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由于世界级顶流马斯克的推荐,clubhouse这款应用火得不行。
 
clubhouse的核心,从传播学角度讲,是一种多对多的同步传播工具。
 
早年的桌面IM就是一种同步传播工具,后来有了群(或者组)的概念,可以视为一种多对多了。但IM后来发展出了脱机留言的功能,也可以完成异步传播。
 
在使用clubhouse的时候,我老是想起本世纪初很流行的“聊天室”,聊天室就是那个时代的多对多的同步传播工具,只不过,那个时候,还是文字为主,别说音频,图片都很少见(以k论网速的modem时代)。
 
同步传播工具的基本要求是“你得在”。当然,早期聊天室你进入后,突然腹急上个大的,只要你没退出,回来还是能看到别人前面的文字。但clubhouse因为是语音,就很难有信息留存。同样是腹急上个大的,手机没带着,回来就不知道别人前头说了啥。
 
于是,我就又想起了直播。clubhouse里组个room,有那么点直播轮流切换的意思。同样的,“你得在”。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一直觉得直播对于信息获取者,效率是很低的。阅读文字的效率最高。所谓“anytime anywhere”,异步传播才能构成这点。同步传播你但凡有点不便,回头再来review,就很麻烦了——产品要叠加录制之类的功能,比如用来开会上课的同步传播工具zoom就要加这么个功能,还得很贴心地提供本地录制和云端录制两种。
 
于是,我感慨了一段:
 
我一向以为我自己很闲 毕竟做一休六外加四个月假期 这么悠闲的人少有
 
但我发现自己还是错了 大把看直播的人 大把疯狂追捧clubhouse的人 这人是有多闲 会喜欢这类同步传播的工具
 
前两日,胡泳老师发了一篇关于视频的文章,我有所体悟,回头应和一下,有些地方,也商榷一下。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