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亨韦斯特性侵案。

本季中第一个跨集的故事。

很有些看点。

 

 

先说说法官为什么要下临时禁止令,导致先驱报自创刊以来第一次无报可发——甚至是剧集中整个报业历史上的第一次。

 

临时禁止令并不依据于报道不真实,而依据于女律师这样的观点:

 



(法官后来询问了韦斯特小孩的状况,三个,均未成年)

 

在那个夜晚,先驱报手上案例的个数为二,女方还是成年人,法官的判定显示,他倾向于认为这是一种婚姻出轨的纯私人事件,而不是一个的确会涉及到公共利益的事件。

 

我总会为这句“从未利用其婚姻”联想到什么。虽然京东那个事,应该和这个剧没什么关系。

 

先驱报这方认为一旦报道,将会鼓励更多的女性站出来控诉这位大亨利用权势达到性目的,这当然就是一个涉及公共利益的事。但这只是他们的推断。

 

法官认为他们的推断有可能成立,但他最终选择了按照目前所呈现的事实来断案,而不是推断。

 

 

这个故事,肯定是和欧美(主要在美国)非常受关注的me too运动有关。

 

me too运动中,很多女方当事人选择的是在社交网络首先发声开炮——这就叫UGC,而不是本故事中先驱报这样的OGC。

 

UGC并不像OGC那样,有一堆的媒体伦理要遵守。既然有言论自由,普通人当然可以UGC,尤其是并没有造谣。就算是造谣,可以事后打官司。

 

me too运动不是没有争议性。事实上,争议性还很大。

 

本剧的编剧最终绕开了这个争议,设置了大亨其实和一个未成年人发生了性关系的故事——这就没有任何争议性可言了。这已经不是伦理问题,而是刑事罪案的问题。

 

黑白分明。

 

作为电视剧,这样编写无可厚非。

 

 

对于这个报道,邓肯的选择比阿米娜务实的多。

 

他并不傻等着韦斯特的回应,虽然按照一般媒体的平衡报道法则,应该采访当事另一方的看法。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对公司/个人进行的负面报道,公司/个人的声明中总会说没有采访过我们,这家媒体伦理失范。

 

但邓肯非常清楚,以韦斯特的能量,他会做出什么来。他不想傻等着韦斯特出招,先出报道再说。只要不是造谣,邓肯知道他不会有什么严重的负面后果。

 

但邓肯的料,其实是艾德从霍莉那里“偷”来的。

 

霍莉非常恼火。我个人觉得,剧集中把霍莉的恼火归因成邮报只会报道一次不会连续开火,看上去是有些故意拔高的。毕竟霍莉恼火出于被偷了故事属于人之常情。

 

但剧集这样的处理也未必没道理。对于这种性侵案,女性的气愤以及希望有权势的男性身败名裂万劫不复,也是相当可以理解的。而霍莉想要的,就是这个结果。

 

邓肯最终的处理方式其实是有点诡异的,不等韦斯特回应就出稿可以理解,首家刊发首相的全家福照片谋求销量也可以理解,非要把这两个新闻弄在一起,这就有点疯狂了,即便是为了噱头。

 



 

他的老板——影射现实中的默多克——埃莫森跑来警告了他,毕竟埃莫森和首相之间关系深不可测。邓肯对于要求去道歉的大佬指令,继续摆他的拽酷派头。

 



 

大佬狠狠地一巴掌打过去,别不知道天高地厚。这一段,大佬脸部波澜不惊,但话锋相当凌厉:

 



 

这一段相当牛逼的地方在于,就在一分钟前,埃莫森在巡视报社的时候刚和邓肯说过他们是我的下属(英文是i own them,显然更霸气)。说这话的时候,大概邓肯以为他和大佬是一边的吧。

 

 

第三四集,主要讲的都是大亨利用其权势,对女性进行性侵。

 

这当然很让人觉得厚颜无耻,仗势欺人。

 

但编剧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立刻安排了先驱报的两位女上位者和男性上床的故事。

 

阿米娜和她的副手已婚中年男彼得睡了。第一次还可以说两厢情愿,第二次显然就是阿米娜一方的意思。而在这两次中,阿米娜不是不知道this is a mistake。

 

阿米娜在第二次企图睡之前,甚至还说彼得可以接任她那个位置。

 

如果阿米娜是男性,彼得是女性,你怎么看这段?

 

霍莉和艾德睡了。霍莉当然对艾德没有职场上的高低意思,但这里有两个小细节,其一艾德对霍莉是有依靠的,不然他还睡车里头,而艾德把这一点其实看得很重。其二,艾德似乎并不是只把这个当成一个八个月没性生活的露水炮。

 

霍莉最狠的地方是睡完直接把艾德踢出了家门。

 

这真的让艾德有点疯了,第四集展现的还是只是一脸懵逼的神色,第五集就完全让这位小哥黑化了。

 



 

我不知道艾德是不是可以me too一下。你要赶我走我也就认了,毕竟我偷你故事先。但睡完再赶走(而且你前面还表过态我可以继续住下去),怎么都有点被use的感觉吧。

 

男女平等哦。

 

所以,我对霍莉后来大骂一通先驱报,看的还是很爽的(夸一下字幕组,翻译得荡气回肠)

 



 

 

第四集还展示了一个新闻业的小技巧

 



 

这是最原始的标准的洗稿手法。

 

今天中国的洗稿含义,已经不同了。

 

 

霍莉最终走了。

 



 

—— 首发 扯氮集 ——

 

本号不接受商业合作,实在死乞白赖想合作,五十万一篇好不?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