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篇游戏同人小说,取材于玩家亲身经历,细节处有改动。

 

故事并不跌宕起伏,非该游戏玩家估计看了一头雾水,或可不看。

 

分上中下三篇,此为上篇。

 

 

天下大乱,群雄并起。

 

八爷,姓不详,西凉天水郡人氏,乱世中的一个普通城主,家资略可,但远非土豪。不过八爷运气不错,又愿散财结交人物,于是招募到十数位优秀文武,拉起军队数支。多次征战,全西凉尽知其实力,奉送他麾下最强军旅五大称号:白眊天下枪、五虎爆头骑、无当甘太普、白马都督弓、藤甲相国营。

 

很快,全西凉上百城主歃血为盟,境内一统,曰守望相助共取天下。但祁姓盟主似乎更愿深居简出,倒是担当盟中指挥的纪姓城主,积极奔走四方。全盟在其号令下,攻城略地,拿下多个大城,兵锋直指萧关。

 

萧关,西凉与关中连接要冲。西凉土地贫瘠,远不如关中富有。天下群雄皆知,唯有先进关中或江汉两大富州,招兵买马,积聚实力,方有可能直取司隶,问鼎中原。

 

萧关天下雄关,朝廷屯兵号称百万,名将百员,攻破萧关,绝非易事。指挥四处串联,封官许愿,说服若干实力强劲城主,当然也包括八爷,共约出兵。毕竟,萧关离其城不过百里之遥。

 

是役,城主八爷,一马当先,精锐尽出,夺得灭敌排名第三城主。

 

论功行赏,盟主私语城主曰:可愿盟中谋一官职?八爷笑,婉拒:我管好自家就行,去交涉别家城主,实在懒得多话。若盟主觉我有些许功劳,可否准我部立刻迁入关中?

 

盟主大笑,那是自然。但仍有一事,需先行安排。

 

 

自萧关出,直奔西城。拿下该关隘,方可安心在关中扩充兵势。

 

听得此言,八爷不解,何故?

 

盟主取来地图,指着巴蜀河北二地,八爷可知我盟与此二地盟邦签有条约?

 

城主点头,当然。他们二盟,也都已杀入关中。

 

那八爷又可知,河北将与我盟,不日便撕毁条约?

 

城主大惊,盟约许其尽占关中冯翊郡,许巴蜀尽占汉中郡,两家平分京兆郡。听闻今晨他们方渡蒲坂津,根基未稳,这就和我等有冲突?

 

盟主叹一口气,历来人心不足蛇吞象,河北诸将还要安定一地。而我大军才出萧关,安定本属我盟,自是万万不能答应。

 

城主颔首称是。他自己本已看中安定一地,意欲驻扎。

 

所幸安定冯翊间有一桥梁,我盟先得。我已安排端木城主驻扎此桥。你亦知端木城主账下猛将如云,雄兵十万,料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不用太过担心。我又探知,河北先锋,亦是端木一族。两家怕是也有回旋商量之地。

 

八爷心生佩服,盟主真是好安排。端木实力之强,犹在己上,又与敌方先锋有亲,的确可以放心。

 

吾等真正所虑,荆楚江东,南地诸将也。他们经夷陵入江汉,却又兵贵神速,军分二路,直扑西城上洛而来。此二地若操于他手,我关中岂非危在旦夕?

 

八爷起身拱手,盟主放心,我部轻装而行,急行前往西城便是。却不知上洛一地,交于何人?

 

盟主一笑,自有安排。江东荆楚,江东更强。西城江东志在必得,八爷多加小心。

 

 

一众城主登上一座小山议事,城主视野所及,江东早已连营百里大军云集。间或更有荆楚旗号,想必是前来助拳帮衬。

 

这批城主,大多是西凉劲旅,纪姓指挥,称之为“西凉虎贲”。

 

我西凉虎贲稍安。西城守军,更在萧关之上。先让江东去耗上一耗。我等且安坐此地,看看山景,饮上数杯。

 

酒未过三巡,对面锣鼓喧天,人喊马嘶,硝烟四起,旌旗招展。众人脸上微微一变,开打了。

 

但见一人,愤然起身:诸君不妨继续安坐,俺伯良可要去会上一会。躲在后面捞便宜的事,呵呵。一摔酒杯,走了。

 

纪指挥勃然变色,却又没有说话。伯良乃西凉头号城主,连盟主都敬他三分。

 

都去都去,我段家从无落人后之理。又一城主摔杯而去。

 

纪指挥叹了一口不易察觉的气,段城主与伯良私交甚笃,亦属强兵。没奈何,蹦出一个字:走!

 

 

未及脱下血迹斑斑的战袍,八爷掩不住脸上喜色:今日我做东,摆上流水席,众家兄弟都来都来。

 

八爷威武!

攻城首功,西凉一霸!

斩将夺旗,江东鼠辈,望风而逃!

 

恭贺之词蜂拥而至。西城一役,八爷不惜代价,身先士卒,西凉百多城主中,首家登上西城城头,又率先冲向江东荆楚联军,战功全军第一,拿下关隘厥功甚伟,威名早已传遍西凉全境。

 

今日赶跑江东荆楚,西城握于我手,我西凉足可立国。酒席上,副盟主上官朗声说道。

 

众人皆称善,又曰,盟主调度有方,可为国君。

 

上官当即取出黄袍,批于祁盟主身上,当先一拜,口称万岁。

 

既然众家兄弟抬爱,我便不推辞,来日还要与诸位同心戮力,平定天下,共享富贵。却不知,我朝国号,兄弟们可有意属?

 

众曰,我等起于西凉,自然该号“大凉”。

 

八爷皱了皱眉,欲言又止。

 

凉?如此不祥之字,岂可用做国名。大不吉啊。

 

西凉同盟定都天水,当日立国,称霸九州,指日可待

 

乎?

 

 

不知陛下夤夜来访,所差何事?八爷府中奉茶后发问。

 

八爷当真不愿于我大凉任职?

 

八爷微微踌躇一下,既然陛下再次相邀,我再推却,未免矫情。听候陛下差遣便是。

 

那日定朝纲封百官,偏有一职位,未赐他人。八爷可知,我早已为你留之。八爷且听封。

 

八爷纳头下拜。

 

自今日起,八爷便是我朝卫将军是也。

 

谢主隆恩。

 

卫将军请起。亦有一事,与将军商量。将军可知,山东齐国一将,意欲归顺我大凉。奉上大礼一份,不取恐有违天意啊。

 

陛下请讲。

 

河北立国燕,与我朝翻脸,正于冯翊郡酣战我军。其势不利,军心涣散。国主要亲赴前线,提振士气。驻扎之处本属机密,无巧不巧离齐将营地不远,为其哨马探知。其人将于明日子时,接引我军,若一举虏燕国君主,燕军自当溃散矣。

 

某愿为前锋!

 

 

白眊何在?

 

末将在!

 

你可率军前往山南驻扎。此地乃要津,燕国前线主力救其国主必经。多建拒马与箭塔,依仗地形,会同我大凉纪大将军,阻挡燕军,不得少于两个时辰。

 

喏!

 

白马何在?

 

末将在!

 

你队马快,前去燕国君主军前咒骂诱敌,许败不许胜。可多用骑射,且战且退,诱出敌军越多越好,带往河西。

 

喏!

 

藤甲何在?

 

末将在!

 

你可至河西,与骠骑将军所部,一同埋伏。燕国军到,围歼尽屠。不许放跑一个。今夜大雨,于你藤甲有益,无须担心敌军火计。

 

喏!

 

五虎无当听令!

 

末将在!

 

你两部由我亲自指挥,五虎当前无当随后,会同陛下御林禁军,攻入敌军大营。燕国国主,死活皆要!

 

喏!

 

燕国不防之下,大败亏输。幸得几个机敏城主拼死接应,君主才得以落荒而逃。未及撤出冯翊郡的燕国部队,望风归降,大凉一时间兵强马壮,九州第一强盟。

 

卫将军归朝,身后红色大旗,引来西凉一女城主艳羡。

 

真的,卫将军三字,真好看。

 

八爷心神一荡,回首望去。

 

呀,是挺好看的。

 

(上篇 终)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