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的阿尔法狗要和人类的顶级围棋手来上一场较量,这件事引发了广泛的注意。

这让我想起当年深蓝与人类的顶级国际象棋棋手的较量。

只不过,围棋比国际象棋更为复杂。下过的都知道。

巨头的切换也很明显。

过去是IBM这种公司做前沿担当,现在是Google。它还搞了一个运动机器人,前阵子也是刷朋友圈的货。

对人工智能的担心,一直是存在着的。

在很多科幻小说、科幻电影里都有这类渲染:未来的某一年,人类被机器人统治了。

担心的背后,其实是人类觉得人工智能发展下去,会超出人类太多。然后根据进化论,我们人类是要被它们淘汰的。

那么,这种淘汰的过程是怎么样的?遵循什么样的路径?

我们来听听一位美国人文知识分子的看法。

14年下半年,我和这位写过《伟大创意的诞生》一书的作者有过一次交流。Steven Johnson的看法很有趣:人工智能将摧毁民主。

希特勒的快速崛起,是一个很多人特别感兴趣的议题。因为一战刚刚结束,很多人还有着极其惨痛且鲜活的记忆,像希特勒这样的人,是怎么能够发动二战的?

各有各的角度。有的是从经济角度看,因为希特勒当选后的前几年,德国经济发展的不错;有的是从民族角度看,希特勒提升了所谓日尔曼民族的优越感;有的是从宣传角度看,德国民众被洗脑了。

还有一个角度是:德国中产阶级在一战以及一战后的经济大萧条中,被摧毁了。

中产阶级是拱卫民主的重要力量,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而人工智能,很有可能的是:摧毁了中产阶级。比如说:律师、医生、银行职员。

和很多美剧所表现出来的律师所不同的是,其实大量的律师是不和人打交道的。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处理法律文书。

我见过一个报道,说利用电脑,进行一项法律文书处理的工作,能够起到省下多少多少律师多少多少时间的效果。

今天的人工智能水平,已经能够部分替代律师了。

医生,这个职业其实不和人打交道。因为西医是把人体看成一个机器,身体器官就是机器上的某个部件。西医诊治隐含的一个大前提是:这是一台坏了的机器,并不是一个病了的人。

大量的银行职员,是和账簿、数字打交道的,也不和人做什么来往。

其实还有很多职业有这种特性,比如码农(程序员)。他们本来就有“宅男”的称呼:宅着即可,无需和人互动。

反倒是饭店服务员,得看顾客脸色,得看顾客的肢体语言,属于和人打交道的那种。

人工智能无需太智能,已经可以替代掉大量的中产阶级。人工智能并不擅长和人类互动,它们很难理解人类复杂的表情、肢体符号。但有太多的工种,其实无需和人互动。

中产阶级之所以能成为中产,当然是因为受过教育智力比较高。但智力这个东西包含很多东西,比如说逻辑推演能力。这是电脑的绝对强项。

事实上,在中产阶级这个领域,创意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有创意的人,已经不是中产阶级了。

对民主呈现出刚需般特征的,是中产阶级。

并不是社会地位略低的下层,也不是社会地位极高的统治层。

这一点无需我展开,各位心知肚明。

按照这种担心的角度,其实人工智能无需发展到类似科幻电影里的那种境界,已经足以对人类构成巨大的威胁。

不过,说到底,威胁到人类的,还是人类自己。人工智能是这种威胁从理论变为现实的路径。

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思考的角度——虽然这种角度严格说起来,并不那么“科学”:因为的确也有一些中产阶级从事的工种,属于要和人强烈互动的那种。

比如说,投资人,哈哈哈。

我和诸位分享一下,也让诸位小小的担忧一下。

文章原题为:一种很有意思的担心人工智能的角度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