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共发生两起所谓标题党事件,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
 
 
公号Sir电影推送一文:国产片年度惨案:我用错鹿晗
 
就冒号后面五个字,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向华强公子向佐出来怒怼滕华涛,你们可以感受一下:
 
            
大概就是冲着“我用错鹿晗”这几个字去的。
 
这几个字的意思可以有不同理解。一种理解是:我的错,鹿晗挺好的,但我没用对;第二种理解就是鹿晗这人不行,我居然用了他,我的错。
 
按照今天微博上大量的怒怼,可以视为都用第二种理解。
 
 
但如果你仔细看过这篇用对话体方式的稿子(文章作者声明,为避免读者误以为洗白,这次文章尽量以一问一答,100%还原事实的方式呈现。——我们姑且采信这个声明),大致就会明白,滕华涛没有在数落鹿晗。
 
滕华涛先是比较笼统地说:
 
演员也是无辜的,虽然挨骂挨了那么多,终归也是我们选的演员,人家演员是被动的,拿了剧本觉得其实对这种题材都有犹豫,但是最后还是坚定地来了,这个成绩不好的时候,你指望人家说点什么也不现实。
毒Sir,公众号:Sir电影
 
再往下,就比较有针对性了:
 
我用错了鹿晗,在一个不适合他的类型里。
毒Sir,公众号:Sir电影
 
请注意这句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鹿晗不是不好,只是这个科幻片不大适合他,我用鹿晗在这个类型片里,是我的锅。
 
一个演艺人员,不适合某种类型片,是很常见的。真正什么类型什么角色都能演的演员,非常稀罕。所以说鹿晗不适合演科幻片,不算甩锅。
 
更何况,这句话之前,滕华涛有这么一句:
 
我确实忽略了一点,我们想拍的这种科幻战争,和他的演员类型的差别。
毒Sir,公众号:Sir电影
 
 后面的问答,还有这些:
 
我现在的直觉是,真的不是鹿晗不好,而是我们没有拍过这个类型的片子,也不清楚演员在里面呈现的样子是什么,是不是能让鹿晗这样的偶像去演,当时没判断好。
毒Sir,公众号:Sir电影
 
 
这个是我们自己说,讲出去别人也不信。人家小鹿也不会去讲,其实他真的收了很少的钱。
毒Sir,公众号:Sir电影
 
读来感觉滕华涛还是很维护鹿晗的。
 
这里顺便说一下,对话的第二节有个小标题,直接用的就是“为什么选鹿晗?我用错了鹿晗”,这必然也是编辑后加的,仍然属于标题范畴。
 
 
对于“我用错鹿晗”这个标题,我有个朋友这样表示:
 
如果用“我没用好鹿晗”,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
 
汉语的确博大精深,我不禁为我这个朋友的说法表示深以为然。
 
我以为,如果是“我没用对鹿晗”,大致也不差。
 
不得不说,sir电影作为一个影评圈子里的大号,这回真是用了一个标题党导致了一场大型断章取义事件,搞得多少耐心不足脑容量不够长文理解欠奉的人狂骂滕华涛。
 
这锅得sir电影得背上一部分。
 
 
简体中文互联网世界,今天还有一起关于是否标题党的热烈讨论。
 
我怂,我承认我就是个废中,不敢在这里写。
 
就此打住。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