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呆茫学生王某五决定利用暑假去实习,准备简历一份,精心到了极致——足足花去三天时间。
 
 
 
王某五将简历传送给暗黑教师张某三。
 
 
 
王某五:老师老师,您看我这份简历还有什么需要修改的么?我已经费了老力了,花了三天时间,还不是太确定这样行不行。
 
张某三秒回:挺好的,就这么着吧!
 
王某五:啊,您这么快就看完了?真没啥问题么?
 
张某三:没啥问题。
 
 
 
王某五:唔……老师,您看我这段校园项目经历,是不是把自己写得太重要了,有没有过度包装啊?
 
张某三:这不重要
 
王某五:啊……酱紫。那么我这篇论文说深得教授好评,其实蛮心虚的,那位老师也就说了一句还不错。我要不要删了这句?
 
张某三:这不重要
 
王某五:我爱好还挺多的,但就怕写多了给人家一种不务正业的感觉。但又觉得只是听音乐太单薄了。写几项爱好合适啊?
 
张某三:这不重要
 
王某五:我学校成绩是不是列太多了?要不要去掉一些科目?
 
张某三:这不重要
 
王某五:那……。
 
 
 
张某三:好吧,我就勉为其难和你说说这个简历的事吧。你写上你是我西南地区著名技校的学生了吧?
 
王某五:肯定啊
 
张某三:你的专业,和你那个项目经历,还算和你要实习的岗位有些许关系吧?
 
王某五:有点
 
张某三:没漏了联系你的方式吧?
 
王某五:当然啊
 
张某三:这就够了。其他都是填充物,让简历看上去有一张a4纸了,仅此而已。
 
王某五:就这么简单?人家不会觉得太简单了吗?
 
张某三:让我来告诉你成年社会的一个法门吧!
 
 
 
张某三:你也算学霸了,回顾一下你这些年读书经历,你觉得你成为学霸,运气成分多呢?还是自己努力更重要?
 
王某五:当然是自己努力啊。我读书还蛮用功的。
 
张某三:嗯。但成年社会,运气是最大的变数。
 
王某五:???
 
张某三:你知道不知道,像你要去的这种大厂,一个岗位多少份简历过去?
 
王某五:具体不知道。不过我倒是知道很热门,应该不少。
 
张某三:你知道不知道,你这种实习岗位的简历,极有可能是实习生看的?
 
王某五:啊……。不是主管么?
 
张某三:你知道不知道,你花了三天时间,人说不定看的时间都没三分钟?
 
王某五:阿哲……。
 
张某三:你知道不知道,假定你和李某四的简历都到了那里,最后选择李某四而不是你,只不过是因为实习生在打开你的资料时,突然接了领导一个指示忙活了一下,回来就以为看过你的简历了直接关掉页面了?
 
王某五:这么草率的么?
 
张某三:嗯。什么草率的可能性都有。
 
 
 
张某三:这和你读书不一样。这场考试你一百,李某四没及格,当然说明你这个课学得比李某四好。但成年社会,不是这样的。机会归你了而不是归李某四,只是因为你运气好。
 
王某五:阿哲……
 
张某三:将来你如果有点成就,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牛逼得不行。你得明白一件事:你运气好的重要性,超过你努力的重要性。
 
王某五:那我读这个书还有啥意义?
 
张某三:那还是有的。我只是说,运气是最大的变数。不是说运气是一切。所以我才问了你写上是我们大西南技校的了吧?
 
王某五:哦哦哦
 
张某三:如果你只是个初中毕业的,那就没戏了——这就是非运气的地方了。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