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视频网站瞎转悠,结果点开了一部叫《壮志高飞》的爱情偶像剧,看了两集,有点被勾住,于是1.5倍速看完了。

这种剧,当然会有个毛病,就是角色们平时的生活,奢华得让人觉得是架空的。抛开那个二代不谈,一堆普通的副驾空乘哪怕是机长,居家住的都是大平层,外出住的都是高级酒店的套房,当然很假。

至于这部以航空业为背景的剧,在“飞行”这个问题上,专业不专业,这就不是我能评价的了。姑且略过。

本剧大致的角色安排如下:

男一(图中左二),学霸人设,当年航校最优等的学生,后来是该航司最年轻的正机长。

男二(图中左一),标准富二代,进入航校学习,但最终也只是个副驾级别,因为要继承老爸家业做航司董事长。

女一(图中左四),富家千金,就是想做“空中司机”,于是经济上和父母断交,航校学习期间与男二同班。

女二(图中左五),女一闺蜜,空乘。

还有其他配角,基本不出那个航校的班,那个航司的职员。

爱情剧嘛,当然是男一要和女一谈恋爱,当然是有一方家长要阻挠,当然男二要插一杠。然后男一女一性格不合分手。轮到女一男二谈恋爱,女一还是放不下男一,于是男二放手。男一下定决心,再追。女一觉得喜欢归喜欢,但性格不合只会难受,拒绝。女二默默暗恋男二——当然要处理成不是因为人有钱——最后借酒表白,男二动容,安排了一场公私兼顾的法国豪华游。

然而,这个剧有趣的地方在于,一直到最后,这四个人的感情到底咋回事,都没交代。按照我的理解,都不可能。一号组确实性格不对付,二号组确实男二一直把女二当哥们。

也就是说,一部爱情剧,最后谈了个寂寞。要说撒狗粮,还不如男一的姐夫姐姐那一对(图中左三与右一),男二的小跟班那一对,他们倒还真撒了不少。

这个剧还动不动要死个人,一会儿女一一直关心的一个病童死了,一会儿男二的有钱老爸被车撞死了,一会儿这帮航校生的班长脑瘤死了。有鉴于前两个死了,还着实推动了剧情,班长挂了,我还以为剧本要处理成男一女一深感要珍惜眼前人,就又混一起了。

结果,并没有。

最终集,刚晋升为机长的男一,女一副驾,女二空乘,还有男二的小跟班,一起从巴黎回深圳。途中“燃油耗尽、双发失效”,不得不紧急迫降某国机场。当飞机浓烟滚滚急速下坠女一在机舱里说出“我是相信你的”时候,我还拿出瓜子花生,准备欣赏一出航空迫降大戏。

然而,镜头瞬间一转,屏幕四个大字:九个月后。

剧中开始交代:小跟班老婆、男一姐姐均于产房顺产,小跟班手舞足蹈兴奋异常。姐夫激动得呆若木鸡。男一与女二空乘驾机去往A地,女一荣升机长与副驾男二驾机去往B地。当年航校同班,全部四条杠:机长。

豆瓣有个网友看出了端倪,我觉得ta说得有理:这都是男二九个月后的幻想罢了。男一迫降失败,与女一、女二、小跟班全死了。ta的论据分别是:

1、这帮航校生九个月前都还只是三杠副驾,九个月就变成四杠正机长,未免太快。要知道这帮航校生入学啥都不懂的时候,所谓学霸的男一已经是副驾。一场剧演下来,男一才转正机长。说好的最年轻的正机长呢?故而,同班全部正机长,当然是男二的一厢情愿。

2、男二和小跟班极熟,当然能想象出其妻生产他兴奋得样子。但男二和姐夫不熟,就只能想象成呆若木鸡了。

3、最重要的暗示镜头是,航班迫降时,一只玩具熊掉落机舱地面。而上一次一只玩具掉落时,恰恰是剧中某病童不治身亡。

4、男二的幻想点是:自己和心爱的女一比翼双飞,而作为红颜但做不了老婆的女二,就交给兄弟一样的男一去吧——祝他们幸福。

豆瓣这位网友的脑洞是大,但我觉得合理。毕竟国产剧要做成航班机毁人亡,怕是你我就压根看不到了。

这部看上去极不真实的俊男美女都市爱情剧,其实各种小故事都真实地反映了生活中的人生无常世事难料,管你有钱没钱有势没势学霸学渣,都有求之所得,也都有求之不得。

冲这份不甘心的真实性,我觉得这个剧可以打6分,何况演员们基本都没掉链子的。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6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