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9日凌晨上线小程序,引起多方关注。有一位学者是这样评价的:
 
(前面有一些吧啦吧啦的场面话,就省了)微信是无意中崛起的,红包也是不经意间引爆的。具体产品层面我不多评说,拥有10亿级强粘性的用户的微信什么都有可能。但是,我要说说小程序的格局与价值观问题。格局肯定是没有的,价值观肯定是扭曲的。互联网精神肯定是违背的。充满了超级平台对权力的极致性追求,对控制用户的极限贪婪。充满了商业利益精明、精巧和精致的设计与布局。唯独看不到第三方和用户的权力和利益考量。用户无法积累自己的选择和偏好,第三方无法积累自己的用户,永远是平台的依附者和寄生者。一切的一切都在平台!这真是张小龙做的吗?看着小程序,我很狐疑,很诧异。必须让我重新思考张小龙、微信和腾讯的格局价值观,重估自己过去的认知和判断。总之,这次小程序不是张小龙神话的滑铁卢,就是我20年对互联网一向自信的判断力的滑铁卢,非此即彼。
 
我对这个评价是相当不以为然的。
 
 
这位学者当年以“挑战微软霸权”一跃成名,甚至还因为系列文章被各大网站在微软的公关力量下撤稿而不忿,做了一个博客网站。后者在博客最红火的时候,乃是当时投资圈里的香饽饽。
 
时隔十余年,这位今天的南方某大学新传学院执行院长,依然没有跳出“挑战**霸权”的话语与框架。在他眼里,似乎所有公司巨头,都必须警惕,都有可能成为“老大哥”似的庞然怪物。
 
但遗憾的事是,没有什么商业公司能成为老大哥。
 
微软成为老大哥了吗?没有。谷歌成为老大哥了吗?并没有。苹果成为老大哥了吗?还是没有。Facebook成为老大哥了吗?依然没有。
 
如果说商业公司有点所谓的“权力”的话,那么,它的这个所谓“权力”,天然就是有笼子的。这个笼子就是:它的竞争者。
 
微软当年利用它庞大的广告预算,将这位学者的文章从几个主流门户上撤下,但后来的发展是:微软根本压不住批评者的声音。因为批评者自己也可以搞网站,搞公司,捣鼓出巨大的声响来。
 
人类近现代的历史证明,商业是伟大的,它带来了前所未见的进步和富裕。
 
但商业公司未必有多伟大,多高尚。
 
可商业公司也未必有多卑鄙,有多低劣。
 
一些科幻小说或影视作品,会想象出未来人类被一家公司所控制。这种想象,甚至还有一本很厚的书来做理论论述:当公司统治世界。
 
但恐怕,这都是想象。
 
在某些国家,商业公司有可能成为想做老大哥的人的工具。但商业公司,很难成为老大哥。这也不是公司生来的使命。
 
在与真正的权力博弈的时候,再强大的商业公司,都未必就真的是强者,如果没有什么完善的制度的安排的话。
 
 
现在我们来具体说说微信的这个小程序。
 
这其实是相当冒险的一招。按照我一位朋友的说法,冒险就冒险在:张小龙试图将整个互联网生态里的“流量思维”改变为“价值思维”。
 
小程序并没有什么集中化的入口,它有可能被使用的场景比如是这样的:在饭店里吃饭,扫一个饭店里的二维码,得到这个饭店的小程序,可以点餐、可以买单。吃完擦擦嘴你就走了。这个饭店也不会因为你这次唤起过这个小程序,能天天向你推送什么。你也不是什么某饭店小程序的所谓“粉丝”。
 
小程序完成了一次价值的传递,但和流量,没什么关系。
 
小程序非常难推广,也不是什么流量集中化的产物。和苹果的AppStore比比就知道了。上不上AppStore排行榜,对一个App至关重要。
 
即便在谷歌的生态里,都有SEM(搜索引擎营销,采用技术化的手段将自己的网页在特定的搜索结果里排序靠前)的行为,在苹果的生态里,有刷榜的行为。因为谷歌和苹果,都是搞流量分发的。
 
我不知道小程序怎么就出现了“对权力的极致性追求,对控制用户的极限贪婪”。张小龙并没有搭建出一个小程序的集中分发平台,怎么就追求了一个“权力”,又怎么控制了用户。
 
你当百度和阿里,是吃干饭的么?
 
他们难道不会拼命游说饭店:嘿,你要部署小程序也可以,也部署部署我们的相关产品吧!
 
这是必然发生的事。
 
微信和张小龙,控制得了谁?!
 
 
小程序是微信一次极其大胆的尝试,因为它要和已经纵横了十余年的互联网流量思维相抗衡。
 
微信是有相当庞大的用户群体,但也不是做什么就必然能成什么。
 
这一次,你可以这样认为微信:自视过高不自量力,也可以那样认为微信:兵行险着前途未卜。
 
但你很难就在现在在这里大言不惭,将一顶“极致权力追求,极限控制贪婪”这样的老大哥也似的帽子,扔将过去。
 
看似义正辞严,其实,大而无当。
 
腾讯的目标的确是“连接一切”,但却不是“只有我连接一切”。
 
因为,它天然就有竞争者。
 
人家也不是吃干饭的。
 
 
说小程序的风险很大,原因在于: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参与者的利益驱动可能不足。
 
过去,商家们愿意铺设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在内的支付手段,根子在于:它的费率比起银联略低。而且还有一个原因,大量的用户会问:你这里能不能微信/支付宝?如果不能,可能会失去一笔生意。
 
现在,对于线下商家来说,搭建一个小程序,好像利益并不够,而且,肯定有支出。
 
还是以前面提到的那个场景。当食客进门,并没有小程序,但有传统的点餐再加上微信支付,食客并不会觉得有太大的不便,饭店也不会因为没有小程序,丢失什么。
 
在有些场景里,可能参与者的利益驱动会比较大。比如我以前提到的硬件制造商用小程序来替代APP,从而使得它的消费者能用小程序操控所购买的硬件。
 
这个利益驱动就在于,开发一个小程序,比开发又要适用iOS又要适用Android的APP,成本低很多。而且基于web的特性,版本迭代也不需要用户再去主动做一次更新。
 
无论是饭店那个场景,还是硬件操控那个场景,我完全不知道,这位学者所谓“第三方无法积累自己的用户”指什么。卖硬件的,你硬件都卖出去了,用户间或就要唤起小程序来操控,怎么就没积累用户。
 
至于饭店,请问这位大学者,你跑一个小饭店里吃了一顿饭,这辈子都有可能不会再去了,你愿意作为饭店积累的用户?
 
 
本来这位学者这样评价一下微信,可能出于认识不足,或有可能出于思考不周密,倒也罢了。
 
偏偏这位学者陪同某有力人士遍游硅谷时,还大加赞许和褒扬。
 
讲真,政府官员有啥好褒扬的,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他们应该做的。
 
所谓权力的极致追求,控制的极致贪婪,该落到谁的头上?
 
谁的格局在失去?
 
谁的价值观在扭曲?
 
学者做到这个份上,真心不觉得羞愧么?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