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9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TR50”(最聪明的50家公司)出炉很高兴,九天微星榜上有名。

  

MIT科技评论这样评说。

 

 

铱星计划

 

很多人都听闻过这个词语。

 

这是1987年摩托罗拉公司提出的一个卫星通信系统,并于1998年11月开始投入使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即宣布关张。铱星公司后来被贱卖给一个私人基金。成为商业史上的一个著名失败案例。

 

但铱星计划其实并未灰飞烟灭,后来被军方用于一些特殊场合。

 

据称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第二次海湾战争)中,军方就使用到铱星计划的能力:利用铱星可以联络定位到每一台悍马。但这个“据称”我没考证过。不过根据铱星计划当年的规划,这样的使用,也不算什么令人惊讶的事。

 

铱星代表着卫星产业赛道上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通信。基于这个场景,在今天,有做所谓卫星互联网的企业,比如大名鼎鼎的Oneweb公司,也有去年WiFi万能钥匙在某场发布会上声称要发射272颗卫星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新闻,更有马斯克雄心勃勃的星链计划:计划发射4425颗卫星——这个数字,可能超过了目前人类拥有的卫星总和。

 

与用于互联网应用的宽带卫星们不同,主攻窄带卫星的九天微星,聚焦的应用为卫星通信中的物联网服务。

 

在ofo面临巨大押金压力之时,多篇媒体稿件都提到所谓ofo胡乱花钱好大喜功还去买了一个卫星冠名,这笔交易其实就是和九天的合同。但必须要说明的是,这笔交易并非简单冠名,也很难讲是什么胡乱花钱。ofo从九天处,想获得的是自行车物联网的能力,以解决困扰它多年的自行车丢失遗弃问题以及更有效率的调配问题,可以说是一种精细化运营的操作。

 

我的看法是,ofo其实这笔交易做晚了,当然,九天在更早的时候,也并没有发射卫星。

 

 

GPS

 

这是第二个大众耳熟能详的词组。

 

今天近乎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有GPS功能。这个起源于1958年的美国军方项目到1994年24颗卫星部署完成的全球定位系统,是普通人最容易接触到的卫星应用:定位导航。

 

中国也有自己的定位导航卫星:北斗。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的四大供应商。

 

北斗号称能实现比GPS更高的精度,但可能是因为后发的原因,整个GPS生态已成,基于北斗的应用开发拓展,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

 

 

第三个卫星产业极为重要的应用场景是:遥感。

 

遥感这个词,字面上就透着一股不明觉厉的高大上之感:遥远的感知。翻译过来,就是无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

 

遥感本身不一定需要通过卫星去做,包括近地飞行器的航空遥感、架设在高处的地面遥感均可实现遥感。但通过卫星做遥感,是效率最高也是最为稳定的。

 

遥感卫星分为高轨和低轨两种,后者由于辐射面积相对较小,一般需要通过组网形成星座来达到目的。

 

根据天奇创投基金的行业搜索与研究,当下高轨上遥感卫星已经变得较为拥挤,高轨卫星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

 

现在更值得关注的是低轨遥感卫星及其组网。组网后,重访周期将高于高轨卫星,且分辨率更高,从而更能满足需求。

 

遥感的商业模式,通常是2G或2大B,如气象、地震、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农业等。当然,军工业对遥感亦有极大买单可能。

 

 

我们的判断是:卫星产业是非常值得关注并付诸早期投资下注的赛道。

 

这个产业有着两大稀缺性:轨道资源(卫星占位)的稀缺,与频谱资源(卫星与地面联络)的稀缺。基本上这两个几无突破可能的稀缺,构成了先到先得的天然门槛。

 

这个产业目前也迎来了制造、发射成本在快速下降的时刻,与早年铱星计划所处的时代完全不同。一颗立方星(重量小于1吨)的建造成本已经到了百万级人民币的水平,随着火箭产业的民营化,发射成本下降亦可期待。我的一位合伙人甚至用了“摩尔定律”来形容这种成本的下降,以及,效能的提高。

 

事实上,地球有超过9成的面积,是很难通过现有的地面互联网来覆盖的。当然,这9成的面积,也有人迹罕见的特点。

 

这就意味着卫星产业,很长一段时间内,主体上并非2C行业,也不是什么消费行业。

 

卫星产业处于早期就在于这一点:无论是2B(企业)、2I(产业)还是2G(政府),都有着一定的商务门槛。由于当下具体应用落地,尚处于摸索和研发,这使得商务上可合作的伙伴并不海量,这就构成了商务门槛:打单能力。

 

我们密切关注此赛道,并热烈期待与赛道上的优秀创业公司合作,如有相关商业计划书,烦请发至bp@skychee.com,或allen.xu@skychee.com(鄙基金关注此赛道的高级投资总监许可先生)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本文撰写,得到本基金创始合伙人Sandy、Ray以及高级投资总监许可的帮助,此处表示鸣谢。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