POS机完成,但必须是支持闪付的POS机。中国目前的POS机铺设了2000万台,但有闪付的,700万台。所以,商家游说任务依然很重。

 

2、关于用户优惠的问题。各银行一定会推出一些活动:绑定本行银行卡用ApplePay可以如何如何。但在用户端,就碰到一些小纠结:咦,这里是中行搞活动,不是工行活动,我要不要切换卡?一旦有切换卡这个动作,所谓连点亮手机都不需要就不成立了。

 

3、ApplePay在支付的时候,无需网络支持,是POS机和银行发生通讯。这在一些网络不方便的地方胜出第三方支付。但我不觉得这个优势有多大。

 

4、理论上讲,基于硬件的支付安全性是比基于软件的高,不过后者今天的安全性基本可以信任。

 

5、最后,ApplePay在美国的市场表现如何?并不乐观。诸位可以自行搜一下,:)。ApplePay在美国碰到的问题是金融业太发达,同理,在中国它会碰到的是:互联网金融太发达。

 

6、关于ApplePay,王剑的角度这个公号今天推了一篇,很值得去看看。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