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似乎关于知乎的争论多了起来。

争论主要集中在…唔…姑且称之为“运营风格”吧,批判知乎的人说,知乎运营上太霸道,动不动要给点处罚什么的。据说有禁号,我没被尝试过,不知。批判最烈的是:言论上如此霸道,迟早完蛋——这话已经有点隐射的意思了,哈哈

说说我对知乎的看法。

客观点讲,我也不喜欢这个网站:因为我有答案被埋了,哈哈,颇为不爽啊。还有一次,关于某个问题,我的回答瞬间——注意,真的是瞬间——从第一被降到末尾,我实在想不出为啥会在瞬间有那么多反对票投上来。这个问题当时取而代之排名第一的回答也不过几十票,可见不算什么热门问题。

知乎的运营官黄继新同学,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待人接物也很让人如沐春风,这个人我喜欢。——关于上段那个让人犯疑的下降,我问过他,结果人给我打哈哈一刚。不过我真心对知乎谈不上情感上的喜欢,也没通过知乎认识了什么人。知乎2012的那个营销活动说我通过它认识了方可成,我也只好打个哈哈。

几个北方的网络公司,恕我直言,都有一种“牛逼哄哄”的感觉,包括知乎、豆瓣以及陌陌。关于豆瓣的吐槽我也见过,嗯,方可成就吐过槽。陌陌我用的很少,它也不是什么言论网站,不过陌陌的运营和公关,俺是领教过的,不敢恭维。不过,我得承认,当年博客大巴,也很“牛逼哄哄”的。

但情感上喜欢不喜欢,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玩意儿有用没?

我的答案很直白:有用。知乎也好,豆瓣也好,是我经常要去的地方,因为它有用。陌陌也许对特定人群有用吧,不知道,反正我没啥用,所以我很少用。无论用还是不用,与情感无关,与功利有关。

其实巨头里我超级不喜欢新浪和阿里,但我用得最勤快。微博控和没事就要去淘宝撒点银子嘛。我很喜欢张锐,但我目前尚没病没灾,故而真心不太用他的春雨。

所以情感和功利是两回事。对一个网站的态度,平常心就好。我有用即可,喜欢不喜欢无所谓的事。这个网站将来活不活得下去,那是另外一码子事。讨厌阿里的人多了去了,人也赚得很愉快。讨厌百度的人也多了去了,虽说它最近有点麻烦,但依然是赚钱的嘛。

虽然不是很喜欢知乎的运营风格,但我其实挺理解知乎的。它其实在做一件相当吃力不讨好的事:建立一个言论市场。

真理越辩越明——大多数情况下,这句话其实是歪理。非常朴素的观点是:言论市场充分竞争后,良币会驱逐劣币。这个观点朴素到too simple too naïve。知乎运作的基本规则是靠投票来拱出最好的回答,这事不靠谱。

桑斯坦对言论信息有很精辟的分类:简单事实、脑筋急转弯类问题、复杂事实、和价值观问题。简单事实是可以越辩越明的,再难的脑筋急转弯问题在群体面前也可以被很快地解决掉。但复杂事实就不是了。比如转基因问题,中医问题,太说不明白了。而且复杂事实一旦展开讨论,就会很容易进入价值观层面,转基因问题和中医问题都有这个影子。

在讨论复杂事实和价值观问题时,人类其实相当难以做到“对事不对人”,这个辩论对手我恨不得去找他约个架,居然知乎还埋了我答案!操,你丫太坏了,我太讨厌你了!

所以有人在“如何重建知乎上相互信任和友善的氛围?”一题上回答:不做动机揣测,少做价值判断。我毫不犹豫地投下了赞同票,不过我心知肚明的一点是:这就是句口号,人性很难做到这点。

知乎有一阵子力捧《认知盈余》这本书,我倒是觉得应该好好读一读桑斯坦的《信息乌托邦》,这本书其实对知乎极其有用。《认知盈余》只是面子,《信息乌托邦》才是里子。

所以情感上,我虽然不喜欢知乎的运营风格,但对这个网站要做的事还是有敬意的,因为太难搞了。这事吧离钱远了点,但有社会价值——比微博的社会价值大。我说“多来知乎看看,有益身心健康”有在人地盘上奉承人两句的意思,但也不完全是奉承。重点在于:不要投入太多个人好恶进去,有用就行。

人牛逼人的,我有用我的,井水不犯河水,年纪大了,少动点气,一样有益身心健康。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