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日,张一鸣的一段内部讲话,在我视野里,被热议了。
转头,今日(4.2)人物就摸出来一篇很长的...报告文学:互联网大厂的黑话困局
 
跟风议一议这个。
 
 
关于黑话,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一种某圈内使用的专有词汇,俗称切口。
 
百度百科大致就是这么解释的。这个词条的释义还挺长,列举了不少切口。
 
黑话的来源,就是一种隐匿性的表达。它的出发点,就是让圈外人听不懂,以达到某种保密的目的。这类保密,有出于政治安全考虑的目的(比如江湖黑社会对朝廷的对抗),也有出于商业机密考虑的目的(比如行会)。
 
达到某种保密的目的很重要。如果根本不是出于保密的目的而使用,很难符合黑话的原教旨定义。
 
古代知识分子基本都不说人话——他们写出来的东西,大部分老百姓是理解不能的。但我们很难说他们在写黑话。因为这个非人话的表达体系,并不封闭。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定的财富支撑(通常这个财富门槛不算太高,所谓穷文富武),都可以去学习这种非人话的表达。
 
但后来,黑话这个词的释义,显然发生了改变。
 
 
作为一个概念,黑话当下有了一种“大词”的特点。
 
黑话最盛的地方,是学术圈。大词泛滥,早已脱离了所谓学者这个圈子,已经到了本科的阶段。
 
比如前日我参加的本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一位同学的开题报告,某答辩老师直言:学术黑话太多了。
 
基于我有限的个人视野,后现代主义这一行,是最泛滥的黑话扎堆区。有足够的实力让初涉猎者看得云里雾里。要么落荒而逃,要么顶礼膜拜。
 
我并不觉得学术黑话的使用目的是为了保密,它的目的是这两项:
 
其一、表明表达者是这个圈子里的人:找到我们。
 
其二、表明表达者的实力:找到“我们”这个群体中的我的位置。
 
人类是一种群居动物,单个的人,除非特殊情况,总是在寻找群体感。也就是说,我生来就是想寻找“我们”的。而一旦进入某个群体,人类的好胜心和欲望,也总会驱动个体去做所谓“人往高处走”的事。
 
大词(黑话)的使用,能满足“我是优秀的我们之一”。
 
 
然而,仅仅使用大词,并不是黑话的全部。
 
黑话不是一个、几个或者一堆大词那么简单。黑话其实是一个系统——这里的系统,可能是一整篇文章,也可能是一个段落,甚至就是一句话也可以被视为一个系统。
 
有时候,这个系统并不让人有特别的恶感,虽然大词成堆,但到底意思清楚。如果你细细琢磨,甚至会发现这些大词,还很难用什么其它词汇简明扼要地去替换掉。
 
比如,我一直认为,在大量使用“刚需”、“痛点”、“高频”的文章或者演讲里,黑话感是很弱的。
 
但有时候,这个系统就会失灵,比如本文一开始所罗列的张一鸣讲话所提及的例子。大词成堆,但又不知所云。有着一种浓重的“不说人话”的感觉。
 
作为一种系统,什么时候带有大词的,会让人感觉还好。什么时候带有大词的,会让人感觉是黑话表达呢?
 
请允许我先荡开一笔,讲讲“系统”——嗯,这个不是外卖骑手那个系统。
 
 
忒修斯之船,这是一个著名的来自古希腊雅典的词汇。
 
大意就是,这艘船基于维修保养的考虑,会换掉各种零件。假以时日,当这艘船的所有零部件都被换掉后,还是原来那艘忒休斯之船吗?
 
佛教也有类似的一个概念,叫阿能诃鼓。把鼓的零部件逐步换掉后,还是原来那个阿能诃鼓吗?
 
系统论的答案:是,还是原来那艘忒修斯之船,还是原来那面阿能诃鼓。
 
对于系统论而言,一个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元素、连接、功能。而元素这个部分,是最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元素之间的连接,以及连接之后所能完成的功能。如果连接和功能都相同,即便元素都不同了,系统依然是原来那个系统。
 
忒休斯之船上的零部件,都是元素。如果不按照忒休斯之船把元素连接起来的方式,而只是随意的堆在一起,即便每块船板都是最古老的忒休斯之船的船板,这依然不是忒休斯之船。它连船都算不上。
 
但如果每个零部件都换掉了,还是原来忒休斯之船的元素连接方式,完成的功能还是忒休斯之船的功能,这当然依然是一条忒休斯之船。
 
这种看法,基本上完美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昨天的魏武挥,和今天的魏武挥,是同一个魏武挥吗?
 
 
回到黑话这个系统来。
 
之所以会有一种强烈的黑话感,实质在于:连接的方式不对劲,而不是元素本身。
 
我个人并不太过于反对大词本身,但我不大看得上大词的连接方式:堆砌。
 
当我看到“这个互联网产品的底层逻辑是……”,这并没有什么问题。
 
比如说,内容客户端这一类媒体的底层逻辑是:无尽的内容创造出无尽的广告位,从而达成广告收入无上限,进一步达到公司估值摆脱了媒体惯有的估值天花板——可以同意或者不同意这句话,但这句话本身,并不是底层逻辑这个词的滥用(或者加上估值、天花板也算大词的话)。
 
我们再review一下张一鸣举的那些例子。
 
问题在大词吗?
 
不是的,是大词的连接方式。所谓云里雾里,是连接,不是元素。连接出了问题,功能也就出了问题:不知所云。
 
 
互联网行业产生了一些互联网行业喜欢用的词,非这个行业的人,有些词可能会看得比较懵逼。
 
这没有啥问题。
 
互联网行业从上世纪末开始,到今天二十来年,造就了一批行业专属词汇,再正常不过。
 
关于专属词汇,我个人还有一个需要验证的假设(hypothesis)——呵呵,假设(hypothesis)好像也算一种学术黑话: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