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日微信朋友圈流行晒18岁照片。
 
这个梗来源于这样一个事实:最年轻的一批90后,将在2017年过完他们的生日,从此跨入成年人行列。
 
00后“粉墨登场”。在2018年,将有大规模的00后进入大学。
 
说实话,大部分人的18岁其实都蛮惨不忍睹的——我看了一下我的,就不拿出来晒了。
 
我是这么评价的:
 
学霸型的,书呆脸,学渣型的,杀马特,不霸不渣的,一脸中二。
 
要气质没气质,要内涵没内涵,要眼界没眼界,要脑子没脑子。
 
这就是一个18岁的年轻人的真实状态。
 
但我们依然艳羡年轻。
 
 
年轻人最可贵的品质是:好奇。
 
人类文明前行的两大原动力:好奇和懒惰。
 
好奇导致发现,懒惰导致发明。
 
年龄变大,最可恨的地方并不是生理上的变老,而是心理上的变老:好奇心越来越少。
 
如果时刻保持着好奇心,那大抵依然保持着年轻。
 
我父母有着这样的心态,尤其是我老妈。
 
跟着一帮老友去美国玩,非要中间离开大部队独自去墨西哥晃一圈,还是在他们两个英文极烂的情况下。
 
七老八十的人了,对世界依然充满好奇。
 
这大概和他们都是媒体人出身有关。
 
媒体人对世界有着与众不同的敏感度。
 
最近去捐款100万被银行疑心是不是遭遇诈骗的新传界泰斗方汉奇老先生,84岁玩微博,玩成一个百万粉的大V,后来又玩微信,至今以一个“90后”天天给自家学校的教师同仁们发新闻。
 
“要对一切新鲜事物感兴趣”,先生如是说。
 
 
算法推荐为核心的客户端,我并不认为会制造信息茧房,也就是所谓的观点极化。
 
但我的确担心一个事:被锁死几个兴趣领域,继而导致人的好奇心降低。
 
人被锁死兴趣,素质上倒未必有什么,一辈子不看体育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但锁死兴趣后的好奇心降低,会导致生活变得很无味很老龄化。
 
搜索这个东西极其讲究匹配,搜“平板电脑”得到智能手机的结果,显然是不负责任的搜索。
 
但以这个高度精准的匹配出发的内容客户端,就会被年轻人抛弃。某客户端在大学生高中生的覆盖,不到万分之八。
 
因为年轻人不想被锁死兴趣,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
 
不像九九六苦苦挣扎在职场下了班只想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事的大批“成年人”,他们也有大把时间和精力,追逐他们从来不知道的事。
 
 
微博中兴,据说是努力下沉所致。
 
什么叫努力下沉:就是年龄下沉,地域下沉。
 
微博出于商业化的考虑,对所谓大v,进行了降权升权的操作。
 
所谓降权,就是你明明有五百万粉丝,但你一条微博未必真的送达到五百万人面前。但如果你只有五万粉丝,通过投放之类的操作,依然有可能触达五百万人。
 
这种操作,被诟病不少。
 
这也是今天北上广很多职场人士所不满的地方:为啥我上个微博看不到我想看的。
 
不得不说的事是,恐怕这种暗搓搓搞钱的方式,其结果却符合了年轻人的欲求。
 
微博是定制化社交媒体,选择关注谁不关注谁,事实上容易锁死自己的兴趣。
 
北上广职场人士,空闲时间并不多,他们需要精准匹配兴趣。如果你对这个事很赞同,很遗憾,你老了。
 
 
2008年,第一批90后进入大学,我哭着喊着要做一个班主任的情境,历历在目。
 
转眼间,00后即将踏入校门。
 
白驹过隙,光阴易逝,客观规律,无可阻挡。
 
但保持好奇,却是可以为之努力的。
 
2018,祝你年轻!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