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是初中的时候,我看过一本小说。主要内容是讲一个说段子的(也就是单口相声或者脱口秀)是如何成功的故事。

 

这本书的书名我早已经忘记,这个故事很多细节我也记不得了。

 

但有个细节我印象很深。

 

这位艺人刚刚开始,好不容易争取到一次登台表演。在一个酒吧,说了好几个段子,台下反响平平。

 

他觉得很尴尬,尤其是观众都不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这使得他尤为气愤。而且他已经注意到酒吧经理打算让他下台,演艺事业变得渺茫起来。

 

于是,他开始破口大骂,用他能用到的最讥讽的语言,说今天这个时代的观众如何如何没素质。他已经打算破罐破摔。

 

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一个观众发出了哈哈哈的大笑声。

 

然后,再一个,再一个,再一个。

 

最终哄堂大笑。

 

他终于意识到,对台下观众一通乱骂,骂得越狠,他越受欢迎。

 

从此他踏上了星光大道。

 

 

传播学管这个叫“第三人效应”。

 

只要你不指名道姓,受众都会认为,你骂的不是ta,而是别人。

 

我枉学传播学那么多年,理论是知道的,但直到今天,我才算领悟到这件事。

 

起量的写作:你不要diss一个人,你需要diss一种观念!

 

比如说,你打算diss百度的李彦宏或者阿里的马云或者腾讯的马化腾,

 

请注意,你不要diss他们。

 

其实,他们也很有可能看不见。

 

你要diss的,是支持他们赞许他们的一种观念。

 

 

diss一个具体的人,比如张三。

 

其实作为读者来说,也就是表示:1、哦,我知道了,你对张三不满;2、我并不认识张三,我朋友圈里没有张三(有趣的一点是,如果ta真的朋友圈里有张三,ta会转发给张三看哟,哈哈),我转发出去,并没有什么意义。

 

但如果你diss张三所持的一种观念(你甚至可以不用写明是张三),或者是支持张三这个人的某种观念,

 

作为读者来说,1、哦,我知道了,你讨厌这种观念;2、我也讨厌这种观念,偏偏我身边有不少人有这种观念;3、我转发出去,表示我对他们的鄙视,我直接鄙视他们不好,我借你的口,也就是转发一篇文章而已,没啥。4、我和你一样,居高临下,品味优秀,格调高尚。

 

作为这枚读者的朋友,看到了这枚读者的转发,上述流程再走一遍。

 

以最近的例子来说——请百度公关同学不要责怪我,我只是举例。

 

对李彦宏要做评判,如果要起量,不应该评判李彦宏这个人、李彦宏的说法如何如何,而应该上升到观念层面。

 

可能是你们又矫情,或者是你们实在是不晓得隐私泄露有多可怕,又或者说中国人实在是不晓得隐私咋回事,他们不在乎,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

 

事实上,大部分的读者还真是中国人。

 

但大部分人都会认为,你diss的不是ta,而是ta身边那帮没智商没脑袋没品位没格调的人。而ta身边这四个没有的人,大概也不会认为是在说自己,而是在说ta身边这四个没有的人。

 

六度理论就可以起作用了。

 

如果击中到这一点,我想,转发刷屏,大概是可以想见的吧。

 

 

和观念作战。

 

把大众区隔出来,形成一个集合A,让我们一起来diss集合A到死吧!——举例,韭菜就是集合A。

 

第三人效应就会发生作用:骂得爽!他们真傻!我早就看他们不顺眼!

 

我以后打算试试。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阿米巴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