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关于滴滴,又有big news:
 
 
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一共涉及七家机构,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这个阵势看着很厉害,不少朋友都认为,滴滴这个事很严重啊。
 
当然,这是大事。但以我看来,也没有了不得的更大——这话的意思是,滴滴摊上的事,严重度仅从这条新闻来看,没有太大的提升。
 
 
回到两周前,关于滴滴此番事件,有关方面的第一则通告是这样的:
 
 
也就是说,两周前有关方面就决定,要对滴滴展开网络安全审查。在这则通告中,字面上很难判断出滴滴到底犯了多大事。也许有小风险,也许有大风险,总之,要安全审查之后才能下判断,有无风险,风险多大。
 
请特别注意落款。这个落款是“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
 
这个机构依据《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滴滴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那么,这个机构是什么来头呢?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是根据2020年4月颁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设置的。
 
该办法第四条是这么说的:
 
第四条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建立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机制。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设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制定网络安全审查相关制度规范,组织网络安全审查。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设在网信办,但整个安全审查工作机制,涉及的有关方面很多。网信办牵头,涉及了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国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央行、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保密局和密码管理局,共涉及12个机构。
 
所以,网络安全审查,本来就是多部委共同作业,网信办是牵头、会同,而不是单独由网信办干。
 
既然7月2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发布通告说,要对滴滴实施安全审查,那么,7月16日,多家机构共同进驻滴滴,是必然的自然的结果。
 
所以,这个事件的严重度,很难说有多么大的升级。
 
但这里还有个不过:
 
 
注意看网络安全审查办法里涉及的机构,和此番进驻滴滴的机构,有重叠,也有不重叠的。
 
重叠的机构是:
 
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这四家。
 
没有重叠的机构,也就是不在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涉及的机构里,但在进驻滴滴的机构里有份的:
 
自然资源部、交通部、税务总局。
 
自然资源部和交通部,这个和滴滴的业务有关。
 
税务总局?应该是通过税务,可以倒推业务情况。
 
 
在网络安全审查办法里所涉及的机构,但却不在此次进驻机构名单里的,比较值得注意的是:
 
央行。
 
进驻滴滴的机构里,也没有两会(证监会、银保会)。
 
一行两会缺席了。
 
这说明啥呢?
 
我表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次审查,和金融领域中的主管方无关。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