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1月3日凌晨2点,四番群群友风端在群里扔了一个贴子:弈城Master(P)棋谱大全,然后他说了这样的话:
 
不管是AlphaGo还是别家的AI,感觉太可怕了。认识到在这个领域人类智力已经被碾压,这是一回事,天天看着最顶尖的棋手扑上去被灭,是另外一回事。
 
后来,果壳网推送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突发:神秘AI“Master”已连续击败50名顶尖围棋棋手。
 
Master继续碾压人类棋手,已经斩落了中日韩等级分第一的柯洁、井山裕太、朴廷恒。至于后来聂卫平上场,其实是蛮搞笑的。聂棋圣年事已高,巅峰之期早已过去,只是辈分和成就放在那里,论棋力,并不能代表人类当下最强大的水平。
 
 
在几个中国互联网商业大佬提出了“下半场”这个概念时,我是有些哑然失笑的。
 
做人,还是要多读点书。
 
2013年,由东西文库策划的《与机器赛跑》中文版出版。在这本书里,作者埃里克·布林约尔松(Erik Brynjolfsson)与安德鲁·麦卡菲(Andrew McAfee)提到了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
 
国际象棋的发明者得到了国王的一个奖励允诺:第一个放一粒大米,第二个放两粒,第三个放四粒,以此类推,每一格的大米数是前一格的两倍。
 
提到这个故事的原因,在于这样的一个计算:在棋盘的上半场,大米堆并不是很离谱,在经过32次平方后,国王需要给发明家40亿粒大米,大抵上就是一大片耕地的水平。但到了棋盘的下半场之后,这些大米堆起来会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下半场带来的加速增长,将远远超过线性增长,彻底颠覆掉我们的期待。
 
笔锋一转,两位作者继续写道,
 
1958年,美国经济分析局将“信息技术”列入了商业投资类别,两位作者认为这可以算成起始年。而根据摩尔定律,每18个月,集成晶管数量翻倍。国际象棋到达第32个格子标志着上半场结束进入下半场。而晶体管数量翻32倍,也就是过去了48年:2006年。
 
嗯,2006年,被这本书的作者们认为,我们进入了棋盘下半场,一切的发展,将令人瞠目结舌。两位作者举例,
 
在2004年,一本名为《劳动新分工》的书还认为汽车是无法自动化的,但2010年,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出现。2011年,沃森计算机在《危险边缘》智力问答节目中,战胜了两位最出色的人类参赛者。人类对手在比赛最后一道题的书面回答后补充了一句话:我,欢迎我们的新霸主,电脑。
 
而到了今天,我们看到,谷歌的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了人类的一流棋手。
 
这才是“下半场”的真正含义:指数型增长的加速发展,已经到来。
 
 
人工智能这个词,被提出很久。
 
1956年夏季,麦卡赛、明斯基、罗切斯特和申农等一批年轻科学家聚会,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术语。
 
不过,著名的图灵测试,是图灵在1950年一篇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中提出的。
 
但人工智能虽然很早就被提出,一直并不是一门显学,通俗地讲,不够火。一度还被认为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理论研究”。
 
直到互联网来临。
 
一开始互联网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帮助并不大,但随着互联网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互联网使用者之后,海量数据出现。
 
这对人工智能的推动,有着指数增长般的加速作用。
 
海量数据,使得机器学习得以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真正的里程碑发生在2012年。当年,吴恩达(Andrew Ng)领导的“谷歌大脑”项目,让机器系统能够以非常低的错误率在海量图像中识别猫。
 
 
不过,关于阿尔法狗和这个master,到底算不算人工智能,其实是有争议的。
 
人工智能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到来,皮埃罗·斯加鲁菲有点不以为然。
 
他的说法是:
 
我并不害怕人工智能,我反而害怕人工智能时代不能尽快到来。
 
四番群里的另一位群友,他山石智库的创始人李大巍最近和贾斯汀·卡赛尔签了个合作的协议。按照李大巍的说法,这位世界经济论坛的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对AI恐惧,也是付诸一笑。
 
我对AI恐惧,倒不是很在意,因为我估计我还能活个三十到四十年,这点时间里,说AI就像各种科幻电影或小说里那样描述控制了人类,好像还可以很乐观地认为见不到。
 
我是一个哪管我死后洪水滔天的人,所以我并不恐惧。
 
但我的确意识到,机器正在飞速进步。
 
因为它已经来到了指数型增长的下半场。
 
 
中国互联网商业大佬讲的下半场,其实是一种很公关的说法:俺们重新开球,重新踢过。意思就是,俺们是同一个起跑线上的。
 
这种说法的可笑之处在于,如果你不从事互联网高科技,也就罢了。但既然是从业者,难道不了解“指数型增长”这五个字么?
 
真正的下半场,表明的意思是:它将呈现出一种与上半场截然不同的加速度。
 
回望我们的上半场,那是二三十年的基础建设。
 
展望我们的下半场,我们的确无法预知,在这之上的起飞,将会把我们带到哪里。
 
真正的大未来,并没有来。
 
因为,你压根不知道。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