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3年11月,OpenAI宫斗之前,在其首届开发者大会上,奥特曼宣布,围绕GPT已经有两百万开发者,并展示了一些基于GPT的应用(如图)。这是GPT Store的雏形。

1月5日,OpenAI向所有开发者发布了一封邮件备忘录,计划于下周(也就是本周了)推出“GPT Store”。

人工智能商店这就算要出炉了——这在我看来,如果宫斗戏奥特曼要是输的话,这种代表着有效加速主义(E/ACC)的行动不会那么快。

关于这个ai商店,钛媒体的一篇文章中有如下介绍文字:

GPT Store应用商店是一款ChatGPT的自定义模式,用户无需任何代码,全程支持可视化点击操作。用户只需要提交对话指令、额外的知识数据,然后选择是否需要网络搜索、数据分析和图片生成等开发者产品或功能,就能快速开发法律、金融、医疗等特定领域的GPT助手。

林志佳,公众号:钛媒体大模型迎来“AppStore时刻”,OpenAI给2024的新想象|钛媒体焦点

大语言模型的平台化进程正在加速,而不仅仅是一项工具。并且,平台化的目标,将成为引擎。引擎的意思就是能输出能力,并成为某一个行业乃至全行业发展的发动机(至少是之一)

以下这张图是store未出现时,2022年9月到2023年8月这一年间,借助大语言模型提供的接口,所出现的AI工具(排名前五十),总计获得了240亿次访问,ChatGPT占据了其中6成。出品者为研究机构Writerbuddy,援引自上述钛媒体文章。

Store的出现,制作GPT工具的门槛将变得更低:开发要求变低,团队的人力需求变低。事实上,与其说是开发,不如说成是自定义GPT。因为“用户无需任何代码,全程支持可视化点击操作”,给点额外的知识数据,做一些prompt就行。更多的自定义GPT将出现。

这意味着伴随着大语言模型本身的引擎化,人工智能的应用化高潮呼之欲出。

第三步,就是大量企业会节省资料收集、信息整理、素材制作之类的人工成本。其实这块人力并不小。人力规模上的中小企业可能会越来越多。甚至可以这么说,借助GPT,“个体户”会变得很多。或用别人的,或自己做一个。

故而,在我看来,GPT Store可能比让你的手机成为一种万用设备的APP Store还要震撼人心。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6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