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有很多年交情的朋友,姑且这里称之为J。

J是一个讲调性的人,活得很精致,或者说,活得精致是她的信仰。

在很多年前,J拒绝使用百度而使用谷歌,拒绝使用QQ而使用MSN。至于淘宝,J是一个连账户都没有的人。

 

08年金融危机,直接导致J所在的公司,连薪资发放都出了问题。

 

但日子总是要过的。作为一个女性,买买买就是日子。

 

在部下和朋友的反复劝诱下,J终于在淘宝上下了一单。卖家秀很好看。

 

货到了以后,讲调性和精致的J,大失所望。对她而言,买家秀果然和卖家秀差距太大。

 

这个故事的结果是,J找了部下帮忙退货了事——因为彼时退货还挺麻烦的。

 

淘宝从计数上而言,多了一名用户,也多了几百块GMV。

 

 

我最近走访了一个创业项目。

 

这是一个生产女装和女包的零售类项目。生产者是为大牌进行生产的工厂——比如为Burberry生产女包的——但并不贴牌Burberry,而是这个创业项目自己的品牌。

 

这种模式有个名词,叫ODM。

 

在ODM模式里,恐怕最有名的就是网易严选。

 

我把这个创业项目看成是女装中的严选。

 

不过它主攻线下,消费者可以到达店面进行试穿,并实际考察面料和做工。

 

性价比很高,所谓有牌的东西卖两千,它就卖几百。同时因为经过线下的试穿和触摸,它的退货率相当之低。

 

从旗舰店到加盟店到合作店,这个项目已经铺店300个。

 

创业者雄心勃勃,要在即将到来的客单价高企的秋冬季,拿下20亿流水。

 

ODM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业态,而拼多多,集结ODM,将是它的转型机会。

 

老是售卖小米新品牌电视机,不是个正经路数。

 

 

跑某个大型超市里逛了一个店中店:卖花的。

 

我带了一些玫瑰回去。

 

每个月都要摆弄花花草草的内子,评价这些玫瑰非常棒。

 

当她得知这些玫瑰是14.9元4支时,表示价格低廉,与主要搞批发的花市,有的一拼。至于比城市中星罗棋布的花店,那是极有竞争力的。

 

很可惜,这家花店远在虹桥古北,浦东一家也距离我家较远,暂时无法购买。

 

价格能压下来的原因在于周转。

 

当鲜花的库存周转压低时,损耗同时在降低,终端售价自然就会降低。

 

控制住周转的核心窍门就是整合从源头的花农起的供应链。

 

这位出身BAT的创始人,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快速铺店,用覆盖方圆5-10公里的方式,最终形成对一个城市的覆盖。

 

店中店、密集铺店、强控供应链、加快周转、单店覆盖半径不高从而能极速送达,总感觉和卖海鲜的盒马有点像。

 

我和一个做FA的朋友交流,如果过去就是以做高端闻名的Roseonly或野兽派也切入到这种家庭用花市场会不会呈现“高维打低维”的结果?

 

他倒是没正面回答我,只是告诉我:roseonly已经开始做副牌loveroseonly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进入了一个所谓泡沫破灭的时期。

 

号称要买下美国的日本,似乎一下子停止了土豪的步伐。

 

柳井正那家只剩了两个员工(其中一个还是他自己)的做西装定制销售的小公司果断切入平价区域——平价两个字,说得赤裸一点,就是低价。

 

既然是低价,当然不能搞西装定制了,只能搞。。。说个好听的词眼:休闲装。

 

休闲装不仅价格低,还有个非常大的好处:消费频次会提高。定制西装一个消费者一年能消费几回?

 

这家两个人的小公司,开始自乡镇崛起,最终迈向全球。

 

有那么点农村包围城市的意思。

 

对,柳井正倒是毕业于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学。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

 

当年8月,美国加州出现了一家叫Airbnb的公司,这家公司今天已经有名到不需要再加解释描述的地步了。

 

Airbnb不仅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些赚取外快的机会,也为旅行者降低了成本。或者更精确点说,提高了旅行住宿的性价比。

 

这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里,极为重要。

 

Airbnb真可谓生逢其时。

 

在中国,Airbnb的发展并不是太好。

 

我总觉得是因为中国的酒店价格并不高。我曾经在纽约住过w酒店,在我的感知里,就和中国的桔子水晶一个水准,居然还卖那么贵。

 

中国的变种可能是长短租公寓,在这个行业里,有自己造房子做公寓的,也有收老百姓房子签长约做改造拿来做公寓的。

 

我曾经让我的一个学生也是我的前助理,做过一个长短租公寓的行研。

 

这绝不是一个小市场。

 

 

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其实并没有能够做到与之隔离。

 

 

在09年,四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的广告收入,都面临严峻的挑战。有的直接出现下滑,有的增长放缓。

 

甲方们收紧了预算,手上即便有预算,也对主打cpm的门户,表示谨慎。

 

但推广总是要做的。

 

主打CPC这种号称实效广告的搜索引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

 

 

这根很夸张的曲线,就是百度。09年,感觉它的增长斜率和08年差不离。

 

 

自从在微信里贩卖了一次“准备过苦日子”的观点后,昨天我在微信公号里又贩卖了一次。

 

到底什么叫苦日子?

 

可能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同。

 

我个人的看法就是:高度关注性价比。

 

比如说,出行开始计算价格而不是只关注舒服与否。

 

比如说,吃饭要在点评里多看看人均价格而环境、餐具之类稍微虚一点的因素的比重下降。

 

比如说,开始有意识地观察到食品饮料似乎是同样包装但净重其实有所不同。

 

这都是一些比方,可能你们会觉得有些矫情:我以前就是这么干的好不好?

 

我只是想说,

 

过去你用一百块能换来的一整套消费(包括实际用处和较虚的所谓体验),你以后会考虑用八十、六十甚至四十去换取。在依然对产品质量有所要求的时候,你就不得不去抛弃一些较虚的东西了。

 

这就是实效时代。

—— 首发 扯氮集 ——

 

本号不接受商业合作,实在死乞白赖想合作,五十万一篇好不?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6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