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回


呆茫学生王某五一番实习海投,终于获得一个面试机会。但似乎效果不理想,找暗黑教师张某三诉苦。


王某五:今天面试官很欺负人。这个世界太不友好了!

张某三:???

王某五:跑上来我先介绍我自己嘛,才说了半分钟,忽然那个面试官说你是不是少数民族?我瞬间就懵了,这话从何说起啊。

张某三:面试官为啥问这个问题?

王某五:我正懵着,另外一个面试官就数落前面那个,说人戴美瞳,你们这种直男不懂的。前面那个面试官就嘿嘿嘿地自嘲了几下。

张某三:哦,那就继续呗。

王某五:我当时就嘀咕了,太不专业了吧。然后收拾心情,继续介绍自己。说到我自己比较爱好旅游,前阵子还去西北了一趟。那个面试官又插话了!

张某三:他又问你啥了?

王某五:他忽然问了一句:哦,那看来是晒黑了?

张某三:哈哈哈哈哈

王某五:现在职场的人都这么爱评头论足吗?我被他搞得心情不大好,后面开始问答环节,也不是很顺。问题又多又难,感觉他们在故意挑剔我,我想我肯定是挂了。


张某三:挂不挂再说吧,你我都决定不了的事。不过,关于面试的一些核心技巧,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和你讲讲。

王某五:求知脸.jpg

张某三:照道理说,你的学习和经历背景,都写那张a4纸了,为啥还需要一个面试环节呢?

王某五:因为他们可能还有问题要问我啊,再考察一下。

张某三:如果你有些事不知道,这不很正常的事。一个实习生而已。他们难道还会让你把议程设置理论再背一遍看看你学习的到底咋样吗?

王某五:那面试干啥?

张某三:以我个人的经历,我觉得面试最重要的,知道不知道是其次,性格个性是首要的。别说八卦你是不是出去旅游了,我还知道有公司会看上去特别八卦地问你:你最近的一次哭泣是啥时候的事,为什么会哭泣

王某五:阿哲。。。

张某三:其实是想知道你的压力点。至于碰到的那两个无厘头的提问,我们往好里想,这是一种故意打断既定节奏的做法。在既定节奏被破坏的情况下,你还能不能迅速回到节奏上来。要知道,成年人社会,你能控制的东西实在太少了。

王某五:酱紫

张某三:虽然没指望你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但一点点小岔路,就让你心情起伏,各种想七想八,这不是一个合格的成年人。


张某三:面试这个场景,的确是一个权力场。面试官把握话语节奏,被面试的基本都在问啥答啥。各种七拉八扯,那是面试官的权力,不是你的。但你不是一点方法都没有。

王某五:什么方法?

张某三:停顿。听到问题不要马上作答,可以先说能不能让我思考十秒钟。把节奏慢下来,而不是很冲动地跟着面试官的节奏走。

王某五:对对对。今天好几个问题都这样的。人一问我就回答,还没回答完他们就打断我,顺着我刚回答的一些内容继续问。我紧张得要命。

张某三:这种都算是push式的面试。不断施压。有些时候属于面试官知道自己在使用这种技巧,看你的抗压能力。有些时候,纯属面试官想过过权力瘾。看着对面很慌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快感。你不用去理会他的动机,但你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尽可能地把节奏调到有利于自己的。

王某五:学到了学到了

张某三:面试一定要心态轻松。虽然要努力表现,但一定要举重若轻。要让人感觉到你很灵活而不是很沉闷。灵活的人,可塑性强,一般都很受欢迎。

王某五:嗯嗯嗯脸.gif

张某三:要给人留下印象,最好深刻点。面试通常是集中式的,又不是只面你一个。十几个几十个,一个一个面下来,最后面试官自己都会搞糊涂谁是谁。留下深刻的正面印象,对最终挑选谁不挑选谁,非常有用。

王某五:那留什么印象呢?

张某三:都和你说了啊,灵活。真是的,不要那么朽木不可雕也。


第三回 终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