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央媒的记者采访我。

话题是:有没有互联网寒冬?证据是什么?该如何应对这个寒冬?

 

数日前,36氪刊发《2018,创业黄金时代的一年》,十万加爆文。

 

引来了徐小平答王峰十问:黄金十年是没了,但白金十年来了

 

不过,说一句实话,徐小平并没有给出白金十年很扎实的证据。

 

虽然有人在朋友圈如是评价:悲观者总是正确的,乐观者总是成功的。

 

 

互联网寒冬的确存在。

 

合鲸资本合伙人霍中彦在一个采访中这样表示

 

2018年VC市场募资金额同比下降70%-80%,但投资金额增加了100%,因此2019年才是真正没钱的一年;互联网用户不增长了,监管更严厉了……

 

他提及的,是两个市场原因:

 

1)没钱了

2)互联网用户不增长了

 

而这两个原因,实属实锤。

 

 

大型互联网巨头都在说2b,比如腾讯。

 

道理很简单:c端饱和。

 

94年中国开通了国际信道进入互联网时代,但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是上世纪末几年浪狐易和BAT成立。—— btw,新浪这两天在高调庆祝自己二十年。

 

一直到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可以视为两个阶段: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

 

桌面互联网人口红利正在猛吃到了尾声到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临。又是一大波人口红利。

 

这两年,c端人口红利就两字:没了。

 

当用户增长迟缓,还要做大规模,只有一个法子:提高arpu值(人均收入贡献)。比如说,以前arpu值是10块,我搞成20块行不行?那也有百分百的增长了。

 

提高arpu值有一个光鲜的名词。

 

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不仅仅是说单个消费品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涨价(比如功能更多),也包括让你买的更多一点,更频繁一点。

 

你一个月本来消费十次,每次一百。现在消费二十次,每次八十。总量还是提升的,arpu值提高。

 

怎样提升消费频率?

 

更多的商品接触,概率上总能让你多消费几次。包括广告,也包括所谓社交裂变。后者的核心,就是让你更频繁地接触到广告信息,并通过这几年完成得相当不错的互联网基础建设(比如支付)让你迅速购买。

 

很多人带着或真或假地意味说拼多多是消费降级。

 

这话要看对谁说。

 

对五环内,是消费降级。对五环外,还是消费升级。

 

官方是很喜欢消费升级这个词的,采访我的这家央媒,是提出者之一。官方喜欢这个词的道理是:消费是中国经济三大动力之一。

 

但官方绝对不会喜欢消费降级四个字,你很少会在央媒上看到这个词。而对于拼多多,我看是“消费升级”为主。往后可以瞅瞅官方对它的态度。

 

 

但提升arpu值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泽”就这么多。

 

配套的医疗、教育加上房地产,几座大山在那里,arpu值的提升,其实很有限。

 

让c端消费是很有些困难了,包括游戏、其实也包括零售——所谓五环外的机会,也就是五环外c端加码消费,但这事还有多大空间,不好讲。

 

他们的消费意愿是不错,但消费能力放在那里。互金的惨淡,使得他们的意愿几乎等同于能力。

 

但我最近琢磨出新的一种说法。

 

第一个还是2c,但这个c是指consume,就是消费。第二个是2i,这个i是investment,投资。

 

c端花钱有没有投资向的?

 

当然有。

 

教育就是。

 

这两年教育项目跑得很快很让人艳羡,我以为,还没到头。

 

 

广告类项目,其实也是2b。因为说到底是b端有这个需求,b端花钱。

 

广告之所以很早就起跑,因为这个事容易标准化。容易标准化的事,互联网企业会跑非常快。一如大多数2c项目。

 

远望资本的创始人合伙人程浩这两年一直在鼓吹2b。在未来十年主战场,to b的演讲中,他归纳了为什么在中国,2c会先于2b起跑。

 

腾讯号称要向2b转型,切入点是云计算。

 

道理也是云计算相对来说,较易标准化。

 

过去2b向的,以帮助b端标准化地提高收入为主,比如做广告,再比如开店。

 

未来2b向的,除了增长获客之外,还有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

 

这里的标准化很难,但的确是机会。因为易标准化=巨头流量有优势。

 

b端花钱,大多不是纯消费,而是一种投资,无论是希图增加收入,还是希图降低成本。

 

也就是说,2i向(无论是c还是b)而非2c(纯消费),应该是未来几年值得关注的领域。

 

 

最近微软市值超越了苹果,被视为一种产业互联网超越消费互联网的标志。

 

话是这么说,但美国的产业情况,和中国的产业情况非常不同。

 

如果说2c互联网创业,可以考虑从一线打起——这二十年实际上大部分情况下也是这么做的,2b互联网创业,应该多注意一下三四线。

 

因为所谓的降维会非常明显:也就是提升效率或降低成本。

 

2b向互联网创业,海底捞有啥好合作的,一来人愿意和巨头合作(巨头也愿意和它合作),二来人的互联网思维不比你差。

 

 

36氪的爆文,描绘了一片惨兮兮的创投圈末世。

 

我不得不说,

 

我们还在

我们还有钱

我们还忙得要死。

 

欢迎来信你的bp:bp@skychee.com。我们喜欢物联网、人工智能、硬件类项目,也喜欢帮助别人更好地提升效率的项目(2i向)。

 

—— 首发 扯氮集 ——

 

作者系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