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五有个新闻非常劲爆,劲爆得几乎不像是真的。
 
说一个人三更半夜开着奔驰上高速公路,开了个定速巡航120码,结果想切换回手动切换不回去了。这下麻烦大了去,120码啊,降不下速了。在警车一路护送下,狂飙一个小时,最后是奔驰通过某种手段把这个车给停下了。
 
这位业余赛车选手开车技术是牛逼,中间还过了个收费口。虽然有警察帮他事先清道,但但凡上过高速的司机就都知道,120码过那么窄的一个收费口,那是什么素质和水平。
 
但重点是,奔驰是通过什么手段,把这个车给弄停下了?
 
河南商报新闻报道及河南高速公安这个公号的版本是:奔驰售后通过后台系统操作。
 
我还要告诉各位,大河网(河南日报集团主办的新闻网站,河南商报是河南日报的报纸)在第一时间发出的新闻稿文本是明写:远程控制把车停下。只是后来改成后台系统操作云云。—— 这种时候,你不禁怀念公号文字完全不可修改的历史。
 
这个细节,你细思极恐的。
 
 
你想想,什么叫奔驰售后终于通过后台操作?
 
奔驰售后肯定不在狂奔的奔驰车里,那就是说,有人在远程控制一台高速奔跑的车让其停下来。
 
那也同时等于,总有那么一个人,可以越过一个司机的操控,给车来个刹停。
 
如果你在高速上很正常地开着120码,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有个人来给你这么一手。
 
你知道后果是什么么?
 
我有个朋友表示对“奔驰售后后台操作”不信,认为记者胡说八道。
 
按照他的说法,远程操控电路系统有可能,比如通过遥控先开个空调。但远程操控动力系统,后果太可怕。
 
但我另外一个朋友则告诉我,远程操控刹车,也没啥,安吉星十年前就能做到。我这位朋友的原话是这么说的:
 
安吉星就可以刹停车辆,车子被抢或被盗,卫星定位警方许可之后,可以操作车辆减速、开双闪、直至停车。十年前就可以了,车企有自己的算法和控制模块,这一部分安全要求也很高,黑客黑过FCA和特斯拉,但是没人黑过安吉星。
 
没人黑过安吉星,这不代表安吉星不能被黑啊。我自己的车就是凯迪拉克,装载安吉星,想想人都不好了。
 
第一位朋友听到我的这个转述,跑去问通用的人。得到的回答是:
 
可以直接让车慢下来,最后停止。我们还可以远程启动,也可以远程熄火——当然,前提必须本人同意。
 
我嚓。
 
我第二个朋友还使劲宽慰我,没事没事,很安全的。
 
 
定速巡航切换不回去了,这车肯定有质量问题了。
 
奔驰当然要发公告,要不是那个车主技术是牛逼,那肯定是至少一条人命的事。
 
但奔驰公告里关于到底这车怎么停下的,语焉不详。它只是坚决否认,说我们没有在后台对车辆进行干预的技术。
 
你既然没有,那么这车怎么停下来的呢?
 
语焉不详的文本是这样的:
 
车辆具备多重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驾驶员在极端情况下已然可以进行刹车操作。
 
网上另外有在传车主在一个群里的发言。
 
 
打开安全带和开车门,这个车速就慢慢降下来了,最终停车。
 
车主后来还接受了访谈,证实了这个发言截屏是真实的。
 
我有个玩越野的朋友解释了这个话:奔驰打开车门,就会回到空档N,然后车速就慢慢接近零了。
 
但新的问题产生了:作为一个业余赛车车手,肯定是喜欢摆弄车的。这台奔驰虽然只买了一个月,这个开车门就会回到空档N,车速慢慢降到零,他不知道?还要在高速上狂奔一个小时还120码穿越收费口?
 
新闻报道里可是说,车主发现巡航出故障后,电话奔驰售后,后者给他出了不少方法都无效,车主才报警寻求警察援助的。奔驰售后不知道这个开车门降车速方法?
 
非常蹊跷。
 
看到一篇质疑性的文章。有些专业术语也不是很容易懂,但总体倾向很清楚。
 
尤其是,车主出了这么大一桩事,居然还继续开着这台奔驰上路了。解释不过是:我等不及奔驰给我替换开的车,我也信不过奔驰的检测。
 
你不可以坐火车什么的吗?哪怕就是跑租车公司去租一台?
 
 
关于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新闻这两年非常多。
 
有人甚至认为,这辈子真的不用学车了。
 
但你仔细一想,其实问题不少。
 
以前有个PPT造车的,说到车的系统,据说是什么基于安卓开发的。这个听着就很恐怕。要知道安卓可不安全,而这个世界上有个职业叫黑客。
 
汽车厂商安全第一,所以系统都是封闭式的,各家弄各家的(联想一下苹果iOS,也是玩封闭,相对来说,iPhone安全系数是较高)。但天下真的没有攻不破的系统,无非就是愿意不愿意。
 
手机被黑,电脑被黑,一般说来,命不会丢。智能汽车要被黑,那就是要命的事。
 
一台车,如果不联网,想要动手脚,只能跑到车边上或车里去动手脚。
 
但如果联网,远程操控动手脚立刻就变得可行了。
 
这个道理就像电脑不上网,中木马中病毒大概只能靠软盘、U盘这种近距离物理接触,但如果上网呢?
 
 
我记得我高中刚开始接触电脑的时候,病毒是不太多见的(嗯,暴露年龄)。
 
后来电脑开始联网,爆发过一些轰动全球的病毒事件,比如98年的CIH病毒。这事当时闹得非常大,2001年又出过变种。
 
再往后,病毒不太流行,木马开始流行起来。大致的逻辑是这样的:病毒是破坏你电脑,基本属于损人不利己。但木马是控制你电脑,我有大大的好处。
 
任何一个会联网的设备,理论上都存在被远程攻击的可能。
 
只不过,过去被攻击,不会直接要了你的命罢了。
 
有一些专业意见说,动力系统会很安全。
 
但实话讲一句,开在路上,忽然车里音响用最大声音播放重金属,就在那一秒,你会不会慌乱啊?
 
慌乱一秒,就够了。
 
 
说起自动驾驶,还有一个很有名的伦理问题。
 
这个伦理问题是某汽车公司的老大提出来的。
 
当一台车发现事故无法避免,它的选择有两项:让司机完蛋,让路人(比如五个)完蛋。计算机该如何选择?
 
在人驾驶汽车的时候,瞬间的选择可能不同。但即便是选择了让他人完蛋,也很难去批评车主。更何况,当时此人究竟如何想的,事后我们不知道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自动驾驶就不是。这是个算法,是事先做好的。
 
如果选择让路人完蛋,车主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第一位的,这样的车,可能会遭来批评。
 
如果选择让司机完蛋,因为路人从生命条数来说更多,这样的车,是不会有人买的。
 
这事该如何解决呢?
 
 
该学车还是去学车吧。
 
另外,真的,别定速巡航了。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