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表曾经总结几个人的写作风格,他称之为“高辨识度的行文特点”。

提到我时,他总结了四个字:不以为然。

在他这样抽象化我的写作风格的2015年,我真的之前很少直接用“不以为然”四个字。

但细细想来,虽然我不曾用这样的字样,但的确有一股浓浓的“不以为然”风。

 

大致上,写评论文章,总是要先树一个标杆,然后进行抨击。

 

不然你没来由写那么多干嘛?

 

 

最近发生了一些事,让我重新审视这种不以为然风。

 

盲人摸象的故事,想必已经家喻户晓,不再赘述。

 

我并不是不知道这个故事。

 

我一位好友所总结出的“立场即真相”,十多年前我就了然。

 

但我最近隐约感觉到,我对“盲人摸大象 立场即真相”有了更深的体悟。

 

 

小米上市。

 

小米是一家庞大的公司,产品线也比较多。

 

可以说是一头复杂的大象。

 

每个人在“看”这头大象时,都有自己的出发点。

 

有的人看到所谓5%硬件利润率。

 

有的人看到所谓超过20万的小米之家的坪效。

 

有的人看到用户迁移成本并不高——换台手机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麻烦。

 

有的人还看到小米对用户的影响可能并不大——谈不上什么网络效应——但随之而来,有一则不利于小米的负面新闻,基于小米的嵌入积分式的广告,推动了很多人购买P2P理财并随着后者爆雷而要求小米承担责任。

 

打脸么?

 

未必。

 

你看到的,可能就是盲人摸到的一支象腿,一个象耳朵,或者,一条象尾巴。

 

有没有人对这头大象有着全景式的真正的了解?

 

不知道。

 

雷军可能都未必。

 

 

M2

 

我相信所有略有良知的人都至少口头上态度上会同意:不能违背他人意愿而要求他人接受自己的追求(可能是恋爱式的,可能就是约炮式的)。

 

虽然很大程度上有这样的共识,但你依然会看到众说纷纭。

 

有的人看到了女性终于勇于踏出这一步,敢于说出那些过去羞于启齿但却又抑郁至今的事。

 

有的人看到形似大字报的事,并发问如果自己被指控何以自证辩白?有的人说可以,有的人则以网络谣言难以消灭来论证不可能。

 

有的人则看到在当今的现实环境下,女性该如何保护自己,但这种看法被“我可以骚你不可以扰”的观念嗤之以鼻。

 

有的人担心误伤,有的人则以美国为例,从女性角度说这种事要说出来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误伤概率极低。

 

于是另外有批人说:你的意思是低概率引起的少数的冤屈,是可以接受的?

 

甚至还有的人会看到,难道这个世界男人就不会被骚扰?更进一步,上位者就不会?——比如下位者希望通过一场性交易来换取某种实际好处,这并不罕见。

 

当持不同视角的人碰撞在一起,很容易引起“我坚决不同意你”的看法。激烈一点会推导出如下的观点:对方是傻逼,对方在洗地。

 

毕竟,象腿象耳朵象尾巴,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小米好歹还做了八年,拼多多呢?

 

短短三年,GMV已超千亿。

 

这又是一头大象,评论者又再一次站到了不同的视角上。

 

有的人从拼多多的崛起上试图总结出一些规律,以便借鉴。

 

有的人则看到山寨货横行,痛骂为何不打假,甚至高呼中国商业倒退数十年。

 

有的人又从较低阶层人群(这个词是不是好古怪?我也没办法,呵呵)的消费满足出发,大有存在即合理的意思。

 

有的人则去琢磨拼多多这一轮公关,到底该怎么做。

 

当然也可以盘算一下,拼多多这轮上市,我们到底该做多还是做空?

 

这并不是我站拼多多,或者我怼拼多多,那么简单。

 

 

我同意你们大家的意见,虽然你们彼此不同意。

 

纽约城市大学的弗里德里克瓦塞尔在撰写《詹姆斯凯利:寻求文化平衡》一文时,引用了凯利在一场辩论会上的发言。

 

著有《communication as culture》(中译本叫作为文化的传播)的詹姆斯凯利,在我看来,其实是一个搞文化研究的。搞文化研究,会持有这种类似“中庸”、“调和”的观点,并不奇怪。——如果你愿意,你还可以斥之为“骑墙”,虽然并不是。

 

文化是渐进的,是多年沉淀的。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经历。比如说,你很难想象一个从来没见过狮子的部落会搞什么狮子图腾。

 

而经历,是视角、视野形成的重要来源。

 

而视角、视野,直接导致了你首先摸到的,是腿,还是耳朵,还是鼻子,还是尾巴。

 

如果只是到此为止,立场就形成了。

 

只不过,摸到腿的我们,是不是可以试图去理解下那条尾巴呢?

 

 

多年以前,我在香港求学。

 

我们的讲席教授朱立老先生说,没有客观这件事,主观当然很容易。

 

但我们可以努力客观,或者说,互为主观。

 

intersubjective

 

我想,罗尔斯的无知之幕,大概也就是在说这个吧。

 

气场强大言辞华丽所导致的论争胜利,大抵上,并没有什么意思。

 

 

写着写着,我发现,

 

这是一篇对所有不以为然进行不以为然的小文章。

 

笑。

 

—— 首发 扯氮集 ——

 

本号不接受商业合作,实在死乞白赖想合作,五十万一篇好不?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