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为经济学家丹艾瑞里在HBO出品的纪录片《发明家:硅谷大放血》提及了一个很有趣的实验:

 

找了两组被试,被试可以扔20次骰子,实验方会根据每次扔出来的点数给予被试者报酬。比如你扔出个一点,就可以获得一美元,扔出个六点,就可以获得六美元。这是很慷慨大方的实验。

 

更为慷慨大方的地方在于,扔完骰子后,被试可以自行决定,到底是面朝上的那个点数算ta扔出来的点数,还是朝下的那个点数算ta扔出来的点数。要知道,当一点面朝上之时,其实朝下的就是六点。

 

不过,被试在扔之前要在心中暗自定下这次算面朝上的,还是面朝下的,但ta不用告诉实验者。扔完之后,再和实验方说我一开始决定的,是取朝上还是朝下。也就是说,为了获取更大的报酬,被试说谎的可能性不仅存在,还非常大。

 

被试需要接测谎仪来完成扔骰子的动作。但无论测谎结果如何,不影响ta是否能得到ta声称的那个报酬。

 

第一组被试成员的测谎仪是有所显示的,测谎仪的工作未必每次都能准确捕捉,但每人扔20次骰子,还是一组成员,总能显示出点什么:这组成员说谎时心理上会有所波动,情绪上会有所紧张。

 

第二组被试成员额外被告知:你所获得的报酬会被捐给一个慈善组织。也就是说,你每次声称的点数,其实是在为慈善组织谋福利。加上了这个“大义名分”之后,测谎仪就越发不灵光起来。这组成员因为说谎而产生的心理波动、情绪紧张,比上一组有着显著的降低。

 

31岁就当上MIT教授的艾瑞里著有《怪诞行为学》系列书籍,我翻过第一册,没翻完。这个实验激发了我要去翻完那一系列书籍的浓厚兴趣。

 

 

实验揭示了这样一件事:人们为了大义名分,会降低做错事的羞耻感。

 

被雅各宾派砍了头的吉伦特派核心人物罗兰夫人,在走上断头台之前留下的那句名言“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和这个结论遥相呼应。施恶者假自由之名时,也许并不觉得这是个罪恶。

 

人们做事总需要理由——这和认知协调有关,即便如白痴智障、精神病患者,其实他们也有他们的理由,只是这个理由我们很难理解罢了。

 

大义名分通常是慷慨激昂的,是文采飞扬的,它能使人心中正义感爆棚,极致起来可以横行无忌:吾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

 

没有什么理由比“大义”更有支持力和说服力了。

 

大义这个东西的接受,更类似于卡尼曼在《思考快与慢》里提到的系统1吧。

 

正义两个字通俗易懂,但又有什么人会正经去仔细研读罗尔斯厚达500多页的《正义论》呢?

 

 

艾瑞里之所以会提及这个实验,和伊丽莎白福尔摩斯与她的theranos有关。

 

片中,艾瑞里没有明说,但很明显在暗示,这位女福尔摩斯为了一个大义目标(一滴血即可做200种测试),最终不惜撒谎造假,恐吓威胁意图举报的知情者。

 

伊丽莎白的搭档是一个叫桑尼的其貌不扬身材矮小(他甚至比她矮)的人,虽然过去成功卖掉过一手创办的公司而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但以theranos前后融资九亿美刀,恐怕这点成绩也算不了什么。

 

但伊丽莎白和桑尼是同居关系,而且他们并不避人。伊丽莎白本人虽然比光鲜照片实际上了胖了一圈,依然不失为一个美女。

 

这让我很好奇,他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我的猜测是,桑尼是真心信服——至少是足以让伊丽莎白相信——大义目标的人。而这种相信,伊丽莎白身边的人其实并没有。

 

如果你读过华尔街日报深调记者凯瑞鲁的《坏血》(早先出的台译版叫恶血)一书就明白,很早的时候,theranos内包括首席科学家、首席财务官的高级干部就不怎么信这个故事了。

 

伊丽莎白把她那个测血机器命名为“爱迪生”,真是充满了某种历史的讽刺感。爱迪生一直声称他能解决灯泡里的某个关键技术问题,但其实并没有。但爱迪生幸运的事是,在其公司弹尽粮绝之前,他解决了。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这句话在本片中不止出现了一次。

 

但我觉得这话不完全,它少了一段:for something。

 

这一点很关键。

 

正如被试者被告知你可以说谎,一切为了慈善!

 

 

这个纪录片主标题为“发明者”,最终被证明为是一个谎言,自然无法用创业者、企业家来形容伊丽莎白。

 

究竟是发明了什么呢?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伊丽莎白的确发明了某样东西。

 

配合《坏血》一书(已有简体中文版),一起服用更佳。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及:

 

从创投角度而言,这个公司前后九亿美刀的融资是非常让人匪夷所思的,因为这家公司董事会成员有高官、有显贵、有知名企业家、还有顶尖律师,就是没有医疗行业的人。

 

早期公司有个声誉卓著的科学家,但后来和伊丽莎白闹翻。虽然这位科学家受限于某些保密条款不能多说什么,但这种事足以让人警惕。

 

伊丽莎白弄来的九亿美金,最终三亿支付在了律师费上。一个初创公司如此高额的法律费用,这又是一个让人狐疑的地方,除非尽调时theranos做假账告诉你这些不是律师费。这场骗局最大的赢家我看就是大卫博伊斯,这家律师行的老板了。

 

当然,这都是马后炮。但未尝不可以小结出点教训。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乔布斯都或多或少干过。

 

iPhone是到3GS乃至4,才算得上是个“手机”的。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