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花旗银行的分析师从亚马逊的供应链渠道研究中发现,亚马逊很有可能在和富士康合作开发智能手机,而贝索斯在被分析师问道手机战略时,言语有些躲闪,让人更加怀疑亚马逊在继制造kindle这样的硬件后,会涉足新的硬件业务:智能手机。

乔布斯曾经表示,每一个做软件的企业,都应该开发硬件。在我的解读中,这话有三层意思,其一是由于硬件是自己做的,那么自家的软件在这个硬件上跑可以获得最好的用户体验;其二,一个硬件在用户手中,就好像一家商店开到了用户的身边,随时随地可能会再产生商业上的交易(比如购买一个东西或者点击一次广告);其三,对硬件的控制使得企业自身能形成一种以自己为主导的生态,有利于形成闭环。早期微软虽然不搞硬件,但事实上它和英特尔结盟,对硬件是有控制力的。

虽然苹果和亚马逊在具体业务上有诸多不同之处,但其实这两家企业无论从理念上还是业态上都非常像。主事人贝索斯和乔布斯都是一样的固执且控制欲强,甚至有些“刚愎自用”(在两家企业过去亏损的年代里,这个词没少安在他们头上),业态上,苹果联手应用开发商,形成苹果生态,亚马逊有大把的内容供应商,没有道理不能联手内容供应商形成亚马逊生态,最终成为内容供应产业中的核心发动机。

但亚马逊恐怕不会仅仅只是做数字出版,虽然它总给人一种网上书店的“刻板印象”。在贝索斯09年的股东信里就提到,亚马逊一年中扩充了21个新的大品类。亚马逊整个儿就是在迈向数字世界中的沃尔玛,kindle能够起到销售东西的作用,但智能手机也许可以加速东西的售卖:比如说,和LBS结合,可能会加快亚马逊的物流速度,有利于库存周转。

不过,也不能怪贝索斯的语焉不详。做手机和做平板有些不同,比如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专利。三星靠着多年专利积累,和苹果缠斗,还有胜有败,最近则输了一场逾10亿美元的大官司,HTC这类快速起家的则被专利大棒弄了个灰头土脸。亚马逊在手机专利问题上,怕是要掂量掂量自己。苹果不会坐视亚马逊手机做大的。如果说kindle和iPad还基本上是两个不太一样的数码产品之间的竞争的话,亚马逊手机和iPhone,那可真就是狭路相逢了。

个人以为,亚马逊即便做手机,很有可能也只是个测试版性质的试探,看看市场反响如何,收集数据后再决定要不要大搞一场。按照贝索斯四处树敌什么都喜欢自己搞的做法,亚马逊正式宣布要轰轰烈烈地大搞一场手机的话,会频繁收购一些公司。而在当下,亚马逊只会是试水。

另外一个因素是kindle fire大卖,但按照美国媒体的测算,每一台亚马逊就要亏损10美元。这个产品的销路不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身旁的商店”开得如火如荼,是要从这数百万家商店中收获的时候了,亚马逊两头都高举高打,不太现实。

在未来,我们应该会看到,亚马逊继续努力地运作kindle系产品,手机这一边,极可能是个战略层面的铺垫:做个贴牌机试试水。放手一搏是需要去买专利,去做零配件供应布局的,这些动真格的动作,并不容易见到。

—— 转载请注明腾讯科技∑Ping栏目供稿 ——

本文来源于It Talks–上海魏武挥的博客 http://weiwuhui.com , 原文地址: http://weiwuhui.com/5044.html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