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公关的实力,无法用震惊形容

 

早上科技圈在传一个事,有一位自媒体人爆料说,据某深喉告知,蓝标自爆家丑,来维护其客户京东。主要目的是想转移视线,让受众不再关心一起京东与消费者的纠纷。

 

这个料得到了京东公关总监的怒斥,他在朋友圈表态说要考虑起诉造谣者。

 

这位自媒体人恐怕对公关行业了解还是不够多。

 

我来帮大家捋一下整件事,通过这件事,你们可以感觉一下,公关圈的水,有多深。中国公关的实力,有多牛逼。

 

 

整件事的起因,是知名作家六六发文讨伐京东。

 

大致上,就是六六一个朋友在京东上买东西觉得被坑,委托六六开怼。

 

请注意时间:3月13日。

 

另外我告诉大家一个背景,六六和京东结怨已久。所以京东深知,去找六六本人去协调,基本不管用。

 

京东将这个危机公关的处理,交给了它的合作伙伴,公关供应商:中国本土第一公关公司,蓝标。

 

接下来,大戏开场。

 

 

蓝标接手后,在第一时间展开运作。

 

主要的方式是转移视线。因为正面协调没用(比如请求六六删文什么的)。但转移视线的前提是:制造其他热点,而且要快。

 

蓝标是一家很有些深不可测的人脉的公司,它要搞定一个会议的提问者名单,相当轻松。

 

在仔细过了名单之后,蓝标发现,有一个女子,从其背景来看,是可以沟通的。

 

于是它请求这个女子在提问环节,发表冗长的提问,而冗长提问也符合该女子企图长时间出镜的需求。双方一拍即合。

 

蓝标又迅速找到一家电视台,因为它发现,该台一来有多年合作关系,二来的确也有派员在这一场提问。

 

它请求该电视台派出一枚靓丽妹子,在前述女子进行冗长提问时甩出表情包——这个请求,前述女子并不知情。

 

蓝标还动用自身人脉,说服了做直播的电视台进行表情包拍摄。请大家密切注意,一般来说,拍摄都是对着提问者的,不会针对旁边的人。但蓝标能力超乎想象,硬生生就是被它搞定了。

 

结果大家都看到了,的确起到了迅速转移大众视线的目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京东在市场上,主要的对手是阿里。

 

阿里公关之彪悍,有很多人认同是天字第一号。

 

六六开怼京东,阿里如获至宝,旗下公关迅速出动,不断推动此事。

 

而表情包一事,狂欢一阵后有点偃旗息鼓,加之蓝标对提问女子有一点失误——此女背景比较奇怪,引发一些管制。热点转移就预判将会后续乏力。

 

蓝标决定,祭出大招。

 

这个大招究竟是啥,我至今未能找到深深深深深喉确认。

 

但以下事件,总有一起与蓝标有关:

 

1、俄罗斯双面间谍离奇死亡

2、霍金过世

3、特朗普宣布将国务卿炒鱿鱼

 

 

诸位观众,可能觉得蓝标怎么那么通神。

 

我来告诉各位,请诸位查询一下蓝标的第一大股东如今是谁。

 

西藏耀旺。

 

那可是一个神秘之地。西藏二字,还不够你砸吧砸吧小嘴的?

 

西藏耀旺,据说与罗查斯菲尔德家族有关。

 

这下,你懂了吧?

 

 

这几起事件,其实蓝标实力是强,但到底是远离中国的事,而且过于高端,吃瓜群众关心力度有限。

 

但蓝标是什么公司,它岂会不知道这个。

 

高举高打要有,贴地飞行也要有。

 

于是它又炮制了两个吃瓜群众喜闻乐见的事。

 

第一件事是怂恿某号发布贾乃亮离婚。

 

第二件事是将掌握已久的某航空公司群演,包房开群P派对的材料,在网上爆出,并与秒拍勾兑,出了血本让后者在一段时间内不删帖。

 

如意算盘是,这两件事应该能迅速成为朋友圈刷屏事件,以达到转移注意力的效果。

 

但没想到,这两件事都小火,远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重要的一个日子即将到来

 

3.15公关届春晚。

 

眼见六六事件还未平息,京东震怒。

 

蓝标最终放出绝招:自爆家丑。也就是本文开头说到的。

 

这个家丑就是某员工称被蓝标解雇但蓝标不愿意支付赔偿金,劝说+威胁他主动离职。

 

但本文开头的这位自媒体爆料者,还是天真了。

 

蓝标不仅自爆,且为炒作此事,让他去爆料,都是整个自爆家丑的一部分。

 

这个叫舆情高点接力。

 

而京东公关总监级别不够——这都是高层操盘运作——跳出来怒斥,是整个操作中未加事先做沙盘演练的瑕疵。但到底距离公关春晚没多少时了,仓促之下,可以理解。

 

我偷偷告诉各位,自爆家丑,蓝标是备了两个料的,一个就是离职赔偿金,一个更劲爆。

 

打仗嘛,当然要有预备部队。

 

 

连我这篇文章,都是接力的一部分。

 

我坦言,收了蓝标100万——这个也是蓝标要我坦言的——继续舆情接力。

 

好吧

 

我编不下去了。

 

收工了。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