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新闻客户端的朋友和我聊天。

我就不说是哪家了,反正往后面看,估计你也猜的出来。

这位朋友坦承他们家的装机量不如另外一家的,不过,他坚持认为,另外一家是因为有着强大的基于关系链的推送所导致的。

他还自豪地认为,他们家的用户时长高,比竞品高很多。

他分析的原因是:我们是技术驱动的公司,不是内容驱动。技术驱动的话,相对而言,对用户的阅读需求可以把握得更好,当然黏着用户时间更长。而竞品,其实是一帮做内容的领头干的,不改这个机制,鄙司不怕。

我基本赞同他的看法。

时长,真的很重要。

最近VR火透了天。

其实有4个R,VR、AR、MR,还有一个被认为是忽悠词“CR”。都是啥意思,自个儿搜索去。

有一种说法叫2016年是VR元年。

这个说法我不是太以为然。

因为从“供给侧”的角度讲,算是VR元年,疯狂的资本涌入。

从“需求侧”角度讲,好像还早。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VR,会被惊艳到。

我也是。

我的第一个吐出来的词是:**(污言秽语,口出脏词了,与“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相悖,故而必须打个叉叉)。

但就是因为短暂接触,所以后面的好多问题没发现。

——长时间观看会引发恶心。究竟多长时间叫长时间,因人而异。但看一部90分钟电影,肯定是长时间。

——仿真器晕动症状有所缓减,但依然存在。

——你在玩游戏的时候可能会很猛烈地打到自己小孩的脸,所以其实你需要一个单独的VR室。

——你有可能会被线绊倒,HMD式的都有和主机相连的缆线,还挺粗。

——肯定对眼睛有伤害,伤害还很大,因为你眼睛离屏幕太近了。

这都是需求侧的问题。

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HMD对PC的要求很高。

Oculus的消费版VR头盔, Nvidia估计只有1300万台PC满足要求,而Gartner则估计有1%PC可以。

现在你明白了为啥那么多巨头对VR疯狂了吧?

至少有一点,PC业有救了啊!

我不是不相信技术的力量。

1%也好,1300万台也好,你换PC就行。

HMD现在很贵,可以便宜嘛。

虽然摩尔定律有尽头,但也许现在还没到尽头呐:芯片的速度依然可以翻倍增长,价格依然可以对折对折地往下降。

恶心感、晕动症,也许都能解决。

眼睛?

这不重要。

科技可以发达到眼睛有病了给你开刀,明儿让它满血复活。

所以,这些都不算啥。

但关键的问题是:时间。

智能手机取代PC,成为数字时代的中心设备,不是没理由的。

它做到了霸占我们最长时间。

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而它能做到这点,是因为:它能移动。

VR可以吗?

HMD显然做不到,因为它要和PC联机。

一体机呢?

你知道一体机有多重吗?

国内一个品牌正在众筹的一款是400克。

我在想,一体机必须做到像眼镜那么轻(一般金属框加镜片20克以内),才能够真正移动起来,随身起来吧。

这事,好像不能太指望。

19

我说一个我的看法你听:谷歌那个cardboard,我一直觉着他们是一本正经地在胡说八道,恶心恶心那帮做塑料盒子的。

VR能霸占用户的总时长,是非常有限的。

也许一天1-2个小时。

这意味着,它的市场规模其实很有限,甚至超不过PC市场去。

但我不是说这个市场不成立。

也不是说这个市场没有投资价值。

本来没的东西,搞了100个亿,1000个亿,增幅很可观的。

我只是想说,它的总体容量,依然小于智能手机。

说到底,是时间。

美国有部科幻片《木星上行》

里面这句台词,我一直很欣赏:

—— 首发 上海观察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6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