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古代,你会发现,龙是一种很神奇的动物:有时候很威风,但有时候也很普通。
 
皇帝会被看成真龙天子,用的东西都时不时要加个龙字,坐龙椅着龙袍,一具肉身也要称龙体,搞个什么少儿不宜的事,还要蹭龙王法力来个“雨露均沾”。但同时,各种以仙界为大背景的神话里,龙也很平常,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一流形象。
 
封神榜里哪吒摆出衙内范儿撒泼杀了龙王太子,手段残忍,令人发指,大众还为之叫好称快——这一段,细看封神原著就知道,哪吒实在是恶霸作风,何来什么被逼之下奋力反抗,龙家又何尝做过什么对不起李家对不起老百姓的事。
 
这大概可以说明,麻瓜世界里,龙是一种牛逼存在。但在有神通的世界里,这种牛逼存在就泯然众人矣。
 
老百姓通过神话故事,编排编排龙这种生物,来获得某种奇怪的快感吧!(注)
 
西游记就是一个以神佛界为大背景的神话故事,看看这部书里,是怎么编排龙的。
 
 
龙族姓敖,据说来自“鳌”——海里的大龟。
 
李天飞在《万万没想到西游记可以这样读》一书中,考证了龙在唐代都不是什么正经的神,一直到清代雍正年间才得到官方册封为四海之神(民间自然会更早些)。想来一只大龟足矣。
 
在西游中,所有的龙,都不怎么禁打。
 
老一辈什么四海龙王就不说了,小一辈的正当年的龙,也不甚会打。比如唐僧胯下的小白龙,西海龙王三太子,一部西游记里,投队伍的时候打了一次,黄袍怪那里又打了一次,都很狼狈。
 
西海龙王的妹夫泾河龙王,有个儿子鼍龙,也就是沙和尚的水平,“战经三十回合,不见高低”。后来跑去抓鼍龙的摩昂太子,略能打些,但也要“混战多时波浪滚”,费点时力,才能获胜。且算两边拉开队伍群殴而非单挑,个中有没有仗着人多,还不大好讲。
 
所以,龙这类种族,不是以会打面目出现的,套用游戏的说法,就是武力值很一般。
 
但龙有一个特殊的本事,就是会降雨。降雨对老百姓而言,是事关生存的大事。会降雨,就是能活众生。这里,我可以称之为政治值很高,都是天生的内政类人才。
 
龙还有一个相对布雨而言不大知名(悟空知道但天庭为过官的悟能悟净就不知)的牛逼技能,就是它的尿也是宝物。孙悟空丸药医朱紫国王,用的就是白龙马的尿。按照白龙马的说法:
 
我若过水撒尿,水中游鱼食了成龙;过山撒尿,山中草头得味变作灵芝,仙僮采去长寿。
 
这么珍贵的物事,可惜产量极少。白龙马得“往前扑了一扑,往后蹲了一蹲,咬得那满口牙龁支支的响喨,仅努出几点儿。”
 
所以,龙属文官一类,并非武将。是天庭中自带特长的文官体系一脉,还世袭罔替,久而久之,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族类。
 
泾河老龙王九子,除了鼍龙,
 
第一个小黄龙,见居淮渎;第二个是小骊龙,见住济渎;第三个青背龙,占了江渎;第四个赤髯龙,镇守河渎;第五个徒劳龙,与佛祖司钟;第六个稳兽龙,与神官镇脊;第七个敬仲龙,与玉帝守擎天华表;第八个蜃龙,在大家兄处砥据太岳。
 
你看从老大到老四,都占了大江大河,淮渎济渎江渎河渎,就是济水淮河长江黄河(济水按山海经的说法,古时是一条很重要的大河,今天已经消失了)。至于泾河老龙王本龙,则是八河都总管,司雨大龙神。
 
势力其实不小,以至于有人阴谋论解读,天帝是故意要弄死泾河龙王,防止他造反——这个解读有点过,毕竟只是一帮有政治才能的龙,但很不禁打,手下虾兵蟹将全是乌合之众,没大可能造反。
 
 
泾河老龙王被斩,是因为布雨的时候,故意弄错了时辰,还在工作量上打了折扣。
 
这让人感觉,龙完全就是一个布雨工具人,天庭不发旨,啥都干不了。一发旨意,龙就得照章执行,准时准点,工作量既不能多干也不能少干。
 
道理上的确如此。但也只是道理上而已。官僚体系总是能找到一些例外,并非想象中的严丝合缝的机器。
 
西游记中,多处有龙施雨时搞自选动作。
 
在车迟国和虎力大仙等三道斗法,龙王就晚了点时辰。这或许可以用“我在帮唐僧降妖”这个大义名分解释,但至少说明,降雨这个事,是有可通融的例外空间的,且可先斩后奏。
 
另外一起有帮唐僧降妖大义名分的私自下雨的例子,是孙猴子与红孩儿对战,四海龙王带着各自水族全上,着实是一场大雨。但这次降妖的效果很差,孙猴子还差点没了命。
 
在朱紫国,孙悟空给国王弄雨水做药引,东海龙王是这么回答他的:“大圣呼唤时,不曾说用水,小龙只身来了,不曾带得雨器,亦未有风云雷电,怎生降雨?”—— 你看,全然未提什么玉帝下旨。最后打打喷嚏吐吐口水,在凡间就是一场好雨了:龙王这个打喷嚏吐口水,搞了一个时辰,真是口水甚多,喷嚏积年。
 
但有一处,龙王一点小动作都不敢做,就是在凤仙郡。
 
凤仙郡上官郡主,将斋天素供推倒喂狗,口出秽言,是正好被玉帝撞到的。玉帝亲自发狠,弄了米山面山金锁三件事,做不到就不给下雨。最高层领导公开发话,连把门的保安队长护国天王都知道,挂了号的天字大案,龙王哪里还敢打喷嚏吐口水。却又不敢得罪猴子,官话就一套一套的了。
 
岂敢推托?但大圣念真言呼唤,不敢不来。一则未奉上天御旨,二则未曾带得行雨神将,怎么动得雨部?大圣既有拔济之心,容小龙回海点兵,烦大圣到天宫奏准,请一道降雨的圣旨,请水官放出龙来,我却好照旨意数目下雨。
 
 
龙虽然掌握特殊技能,但不是生来就可以有编制进体制做官僚的。
 
比如鼍龙就属于妖怪一类,没编的。有混的不错的在编龙,如四海龙王。也有混的很逼仄的,比如井龙王,有没有编都不一定。还有本来打算逍遥物外结果不小心被灭族的,乱石山碧波潭万圣龙王那一家子,只活了一个龙婆,还被穿了琵琶骨锁在塔心柱上,也是惨极。
 
更有些龙,会被做成食物给神仙们吃了。如来降服孙猴子,天庭办庆功宴安天大会,就上了叫“龙肝凤髓”的菜。有人认为,这就是形容菜的珍贵性,并非是真的龙肝凤髓,理由是如来吃素,怎么会碰这种东西。
 
我不大以为然。安天大会规模甚大,天庭这边也有神仙参加。请了“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极、九曜、十都、千真、万圣来此赴会”。在凌霄宝殿和踢翻八卦炉逃出来的孙悟空赌斗的王灵官,拖住了孙悟空让天庭得以请来如来,居功至伟,上不得桌?托塔天王哪吒虽没打赢,但好歹有苦劳,是实实在在出现在宴席之上的。
 
最重要的是,安天大会就没说过这是一场素宴。如来本人应该吃素,但他其实不介意身边人开荤。狮驼国金翅大鹏被降服后,就问他:
 
“你那里持斋把素,极贫极苦;我这里吃人肉,受用无穷。你若饿坏了我,你有罪愆。”如来道:“我管四大部洲,无数众生瞻仰,凡做好事,我教他先祭汝口。”
 
你看如来对吃人肉受用无穷若饿坏我有罪,可正面答过?
 
所以泾河老龙王被斩了以后,肉身也有可能拿去做菜。杀了一个官剁成肉酱分而食之,这种事,历史上也是有的。
 
只是,即便对于天庭来说,龙肝也是稀罕物,是要开国宴才会上的菜。
 
 
刘勃把龙族比作“世家”,有对处也有不对处。
 
对的地方是,世家都是大族,颇有子弟入朝为官,却也有破落户。不对的地方是,世家不仅是大族,不仅是有子弟做官,而且都是占据要津的大官,甚至可以垄断官场资源,所谓世家高门是也。龙族没到这个份上。在整个西游记的神仙界里,龙族其实都是些小官。
 
更确切地说,龙应该算吏。
 
古来官这种东西,谈不上什么专业技能,科举考试不考专业。但吏有专业性。子曰君子不器,如是教导,后世儒生都是以凭专业技能谋生为耻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拥有降雨专业技能的四海龙王,和拥有驯马专业技能的弼马温,也没啥差别。
 
对于世家高门,朝廷防当然是要防的,礼数上还是要客客气气的。而对于龙这种专门从事某种职业的,就是个使唤,规矩重着呐!
 
不过,吏也有吏的好处。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王朝更迭,官是要讲站队的。但吏倒是不必。毕竟是吃专业饭的,哪怕孙猴子真掀翻了天庭,轮着他做了,下雨这个专业活,估计还得找龙家干。
 
所以龙家,还是有其吃香处。你看那唐僧胯下白龙马,投靠了佛界,最后也得了个正果,五圣之一,从一个没有职位品级的西海龙王三儿子直达八部天龙广力菩萨,级别还不低:
 
唐三藏孙悟空都是佛级别的大职正果,沙悟净是菩萨级别的大职正果,猪悟能菩萨级别的汝职正果,他也混了个菩萨级汝职正果,和当年掌管朝廷水军的天蓬元帅老猪平级哩!
 
—— 首发 扯氮集 ——
 
注:民间传说中,有认为皇帝这条真龙是天帝在人间的化身,其它龙,都是所谓“业龙”,也就是野龙、孽龙、小龙的意思。甚至还有说各方业龙的老祖是天帝妹妹在凡间的私生子。西游记中泾河龙王求唐太宗救命,就自称业龙。但我倾向于理解成百姓在编排龙这种生物时,给加的一道求生欲性质的政治护身符。实质上,还是看龙的笑话。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