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魏武挥 > 那帮中年人啊 请随便怼

那帮中年人啊 请随便怼

 

吹捧年轻人,俨然已经成了时下某种正确,以及,套路。

 

本来吹捧年轻人也没啥,年轻人的确有着生理上的优势,也包括一些心态上的优势,比如思维还没固化,容易接受新事物新理念。

 

但吹捧这件事,也要讲个基本法。

 

你不能用贬斥那群人来捧这群人。那群人显然属于躺枪。

 

正如B站今次五四宣传片所说:你不能做个锯子,把人群分这一半那一半。

 

 

大概尝到了后浪破圈的甜头,B站今年又拿出一个宣传视频。

 

我个人有理由相信,他们觉得被争议是非常好的事。毕竟无争议,不出圈。

 

这个视频当然是有争议点的。

 

你一路看下来,还觉得两个初中生虽然有点装小大人,但话倒是在理上。但看着看着,不对了:

 

 

这让我这个中年人感觉被冒犯了。

 

 

这个片子,起头就是在说:我们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列举了一堆不想成为的特质。

 

转手到了结尾处:我很想成为我的孩子觉得应该成为的人。

 

两下一合,你就该知道,这是暗搓搓地否了这些年轻人的前辈:对,这帮中年人,不值得。

 

我们中年人太失败了,完全没有做出他们想要的表率,倒是留下了一堆他们看不惯的特质,于是引发了一通我不想成为的议论。

 

我很不爽。

 

 

我当然能理解,作为一个宣传片,是不用怎么讲逻辑的。

 

公关就不是一个讲逻辑的事。

 

我也相信,很多人看到这句话,也就不会想太多地过去了:挺好的,年轻人对自己很有要求嘛,想给ta的后代做表率嘛。

 

但我不行。

 

毕竟我也想学学年轻人,不想成为那种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年长就等于不正确,就等于老化,就等于out。

 

反正我年轻的时候,不被这样宣导。

 

到了八零后成长起来,还经常看到探讨八零后是不是会废了的讨论,当然这种讨论可以商榷,但至少从未把“年轻=正义”高高举起。

 

我并不认为这叫时代的进步。

 

我有个友人说过这样的话,我觉得特别到位:

 

正常社会不会一味讨好年轻人。

 

品玩的骆轶航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太惯着年轻人是一种伪善

 

B站的小伙伴早上给我看这个片子,在我发了一通牢骚后,说年轻人还是要保护。

 

不,我拒绝,我不保护年轻人。

 

恰恰相反,这个时代,最需要被保护的,是中年人,好吗?

 

而有些的确不能做表率的中年人,有点逼数吧,你们如此惯着与讨好,心里那盘小九九,当人都是傻瓜么?

 

 

在一个群里,聊起这个片子。

 

有友人说:

 

相信年轻人是进步主义的思潮,笃信一代比一代好

 

我是这么回的:

 



推荐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