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湖上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有一家公司叫OMG,有一家公司叫腾讯。OMG是OMG,腾讯是腾讯。
 
把腾讯的一个事业群(OMG全称是online media group)看成独立的一家公司,这个梗不在圈子里的人,是很难接到的。但在圈子里的人,都会发出会心一笑。
 
OMG和腾讯的游离,自成体系封闭运作是表象,是结果。最关键的是,OMG一直以来奉行的理念,其实与腾讯“产品主导”并不契合。
 
OMG奉行的是:标准传媒业的内容主导。
 
这两者,有何本质的区别?
 
 
我的父母都是近乎一生奉献给传媒事业的。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客厅里有一幅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我倒不是说这十个字有什么不对的,我想说的是,它暗含了一个倾向,我称之为“传者本位主义”。
 
传媒业的人,很讲究这点:我们编发你们应该看的内容。
 
请注意“应该”这两个字。
 
这和百年以降的“启蒙”有关。
 
即便是立场倾向态度有着极大裂痕的环球时报与老南方,他们只是观念不同,但“我们编发你们应该看的内容”这一点上,并无二致。
 
这就叫内容导向。
 
这就叫传者本位主义。
 
这其实是数百年来传媒(无论是左中右)奉行的一个传统。
 
传媒业文人扎堆,文人通常有精英的情结,引领潮流的思维,俯瞰芸芸众生的姿势,一点都不奇怪。
 
 
腾讯是一家产品导向的公司。
 
什么叫产品导向?
 
其实就是:消费者本位主义。套用到内容业态里,应该是:受者本位主义。
 
受者本位主义的理念并不是“我们编发你们应该看的内容”,而是“我们编发你们喜欢看的内容”。
 
应该,喜欢。
 
就这两个字的差别,但天壤之别。
 
 
我一直认为,在移动端接过百度李彦宏衣钵的,是头条的张一鸣。
 
而百度,在06-07年,便已经颠覆了新浪陈彤为代表的门户。
 
门户依然是有传者本位倾向的,哪一条东西可以放首页,哪一条东西放头条,有着编辑或编辑部的价值观在里头。
 
但百度并没有。
 
有一阵子,IT评论圈喜欢批评百度没有价值观。但从搜索的角度讲,它的确不需要什么价值观。或者说,它唯一的价值观就是:用户用最快的速度得到了ta需要的内容——注意,不是ta应该得到的内容。
 
头条亦然。
 
在一次财经杂志对张一鸣的专访中,后者亲口说:头条没有价值观。
 
或者说,用户喜欢看什么,就是头条的价值观。
 
这是一个相当标准的产品导向、受者本位的思维。
 
 
腾讯这一次对OMG的大折腾,其实是蛮耐人寻味的。
 
如果是OMG自己折腾,倒是容易理解。毕竟,对头条不服,拉开阵势要怼一下,是很自然的事。
 
但这次大折腾,并不是OMG自发的,而是来自腾讯总部。
 
这里的耐人寻味之处就在于:事实上,腾讯的微信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中国可能最好的内容生产者群体,为什么还要让OMG拼命去冲锋,构建一个新的内容生态?
 
难道只是要怼一下今日头条么?
 
 
阴谋论倒是不缺。我自己也有。
 
比如这一个,毕竟腾讯是干过把成立了杀猫打狗指挥部的易讯,最后和京东换股了事的事。
 
但或许我更倾向于这样理解:OMG,必须是腾讯的OMG,要将这个偏离产品导向的事业群,纳入到腾讯整体的产品导向思维上来。
 
这是铁了心要干传播渠道的节奏。
 
传播渠道的核心,就是两个字。
 
分发。
 
 
我和腾讯的一位朋友交流时,他提到,头条这种挖掘用户喜欢看什么然后推送的算法分发,容易形成信息茧房。
 
持同样看法的人,不是只有他一个。
 
但我不以为然。
 
我觉得,如果头条真能完成信息茧房,它的技术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试举一例。
 
张三关心美国大选问题——这个叫兴趣属性。头条今天的技术可以做到,如果张三用了一阵子头条,它完全可以命中到这个兴趣点,推送美国大选的文章给到张三。
 
但有趣的事是这样的,张三其实骨子里是支持希拉里的,他特别讨厌站在特朗普那一头的内容——这个叫观念属性,以我的观察,头条今天的技术,并不能有效命中张三的观念。
 
结果是:张三看了蛮多与他观念不符的内容。
 
他恨恨地想:一点都不准嘛!
 
这哪里构得成什么信息茧房!
 
 
对于一个产品的用户,有三个维度可以挖掘。
 
社会属性、兴趣属性、观念属性。
 
前两者今天几个巨头的技术都已经基本完善,即便是到了17年才打算重注入场的百度,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并非乏善可陈。
 
但观念属性,从目前来看,大概也就是搞社交分发的微信微博,或许能挖掘一二:用户会转发,转发时如果强烈反对,通常会在转发语中写出来:什么狗屁东西。
 
但内容客户端就缺乏这个数据。用户会转发头条的东西,并写出ta的观念,但可惜,ta转发到的场域是:微信,或者微博。
 
一旦能有效命中用户的观念属性,这才叫“我们编发/推送了您喜欢的内容”。
 
这里,依然有足够的空间,让后来者施为。
 
 
只是
 
我们离信息茧房,还有多远呢?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