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沉迷阴阳师这件事,在一个小圈子里,其实很有名。很多人都知道我狂肝阴阳师。
 
不信你可以百度一下我的名字,看看最下方的关联搜索是什么。
 
最近颇有人把一些腾讯家的疑似软文发给我看。
 
这些文章大致都是这么个一个套路:把王者和阴阳师放在一起比较,以见证前者的“伟大”。
 
讲真,这波宣传的时机抓得很好,阴阳师具有曾经极度辉煌当下一路走低的特点,不拿它当垫脚石做宣传,公关是不合格的。
 
我身边有很多人已然弃坑,或者半弃坑,或者嘴巴上在说要弃坑。
 
我这个阴阳师死忠,也终于有一天忍不住破口大骂:垃圾游戏。
 
但我是个巨蟹座,是一个长情的人。
 
我当下没有弃坑的打算。
 
阴阳师的没落,一个资深玩家的我,要告诉你们真正的原因。
 
(阴阳师在iOS端的全球市场表现,蓝色是月下载量,绿色是月收入,下降通道非常明显。1、2月份由于策划了一些福利活动,刺激了下载量,但氪金指标依然一蹶不振。数据来源:prioridata)
 
这个原因,某种意义上,是手游这个细分行业出了很大的问题。
 
 
一些批评文章说,阴阳师玩概率,抽到ssr非常困难,大多数人由于抽不到ssr,弃坑。
 
对此看法,我有两个字:萌新。
 
真正玩到4-50级以上的玩家,都心知肚明一点:式神不是这个游戏的核心,御魂才是。
 
还有一些批评文章说,阴阳师太肝,练好一个式神,需要大量的时间。
 
没错,对于一个休闲玩家来说,一个六星式神得花上2-3个月的时间。
 
但把这个当成大规模弃坑的理由,我有两个字:肤浅。
 
而把王者和阴阳师放在一起比较的,
 
我还有两个字:软文。
 
纯属宣传。
 
 
阴阳师的确是一个非常肝(指需要花大量时间练级)的游戏,因为这个游戏有养成的特点,天然就是需要肝的。
 
但阴阳师绝不是最肝的游戏,也谈不上开了“肝游戏”的先河。
 
在我大学刚毕业的年代,有一款游戏非常辉煌,以至于后来还出了影视作品以及大量续作,有四个字可以形容这款游戏:旷世神作。
 
这个游戏就是:仙剑奇侠传。
 
 
这同样是一个非常肝的游戏,基本上走两步就会碰到一些小怪,走两步就会碰到一些小怪。主角的招式也就那么几招,小怪也就那么几种,按道理说,应该有太多人根本玩不下去。
 
但就是这么一个频繁打怪的爆肝游戏,好评如潮。
 
我这里必须说实话,在林月如(仙剑的女主角之一)被大石砸死的时候,我是热泪盈眶的。
 
 
我应该永远忘不了那个深夜,对着一个声光色效不过如此的单机游戏,如此动情。
 
 
其实阴阳师走的是类仙剑的套路,它是有剧情的。
 
而王者,其实更像当年的红警、帝国时代之类的游戏,剧情压根不重要,有也是摆设。红警、命令与征服,天然就是竞技游戏。
 
从来没有什么剧情游戏是特别强调操控的,也从来没有什么竞技游戏是特别讲剧情的。
 
把阴阳师和王者相提并论,就像把红警和仙剑放在一起比较一样可笑幼稚。
 
完全是游戏外行。
 
但网易犯的错误就是,明明是一款仙剑,它非要努力做成红警。
 
这个错误的结果,便是迅速衰败下去。
 
 
我的一个朋友,练出两个六星式神之后,弃坑。
 
在知乎上,写下了弃坑的理由。这个理由,也是我破口大骂“垃圾游戏”的原因:御魂反着来。
 
阴阳师里的御魂有攻击向的,也有辅助向的,前者一般是攻击、暴击、爆伤,后者一般是生命、防御、效果命中/抵抗之类。当然,还有一个什么向都不是的速度。
 
最高等级的六星御魂,通常来说,需要在第十层御魂场上用三个高星级(六星为宜)攻击型式神去征服来获得。练到这个份上,哪怕是三人组队,都不是萌新玩家了。
 
但网易有一种很明显防止玩家拿到好御魂的算法,经常是明明是攻击型的御魂,给你来个加生命加防御,辅助型的御魂,给你来个攻击暴击爆伤。
 
这种反着掉御魂的掉落感觉,会让人的沮丧与郁闷,甚至超过了压根不掉。
 
网易为什么要这么干呢?
 
只有一个理由:防毕业。
 
 
毕业的意思就是,一个式神凑齐了一整套合适的御魂。
 
为什么要防止玩家的式神毕业?
 
说到底,就是为了所谓的斗技场服务的。
 
斗技场,是玩家和玩家PK式神的地方,双方各自出五个式神。因为其实不是什么竞技类游戏,这里面基本是没有任何操控技巧可言的。拼的就是谁的御魂好:速度比你快,控制比你强,血量比你厚,攻击比你高。
 
的确,我碰到过很多玩家说他们并不喜欢斗技。
 
但说一句实话,无非就是斗技经常技不如人,那还斗什么技。
 
整个阴阳师,其实按照网易的规划,所有的努力,都是归结到这样一点:你斗技几段了?
 
这是硬生生把一个仙剑往红警里做的节奏。
 
但你天然就不是一个讲操控的游戏,又怎么可能做出一个红警来?
 
 
我和我那位弃坑的朋友说,阴阳师这个游戏,厚度不够。
 
姑获鸟,在阴阳师里是一个特别常见的式神,几乎人手一只,但很遗憾,姑获鸟本身,没有什么剧情。玩家对姑获鸟的印象就是:这是一个带我其它式神练级的所谓“狗粮大队长”,仅此而已。
 
座敷童子,这也是一个特别常见的式神,因为式神的大招必须有鬼火,而这个式神就干一件事:生产鬼火。
 
座敷童子其实是有故事的,非常早期的第二章。坦率讲,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故事,还蛮感人的,但这一丝丝感人,在后面的大剂量的反着来御魂中,被消磨殆尽。
 
而镰鼬、椒图这些同样常见的式神,请问,他们有没有故事?
 
没有。
 
阴阳师里的大部分式神都有一个传记,但只是传记,并不是主线剧情。有剧情的角色,不过几个而已。
 
到了这个份上,只能说,阴阳师,压根没有魂。
 
哪里是李逍遥、林月如、赵灵儿可比。
 
 
我第一次接触阴阳师,一百八十天前,就有十八章剧情。
 
半年过后,网易姗姗来迟推出了第十九章。
 
中间倒是搞了很多花样,一会儿来个式神皮肤战,一会儿上个什么御灵战,还补了一个番外,不过最近一次更新,这个番外不知道被收到哪个鬼地方去了。
 
皮肤战,是一个给某个特定式神获取皮肤的地方,要得到这个皮肤,手上的式神要比较强悍。但皮肤战本身,并不存在故事,压根和剧情推演没有一丝关系。
 
的确,刚开始的时候,山兔皮肤也好妖刀皮肤也好,很多玩家是在那里处心积虑地想获得一个。
 
但似乎运营方完全没有仔细考虑过,获得皮肤后,玩家的下一个动作是什么?
 
没错,在朋友圈在微博晒之。运营方可能还沾沾自喜,嗯,不错,帮我们做口碑推广了。
 
但玩家为什么要晒?
 
无非就是想引人羡慕。
 
可如果一款游戏已经弃坑大把之后,晒一个皮肤压根没人点赞,我还晒它做甚?
 
我打通了过去所有的皮肤战,独独最近这个雨女,毫无兴致。
 
 
可以这么说,国内绝大多数手游,都放弃了厚度。
 
但手游真的做不出厚度吗?
 
并不是。
 
我之所以极其痛恨腾讯游戏的原因就在于:它毁掉了我珍爱的无尽之剑。
 
三代无尽之剑,都是收费版,有内购可其实你不需要内购。一个又讲操控又有剧情的殿堂级手游。
 
腾讯收购后,搞了个免费内购版,做的差也就罢了,还要把过去这三代全部下架,这种拼了命就想赚钱的卑鄙和无耻,让我拒绝一切腾讯出品的游戏。
 
手游就是想挑动玩家斗玩家,在不断的斗中,氪金内购。
 
竞技类的,也就罢了。本来竞技类游戏,就像下棋打牌一样,半小时的事,不用太花时间。
 
但剧情类的,想通过刻意抬高玩家养成的难度,从而让他们拼命氪金内购来养成外带还要特别无聊毫无满足体验的肝,真是自找死路。
 
 
又有几个人知道万年竹的故事?
 
又有几个人有兴趣了解一下金鱼姬是什么来路?
 
荒是个什么鬼?以后还会出“川”、“之”、“主”这三个式神,然后合体拼出一个“荒川之主”吗?
 
对了,荒川之主又是哪里冒出来的?剧情里,好像和挡路的寄生魂也没什么区别嘛!
 
网易一次又一次地做那些与故事毫无关系的副本更新,一次又一次地推出这个式神那个式神,原有的本来就薄如蝉翼的厚度,已经被完全削平。
 
想催生阴阳师文化?
 
就几个公司年会做个cosplay舞蹈,就以为文化已成了么?
 
不会讲故事还想搞文化?
 
笑话。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