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输了,人民币2000块。

 

我和一位学生打赌川普(鉴于在简体中文网上,支持者会被视为川粉,反对者会被叫成川黑,很少见到特粉特黑的说法,保持上下文行文统一,本文全部使用川普而非特朗普)能够当选。盘口开了1比2,也就是我赢了可以收到1000,输了则输2000。

 

一方面,的确我认为川普赢面很大。另外一方面,则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和学生打赌,要考虑后者的经济状况——都还没做打工人不是。

 

不过,我必须说明这场赌局的立赌时间:今年3月12日。彼时美国的整个状态和入夏后截然不同。

 

虽然川普还没认输,但我已经认输了。

 

 

我的一位最近担当了书记的企业创始人朋友——同时也是一个铁杆川黑——在一个群里转发了一篇文章:《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同情者》。文章劈头第一句话就是:

 

如果由中国人投票给美国人选出来一个总统的话,我想在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特朗普无疑会大胜。

 

我很难同意这句话,完全是摸着脑袋想当然。

 

敢问做过民调么,就敢如此言之凿凿大言不惭?

 

最近某个外媒还有一篇据说还蛮有阅读量的文章,题为《中国自由派“川粉”的阴谋论和美国契约的危机》。这篇文章也有一个假设:中国非常多的所谓自由派川粉,而且深信阴谋论,因为他们挺川。

 

我对这种看法也非常怀疑,文科生能不能给出点扎实的数据来证明这个假设?

 

用微信群里的信息、朋友圈里的转发,来判断整个世界,是要出大问题的——这个道理,文科生应该最懂不是?

 

所以我不说世界的事,说说我自己,这个我最有把握。

 

 

非要说粉还是黑这种二分法,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温和川粉好了,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特别温和的川粉。我之所以押川普赢,很大程度上基于这两点:

 

1、我不喜欢拜登。我认为这个人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主张,除了反对川普,就是一堆政治正确的套话。请注意,适度的政治正确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政治正确并非可操作的执行纲领。你说得很对,但请问,如何达成呢?

 

2、川普这四年,必须看到,美国经济表现是不错的,这一点,由股指可为证。钱袋子是硬道理。当年克林顿在拉链门里犯下公然说谎这样严重的错误,但极有可能因为他任上经济不错,并没有下台。      

 (美国道琼斯指数,16年到18年,非常漂亮的气势如虹。每个季度都是阳线,而且走得很扎实,步步为营的感觉。18年之后,有一根大阴线,但总体依然不错。今年创了一个新高,但一季度可以知晓的原因大阴,然后又连拉阳线)

 

当然,还有一件我个人观感的事,我的确不大喜欢政治正确。美国的有些(注意这两个字)政治正确完全搞过了头。比如这一条:为了照顾到宗教方面的原因,Merry Xmas要说成Happy Holiday。这真的是让人无言以对。

 

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中国人在春节期间对老外说新年快乐,是很大的种族文化上的政治不正确?

 

 

在一个群里,除了我那位铁杆川黑朋友,还有一个铁杆川粉朋友。

 

但我从来不把这位川粉朋友视为什么“自由派”,他距离这三个字,有孙悟空一个筋斗那么远。

 

我们戏称如果这位川粉朋友转发一条什么对川普有利的信息,那位川黑朋友可以在三秒钟拍马杀到,予以驳斥。

 

我有时候看着两个人辩论,也会有一种话赶话,本黑就越黑本粉就越粉的感觉。

 

这其实一点都不罕见。本来只有1成的支持,为了不让自己的支持看上去太傻,就会加到2成、3成。辩论中语言激烈一点,殊为常见。这样的结果是:对方认为你是极端派。

 

我偶尔参与过几次辩论。我从来不认为我自己是铁杆川粉,但为了驳斥铁杆川黑某些显然过了头的话——比如我并不认为,川普是希特勒,或者像希特勒。我对灯塔国防止希特勒这样的人物出现,也很有信心——言语当然会激烈一些。

 

但我是有涵养的人。

 

我只会说:这已经不是辩论的方式了,over。

 

我也很能同意这句话:对方为了捍卫自己,拉出希特勒三个字,也只是语言上的技巧罢了。

 

 

事实上,我也有不大喜欢川普的一面。

 

最让我忌惮川普的一点,在于这个人有一种不可预测的感觉。

 

在一些文学作品中,人物的不可预测性,似乎是一种很酷的特点。但对于一个手握权柄的政治人物而言,不可预测性,是挺可怕的。

 

我和我的学生打赌,即便我押注川普,我也说过,这么个疯子还能继续当政的话,世界前途堪忧。

 

但有一说一,美国整个制度安排下,川普再怎么不可预测,也有限得很。比他不可预测的,多了去。

 

我记得川普当选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我对川普当选的一些看法

 

除了说了一堆今天我也写到的诸如不可预测、政治正确之类的东西外,我当时强调了我对灯塔国制度的信心。

 

今天依然。

 

 

很多人都认为,川普是推特治国,依靠粉丝支持,有很强的民粹一面。

 

是不是靠推特就是民粹,这个我还不大好认定或否定。但川普很迷推特是真的。不过,在我看来,大嘴巴叫唤居多,实质性的东西,不是推特能搞定的。

 

我犹记得当年奥巴马选举,利用推特来获取支持,乃至海量的小额捐助。这个事在彼时是视为正面典型:拥抱互联网,拥抱社交网络。我还见过正经学术论文研究这个套路的。

 

奥巴马没有推特治国不假,但要说社交网络上打开政治的门,却是这位极度喜欢政治正确的奥巴马总统干的。

 

前人打开了那扇门,后人多走了一步,有啥好怪异的。

 

 

最后还有一句话,需要付费阅读,而且我很实诚地说,这句话的确值一块钱。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