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停业中的霓裳茶舞静安寺店,画面来自央视新闻)

 

“霓裳茶舞”这个店堂面积不过区区20平的普通奶茶店,它的大众点评页面,忽然就成了网友打卡地:

在这些留言中,有给店家打气的:

 

有表示以前不知道现在决定以后必须要来的:

 

还有老客顺手推荐自己觉得最棒的茶品的:

 

更有到其别的门店支持生意顺带秀秀恩爱的:

 

被歇业的店家看来十分感动,写下了这样一则告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家遭遇疫情的线下商户,本是无奈之下被迫打烊,但因为提前运营了大众点评的线上门店,线上依然可以继续做品牌运营,店歇人不散,互动如潮,再一次传播了口碑与品牌。

这家奶茶店不过是上海众多小店数字转型的缩影,因为线上门店,疫情下的上海小店可以更加坚挺。可谓一场华丽反转,不幸中之大幸。 

“#上海一奶茶店成最小中风险地区#”“#被上海中风险奶茶店评论整破防了#”“#上海中风险奶茶店回复网友暖心评论#” 纷纷登上微博热搜,上海20平米的中风险奶茶店,引发了全网关注。在纷至沓来的暖心祝福里,有微博网友这样感慨道: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不过在我的生涯中,成年后倒不完全生活在上海人的世界里。比如我的本科和读研求学都不在上海。我工作的地方,要么就是天南海北地全国乱跑,要么就是至少有那么一半同事并非上海人——这的确造成了我和我的太太虽然都是上海人,但家中惯常使用的交流语言却是普通话,以至于我的儿子并不会说上海话。

打从我有“全国人民”这个概念起,我就知道,上海人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是以“精明”著称的。一个典型的说法是,尽管当年大部分上海人的居所都非常小,但依然可以把这个蜗居收拾得有模有样。这被称为“螺蛳壳里做道场”。

但有趣的是,很多人并不觉得“精明”算什么优点,为此,上海人精明但不聪明,是一个我年轻时非常常见的地域炮。而有些大大大咧咧的我,也在相当多的场合中,收到“你真不像一个上海人”的话——这对于一个上海人来说,算是一种恭维?还是一种奚落?

如果说上海的底蕴要用一个字来形容的话,我提议一个“精”字。就是这份“精到家”,才在这两年的战疫中,上海有着别样的风采。

精明、精致、精细,而后方能精准。

虽然这是四个词,各有各的含义,但它们的内核,都有一个共通点。

 

世人都以为算小账是没有格局的,但却似乎都忘记了“魔鬼在细节”中的道理。没有什么大账是建立在完全不算小账的基础上的。

上海划出了一个全球最小中风险区的基础,恰恰是算了非常精细的小账:

流调显示,这5名人员均与1月11日本市报告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属同一传播链,都在隔离管控期间例行检测发现。

截至1月13日19时:已累计排查到上述5人在沪密切接触者304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830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筛查人员30783人,其中30128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626件,其中34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系阳性感染者居住地环境和物品),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公众号:上海发布上海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列为中风险地区

看上去似乎是大气磅礴的大手一挥,就这20平是中风险了啊,但这背后是扎扎实实的小账算出来的风险可控。

要说上海地方上财力雄厚,专职常备流调人员足足有三千人之多,精准掌握行动轨迹的5g基站八万余,为精细化工作提供了足够的条件,这也不假。但要说和上海地方长年习惯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小账功夫一点没关系,我是不信的。

软硬兼备,方为上海。

 

2020年3月,我拍了一个我小区门口的视频号

“小区门口成了快递仓”说明,虽然当时居民进出不易,但并没有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这两年——请允许一个上海人凡尔赛一下,我没有听闻上海搞什么全城核酸检测,连全区全街道都没听说过。我也没见过上海搞什么落地核酸,机场高铁站高喊着全国的健康码都有效。

20平的霓裳茶舞暂时歇业,但题图中一墙之隔的美发店则继续营业。看似鸡毛蒜皮的小账算盘,螺蛳壳里硬生生地做出了一个温情的道场:生活总要继续,中小商家总要吃饭。

上海格局小吗?格局大得很咧。

我个人一直认为,抗疫不是一个不动脑拼命去追求某一种极致。因为这里既有健康账要算,也有经济账要算,当然,政治账也要算上一算,比如公权与私域。

其实是走一个平衡,属于既要又要也要。

天下事,最难莫过于走平衡。

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需要简化目标,因为这样执行起来最容易。但抗疫不是纸面上的问答,也不是关起门来的论道,而是涉及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方方面面的长期行为,是一家小店一个家庭和每个市民的民生大事,这很难去简化目标。

建构多目标下的执行力,是一个超级难题。保持多目标下的长期执行力,更是一个超级难题中的超级难题。

这道题,我的家乡,答得相当可以。

全球意义上的。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