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腾讯制定“服务十五年还尚未到达退休年龄的员工,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我这个为西南男子技校服务了十五年的人民教师,真是好生感慨。



在腾讯今天制定这个政策前,上周五就已经宣布了一个员工退休计划。


据报道,腾讯员工在腾讯就职期间达法定年龄退休时,可同时享受公司为其提供的定制纪念品、长期服务感谢金、退休荣誉金三项福利。其中,长期服务感谢金为 6 个月固定工资 ; 退休荣誉金提供 " 服务年限金 " 和 "50% 的未解禁股票期权 " 两个方案,员工可自由选择其一。


这个新闻出来以后,引发了一些议论。


包括部分腾讯员工在内,也有媒体,表示30年后(腾讯目前平均年龄29),腾讯在哪里都不知道。也有表示,还要为腾讯服务30年么?更嘲唧唧的说法是让友商躺枪:某友商给100岁员工发100万。


这些嘲唧唧的看法,真是视社会主义优越性为无物啊,当社会统筹退休计划是假的么?当社会主义口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假的么?


可见,腾讯是在社会主义优越性上又加了点(此处省略四个字)优越性。



作为一个七零后,我其实知道八零后也包括部分七零后的内心焦虑。


他们焦虑于退休后怎么办。毕竟大多数七零后八零后,现在并非完全财富自由的土豪——尤其是八零后。


这里尤其是八零后,很早以前我写过一篇“八零后:艰难的一代”。大致意思就是改开后三大较有规模的造富机会与他们无缘。


一方面总觉自身财产储备不足,一方面,又无先例可循。意思就是,他们的父辈们,都不是这样退休的。


所以,我对腾讯的退休计划是从一个中年打工人的视角去看的。腾讯员工平均年龄29,这意味着,有着大把的中年人,他们并不是个个都是马化腾,个个都是张小龙。


一个中年打工人,非常需要这个。这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小年轻能懂的。


我在微信上嘀咕了一句:


这世界,除了有人制造焦虑外,总该有人制造希望不是?


(以上非广点通广告 插入得非常合理 一点也不突兀)



自上周五之后,腾讯今日又“升级”了这个计划——是的,这里的确可以用“升级”这两个字。


入职15年可提前退休,除退休可得之外,还可以获得一份终身健康保险,以及长期服务纪念礼品、长期服务感谢金、长期服务荣誉金等等。


一直以来,在互联网圈,腾讯相对来说,更为善待员工。


比如说,我会把腾讯的公益条线,视为某种意义上的政协,一个作用就是安置过去劳苦功高现在可能的确跟不大上形势的老员工——但的确又没到退休年龄。这是一种体面的退休计划,而非卸磨杀驴。


发挥余热嘛,挺好。


当然,我承认,这个提前退休也许未来执行时,可能会有些变相的意味在里头:明明是不想让你占坑了,但还是让你自己主动提出提前退休。于是,从这个意义上讲,HR又多了一件武器。


但这总比冷冰冰的让你滚蛋来得好。


毕竟,江湖一直流传着腾讯让35岁以上又非到达骨干级、管理岗的员工走人的传言。



本世纪初,鄙人服务于一家同样是MIH投资的网络公司。


在上海,MIH大手笔租下了当年顶级Office楼中信泰富,一半给了它的亲儿子也就是自己做的某个体育网站,剩下一半的大部分给了我们。还剩数个工位,有几个给了腾讯在上海的员工。


曾经和当时中的一位,在中信泰富食堂吃饭,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当时埋头搞股票社区的我,有没有考虑到腾讯?


悔不当初。


这是我四十八年人生,最错误又最让我后悔的事。


又何至于今日以一个15年的老师身份,艳羡人服务满15年即可提前退休?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77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