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俞敏洪说出那段被舆论普遍认知为“厌女”而我则认为是“辱男”的话后,有论者曰:俞总人设已崩。
 
一个搞教育的,怎么能有这样的价值观?
 
而当传出吴秀波举报木木导致后者坐牢后,更是铺天盖地的骂声:吴老师人设彻底崩坏。
 
看着这么暖的一个暖男,下手可真狠啊!
 
但似乎俞总用12万元的奖励大大挽回了他的人设。
 
而吴秀波老师,坊间至今还在讨论,如何将录好的某电视台春节晚会中的主持人吴秀波给技术性地抠掉?
 
 
很多文章都会提到这样一桩俞敏洪的往事:当年刚刚创办新东方时,他是用麻袋装现金来发工资的。这也导致后来一桩针对他的抢劫案。
 
用麻袋装现金这个事,说明什么?
 
土、豪、粗放、率直、简单、心大、大大咧咧。这些词你都可以用,也可以说,这些词就是他的人设。
 
俞敏洪没有必要用引来劫匪这种代价来强拗他的人设。故而,我们可以有这就是他本人真实特点的结论。
 
厌女也好,辱男也好——我并不想争论俞敏洪去年11月那段话到底冒犯了谁——是可以和这个真实特点很顺畅地联系起来的。
 
你可以这么说:他就这么一粗人。
 
谈不上人设崩塌,只能说,收敛不够,对周遭形势(尤其是彼时中国m2运动还有些余波)判断不清。
 
接下来说说这两天已经疯传的新东方年会节目视频。
 
 
平心而论,这个节目是有一定针对性的,比如对于负责选址的科层领导,虽然外人不知道表演者在说谁,但坐在底下的新东方诸君,想必心知肚明。
 
但这是非常典型的反贪官不反皇帝,所以风险不大。
 
尤其是节目最后,高高挂起的俞敏洪头像与俞敏洪语录。
 
(2018年4月15日,俞敏洪在“China Speaks!国际英语大赛”上发表过以《A Better You , A Bigger World !》为题的演讲)
 
总让我想起五六十年前的事。这使得我对他们的舞蹈,不得不浮想联翩于某字舞。
 
更有好事者将这个节目与俞敏洪年初几封措辞严厉的内部邮件联系起来,有那么点“奉旨吐槽”的意思。
 
这的确有些阴谋论。
 
但接下来就是所有人都能看得到的事实了:俞敏洪在微博上表态,要奖励该节目创作和演出的员工12万元人民币(一开始说是10万,大概后来觉着台上有6个员工,不好分吧)
 
豪、爽、大气、心大、直接,类似的这些词,又回来了。
 
 
这一把——不分析原因、动机——就效果而言,12万,roi极高。
 
成功地将俞敏洪在去年11月之后的声望底谷给反转了过来。
 
这让我领悟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要诀。
 
其一,真正要扭转回一个危机,可能并不在什么黄金24小时之内,尤其是那个危机的确是自己无可争议的错了。但也不一定要靠长期的整改慢慢挽回,一个爆红的事件,同样有这个效果。
 
公众遗忘一件事需要多长时间?有个物理学家算出了“遗忘方程”,这篇文章,值得不时就要出来背锅的公关仔细阅读。
 
其二,如果围绕的是“一个人”,要顺着这个人的特点。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话反过来也是成立的:败也这个特点,胜同样也可以因为这个特点。
 
事实上,并没有什么优点缺点。在特定场合a,这个特点就是缺点,比如性子急躁。在特定场合b,这个特点就是优点,比如行动力强。
 
有时候说话不过脑袋,甚至可以很褒义地表示为:天真烂漫、性情中人。
 
 
现在来看看吴秀波老师。
 
吴秀波长期的人设是什么?一般人肯定会说:暖男、儒雅。
 
之所以去岁秋季就爆出他和木木姑娘之间的出轨故事但后果并不算太严重的原因在于:这个和暖男、儒雅并不十分的冲突。
 
但这次木木姑娘被送进去了,这就显得手段狠辣,显然和暖男儒雅有着剧烈的冲突。
 
哦,对,不要迷信王思聪公子的杀伤力。王思聪公子可以让这个瓜广为人知,但真正的入木三分刀刀见血,那还是和崔永元老师有着极大的差距。吴秀波的崩坏,不是因为王思聪的国骂,而是因为那个剧烈冲突。
 
吴秀波这边,没有什么回应。倒是吴秀波夫人,出来说了几句狠话。这一招还算可以,毕竟大娘并没有站到吴秀波对面去。
 
接下来的故事就有趣了。
 
不知道是哪路吃瓜的,跑去木木的ins上,翻出了大量木木的炫耀照片。之后各路自媒体热闹吃瓜,连专业于酒的,专业于表的,都开始品瓜,就差没人出来专门唠叨唠叨她晒的私人飞机了。
 
 
慢慢的,你可能会意识到这样两个问题:
 
1、吴秀波似乎对这个小三还蛮好的,至少很大方,舍得投入。
2、吴秀波不仅养小三,还培养小三。有些高大上的场合,显然不是木木自己能去的。这里面必有吴秀波的穿针引线。
 
又养又培养,还是蛮暖的啊,至少,是用了心思的。
 
最有价值的文章出现在腾讯大家上——我最近给腾讯大家下了标签,叫高端品瓜平台(注意,不是供瓜,但也不是吃瓜。是品,懂不懂品啊?),然后被人欣然笑纳了。
 
 
在我眼里,虽然这篇品瓜文章本身含瓜量相当不够,但对吴秀波的加分作用,比六六那篇供瓜文章宋思明爱过海藻吗?大多了。
 
因为此文着重表现的,就是吴秀波的特点:儒雅谦和。
 
 
吴秀波有一个特点:懒散。
 
早年吴秀波诸事不顺,和他这个特点非常有关,你可以在网上搜到不少关于他失于懒散的文字。
 
据说后来是因为想要给家人好日子过,才变得勤快起来。但我总以为,打小就形成的一些特质,骨子里是很难改的。
 
懒散这两个字,也可以换成另外一种表达:慵懒——这两个字瞬间就不那么负面了。
 
慵懒还可以发展为:温柔,甚至文雅。懒其实和急吼吼之类的类似俞敏洪的特质,是不沾边的。
 
吴秀波的瓜刚爆出来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这哥们翻不了身了。
 
但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也不好讲。
 
到底他的事,到目前为止所掌握的瓜,和某bb的事,差别太大了。
 
不知道未来什么时候,一个顺着他特点的爆红事件,吴秀波老师就可以满血复活。
 
到底什么事,我也不晓得。
 
我就是个品瓜的,不负责供瓜。
 
 
最后我想声明一下。
 
本文根本无意去说新东方年会节目就是一个处心积虑的反转策划,也没有任何意图说腾讯大家上的文章、六六的文章,以及各路自媒体深扒木木的ins,是吴秀波团队推动而为。
 
没证据的话,我是不会乱说的。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品品瓜而已。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