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微信公号上线四周年。

微信公众账号可能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这几年来最重要的新生平台。我甚至觉得“可能”二字都不见的,而是“肯定”。当然,像阿里系的支付宝也是极其重要的,但毕竟支付宝并不是新生平台。

如果不是微信及其公众账号,几乎没有什么“内容创业”的可能。

在我看来,微信最重要的三个部件是:通讯、朋友圈和公众账号。

通讯是刚需中的刚需,微信的通讯,几乎秒杀了短信。过年时我相信大家都有这种感觉。

微信是2011年1月上线的产品,在增加了语音、摇一摇、身边的人等等功能后,2013年4月19日,朋友圈上线。朋友圈是一个重要的社交领域,但从功能开发来看,一开始朋友圈有点模仿instagram的意思。直到今天,当你长按摄像头想发纯文本时,微信都会说这只是一个测试功能。

但朋友圈是后来的公号图文传播的重要阵地。

我个人猜想的是,公号图文获取阅读量的路径,从比例排序而言:朋友圈、点对点(群组)通讯、公号自身推送。

尤其是对于粉丝不过万的小号。

我亲眼所见,一个只有2个粉丝的号,一篇图文获得了数万点击。

所谓爆文带粉,应该说,是靠朋友圈为主力。

所以,一个比较有趣的观点就出现了:内容创业者脚下的起跳器,其实是朋友圈。

微信公号到目前为止,一共有三个类型: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并不是以企业为认证主体的号,这依然是订阅号或服务号)。

企业号基本用于企业内部,微信搞了个企业版微信,有可能是要替代掉这个号的。

服务号很难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句话是对照订阅号而来的。

大多数内容创业者,选择的都是订阅号。一日一发的订阅号,显然比一月四发的服务号有更强的内容传播优势,虽然服务号接口更多。

微信公号带动了内容创业是有原因的。

我曾经写过一些东西,这里稍许重复一下。

在PC时代,整个互联网的大节点是搜索。但搜索排序和内容价值本身无关,它是一个技术活(如果你不愿意砸钱做推广的话),SEO。

可以这么说,搜索是抹杀内容价值的,它在意的是页面的技术价值。

对于投放营销费用的甲方来说,调研并投放成千上万的网站(中国网站数量以百万计,全球以亿计)实在是太麻烦了,而投大节点,省时省力且有效。

所以在中国,每一块钱的营销投入,有两毛多就到了百度手里。另外两毛多到了阿里系手里,毕竟有很多电商在淘系生存。

内容本身好坏,在搜索掌控一切的桌面互联网时代,并不讲究。

其实,本来还有两样东西,产品逻辑上,存在一种可能将内容创业推起来。

第一个东西是SNS。我曾经在当年一个很小的科技圈SNS里试过,一篇博客文章在这个SNS里可以获得巨大的访问。

但以人人、开心为代表的SNS,后来没落了。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它们并没有善用移动互联网。

第二个东西就是微博。微博出现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已经开始。本来借助移动飞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微博也有可能推动内容创业,因为它也带有social的特质。

但微博一来一直强调140个字,早期所谓长微博都是图片式的,二来新浪微博自身也犯了一些错误,其它家微博后来纷纷偃旗息鼓。

微信公号来了。

重复前面的观点:朋友圈这种带有social特质的timeline,再加上通讯功能,共同推动了微信公号。

甲方在微信生态里一时间迷失了方向,他们找不到大节点。如果说微博还能看到所谓大V的话,朋友圈哪里来什么大V(早期微信还没有通讯录限制,现在都限制为5000人,而且朋友圈还有屏蔽与被屏蔽的开关功能)。

当甲方愿意在内容本身上投放营销费用时,内容创业就开始了。

过去做网站,总要做好一年半载没有任何入账的准备。

今天已经全然不是。

有时候我觉得一些并没有太强social基因的平台,也在鼓吹内容创业,是很诡异的。

很少有平台能够像微信这种不做流量分发,但公号自身依然可以凭借很少的粉丝获取巨大的流量。

下一步就是粉丝留存。

微信公号的订阅机制是最容易做到粉丝留存的,这是对内容创业者莫大的鼓舞。

毕竟,一次流量大但如果没有粉丝留存,意义不大。

但微信公号毕竟已经走了四年。

很多人开始讲公号打开率下降,微信用户到顶,内容创业已然没有助推大潮。

接下来该怎么玩呢?

应用号。

在内容这一端,微信公号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努力,比如设计原创标,设计赞赏机制。微信的确正在内测付费阅读功能,但我个人的看法是,这个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功能。

我坚信互联网内容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坦率讲一句,买本好点的书,也就是几十块的事,为什么非要花几块十几块的钱看篇文章呢?

付费阅读对头部大号、网络小说都是好消息,可能还包括证券股评之类。但不是全体内容创业者的好消息。

在广州举行的“2016 微信公开课 pro 版”上,张小龙透露了应用号。

这个月14日,认证为微信安全风控中心高级总监的郑力鹏发微博称:大家期待的应用号很快就来。

有传言说,今年微信应用号一定会上线。

圈子里都在猜应用号的入口在哪里。

我倒是对应用号到底是个什么号更感兴趣。

打开微信钱包,在底部你会看到包括滴滴、点评、艺龙、同程、微票儿、京东、58到家这些“第三方服务”,我认为,这就是应用号。

未来会有更多的,甚至有可能支持用户自行选择,比如说,我非要用易到神州,就是不待见滴滴。

这将推动:技术创业。

应用号应该和图文什么的,没太大关系。

前天我们基金的一个项目创始人和我说,内容的下一个增长红利在哪里啊?平台或形式。。现在看得到吗?

我的回应是这样的(表打我):互联网发展,内容居然成了风口,是一个变态行为。

新的一季腾讯财报出来了。

腾讯一直是个游戏公司——这句话可能要变了。本季度游戏收入占腾讯收入的一半以下:游戏收入是171.24亿,占比48%。

其实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马化腾几乎不参加任何游戏行业的会议论坛(比如ChinaJoy他就不去,网易丁磊倒是去的),也不给自家游戏站台。

他喜欢讲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诸如此类的高大上的东西。

游戏还是不够高大上。

二季度主要是这两块收入:广告收入同比60%增长。其它收入同比275%增长,腾讯解释主要靠腾讯支付和云服务收入。

目前不知道腾讯云收入到底几何,阿里这个数字是12.43亿。

阿里发财报的时候,我在四番群里说,亚马逊也是云收入大幅上升,阿里也大幅上升,好像腾讯也在大幅上升,云计算商业上是真来了。

云计算的背后就是物联网。

PC时代,OS称王(windows),移动时代,OS称王(iOS和Android),物联网时代,还是OS称王。

就是不知道是哪家。

反正腾讯断不会放过。

如果应用号铺天盖地而来,卷起一阵飓风,微信就是OS雏形。

这一切,起步于四年前今天晚上22点52分那封邮件。

有趣的是,那封邮件收件人里并没有看到张小龙,也许,他在那个产品运营组里吧(彼时广研还不是今天的大团队,扔一个组里很有可能)。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