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实在太忙了。

但我还是克制不住地想扯两句。我们来开个会吧。

讲的不多,就三点,不成体系,多见谅。

0、有人用南宋赵秦岳的故事来打比方,有点歪。我更喜欢用另外一个也有点歪的历史来打比方。当年刘邦平定天下功臣谁排第一?不是能打的武将,也不是有奇计的谋臣,而是没啥存在感的萧何。萧何是干供应链的,给前方送钱送粮送兵。没萧何,刘邦还打个屁谋个毛。我之所以说这个比方也有点歪,是因为存在这个可能,刘邦捧萧何是不怕他尾巴翘天上去造反的。另外一个很近的故事是,乔布斯是把诺大一个苹果交付给干供应链的库克的。虽然后者创新上是不怎么惊艳了,但仅从商业公司角度看,库克干得相当不错。

1、在商言商,收益这件事,不能只看勤奋、努力甚至是天赋,你还要看风险。做学生是没风险的,做打工人也是没风险的——也就是不需要填亏损。但做老板有巨大的风险。很多人一辈子也就只做过学生和打工人,所以习惯了抛开风险看收益。于是就会替网红鸣不平:ta多辛苦啊,ta多有天赋啊。这确实不假,但也得知道,风险是谁扛着么?风险收益对等这个原则,在我看来,大于努力收益对等这个原则。

2、我有个特别熟的朋友M,还有个半生不熟的朋友L。但L和M特别熟。在公开领域中,M喜欢夸L很帅,但L则会说M吃藕。现在两人交情甚好,可以视为一种打情骂俏的基情。等到哪天L和M撕逼的时候,这些东西大约都会被举证:看,两人早就矛盾很深了。疑人偷斧的时候,啥证据不好找,面相都可以翻出来。

3、根据财报数据,东方甄选的营收盘子是45亿人民币,而新东方的收入盘子是30亿美刀。所以俞老板在甄选这个业务上做甩手董事长,是完全可能的。很多人以为双减之后,俞老板就得靠甄选了,就得靠董老师了,和客观事实未必相符。甄选很重要,但确实不是俞老板的全部——甚至未必都是核心。

4、这个事闹那么大,马后炮总结原因在于:董老师是一个代表。他首先代表了打工人,其次代表了读过书的打工人,再次代表了这位读过书的打工人并没有忘记自己“读过书”,最后他给出了一个财富的上限。你看看,是不是中国本科以上毕业族群的补充自我的代表?而且上限很重要。董就是这个族群的朋友圈P图。关心那位小编的人就不多了嘛,那是没p过的图。事儿的尾声,开始有些声音在关心了,我视为寻找一个新角度,不好意思,就是那么小人之心。

5、网上流传一个早些时候的俞老板的讲话,他提到当年所有的课他都会上,唯独有一门他不会,而且上这门课的老师还上得特别好。于是,他就去狠狠学了一下使得自己也会上。这个视频被用来佐证俞老板见不得有人能做大到不可或缺的地步。我的看法是主要还是前面说的,网红不是一个独立的模块,ta更像是一个销冠,后面是需要一个团队撑的。而上课老师,确实是一个独立模块。俞老板不能接受一个独立模块,但应该能接受很火的网红。所以,俞董一起做个直播,吃瓜群众依然要冷嘲热讽,资本市场的真金白银,今儿却明显是投赞成票的。

6、网红和mcn之间的关系,确实是一个很令人纠结的问题。合则大家都有好处,分则一拍两散没人获利。但就是后者比较多。大致上能成功的模式是:其一,网红自己就是mcn(网红即真老板),然后孵化出一些比该网红略微热度上差一点的网红,形成矩阵,这种结构不少见。其二,网红和老板,“君臣相得”,双方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对方,利益问题上都还有佛的一面。这种态势不多见,但顶流李佳琦和美one却是一个例子。不过,美one的戚老板虽然没给李美one的股份,还是合作搞了不少公司,利益是有捆绑的。

7、俞老板最后还是二选了一,免去了孙的CEO。就我所知道的信息是,孙有优点,比较拼——也就是所谓狼性十足。但不大成熟也是真的。俞老板所谓小孙不够圆润,是真话。这样的人,就此炒鱿鱼弃之不用,吃瓜打工人大约是解恨的,但不符合整个新东方集团的利益。董老师也表现出了克制和成熟的一面。俞老板亲自披挂上阵是对的策略,这既能让董老师觉得向上走了一层,没有了中间商,同时也让小孙在公司里依然还有点空间。在博弈论中,关键时刻需要放最大的筹码,而真老板就是最大的筹码。你看当年官渡之战,曹操就是自己亲自去突袭乌巢,而袁绍得知这事去反抄曹操大营,策略对,但筹码放错了:派了其他人。

8、公关上能做啥?明面上根本做不了啥,因为这在舆情上是个“个体”vs“个体”的事儿。最后还是得真老板出面收拾摊子。要是让pr顶上,俞老板躲在幕后,那才是灾难。私底下当然能做点事,比如拼命建言让俞老板冲——但其实按照俞老板的个性,也不用拼命建言。还有就是玩命给直播间买量让公司看上去受损不大,不过也是真的作用有限。站在公司这个层面上,危机处理得不错的。

9、饭圈这个词迅速地成了一个负面词。你才是饭圈,你全家都是饭圈。当年帝吧出征的时候,饭圈女孩显然是个好词嘛。其实也没几年。世道变得真快。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词:公知。但公知负面化的程度,比不上饭圈。

10、那边厢的罗老板,不管你怎么看,反正在我这里,相当得……败人品。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6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