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这样的:上海交大这位“长江学者”,应该为中兴困局负责。

 

我在“刷屏”里说,这篇文章的用心极其低劣。

 

交大的汉芯事件,是交大建国后最大的丑闻,丢人丢到了火星上。但汉芯事件并不能为中兴困局负责。

 

这里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当年搞项目验收的专家们认真点,最多能做的事是:阻止了这个丑闻的发生。但他们的认真,并不能使得中兴就有所谓自己的国产的芯片。

 

而且,中兴困局,大部是咎由自取,不守规则,并不是什么芯片到底是美国产还是中国产的问题。

 

此文的低劣之处,在于摆明了想蹭热点,却无话可说,只好把汉芯事件再翻出来。

 

百度一下,东拼西凑,马上就可以成文,还标了个原创。

 

我再次感慨了一句,百度为内容创业是做出了贡献的,可惜,很多内容创业者都是以diss百度来成就十万加的。

 

 

八卦不好写的,我上一篇就这么断言了。

 

我今天向大家推荐的长篇八卦,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长达万字,点过去看的时候请做好心理准备,而且排版比我这里还要惨不忍睹,几追王五四。

 

作者梁宁,有互联网女侠的称号,公号梁宁-闲花照水录。闲花照水录是博客时代有名的互联网博客,梁女侠堪称圈内老司机。

 

梁宁这篇八卦,是她亲历所得,绝非百度而来。

 

这一仗如果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搞定了总理,没有搞定用户体验。

 

这句话是前半篇的文眼。

 

芯片不是一个独立的东西,它不能吃不能穿,它的价值在于别的东西(比如OS)对它的依赖。

 

利用行政手段和类似举国体制的方式,突击芯片,不是不能成功,就好像你要搞定总理,总是有方法的,说到底总理也就是一个人。

 

但这样的芯片,无法形成别的东西对它的依赖。

 

梁宁这样写道:

 

CPU做出来了,再自己做原型,然后自己做产品。做完产品,发现没有配套软件可用。

 

芯片、OS、通用软件,一间小公司拼命挣扎,十几个院士联名上书。

 

没用的。

 

这不是培养一个举重运动员,单点突破即可。

 

 

搞不定的依然是操作系统,差距大的依然是生态。

 

这是梁宁后半篇的文眼。

 

培养一个举重运动员,不是生态打法。满世界找个好苗子,闷头训练十余载,一放出去就惊天动地。

 

生态不是这么干的。

 

一个生态的形成,差不多可以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如果这家核心公司倒闭,世界上有越多人(非这家公司)会从此失业甚至长期失业,这家公司生态就越强大。

 

诺基亚造手机不是生态,所以诺基亚的手机部分完蛋了,最多也就是资本市场的损失。

 

微软的的确确是生态,所以微软至今不倒。

 

在那位印度裔CEO手上,甚至还迸发出了新一春。

 

是的,我们能制造智能手机,中国绝对是安卓系智能手机大国。

 

但我们造不出安卓生态。

 

有趣的事是,在三大手机OS发源地美国,也就苹果奉行软硬通吃的道路,在那里造手机。

 

安卓系,大概除了google偶尔还玩玩概念机,美国人都把这种非生态的事,扔给亚洲人玩了。

 

 

中国互联网也是有生态的。

 

阿里有电商生态,正在努力搞金融生态、物流生态,腾讯有微信生态。最近马化腾八年前就唠叨过的企业文档协作被腾讯SNG弄了出来,还是想扩张生态。

 

但他们并不是从搞定总理开始的。

 

生态是市场形成的,不是行政命令规定成的。

 

从芯片到OS,国家可以扶持,但不能主导。

 

再牛逼的政府,都不能和市场作对。

 

同样的,再牛逼的政府,都无法制造生态。

 

就算制造出来,都是伪生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这句话没什么大错。但这句话漏了一点东西,结果误导了很多人。

 

科学技术要市场化后才是第一生产力。

 

如何市场化。

 

我三年前写过一篇东西,旧文重看,我个人以为,依然有现实意义。

 

中国可以这样“超越”美国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