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
 
互联网很容易催生出一些热词。我打算写个系列,以批判性(其实就是黑,说得文绉绉一点)为主,对可以冷嘲热讽的热词,进行一番冷嘲热讽。
 
本系列不定期写作,兴致来了更新频率高点,兴致缺缺或者无热词可黑,长期不写亦有可能。无需期待。
 
接受读者命题。
 
 
职场PUA。
 
网络惯用法:指在职场中被他人(一般是位阶更高的上司领导之类)进行了不留情面或者污言秽语式的痛斥/凌辱。
 
比如,张三在公司里被总裁李四带有侮辱式的痛骂了一顿——比如,你脑子特么是猪头啊——即称张三被职场PUA了。
 
但网络惯用还有一些潜在的特点。
 
第一个潜在的特点是,张三一般比较年轻,初入职场,位阶不高。假定高级副总裁张三被总裁李四痛骂了一顿,很少有人会认为张三被职场PUA。
 
第二个潜在的特点是,痛斥/凌辱有可能不讲频率。被痛斥或凌辱一次,也会被称为“职场PUA”。更为夸张的事是,李四有可能在张三背后痛斥/凌辱张三,被张三知晓,也会被张三称为“职场PUA”。
 
 
但这显然是对PUA有很大的误解。
 
PUA的目的是“控制”,痛斥也好凌辱也好,有时候还会有些甜言蜜语和小恩小惠,这些都是手段。通过这些手段,对目标对象实施“精神控制”,让目标对象俯首帖耳言听计从,才是PUA。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应该是一种PUA的结果。
 
单纯的痛骂和凌辱,很难说是PUA。
 
其实关于单纯痛骂和凌辱,早就有一个词,Bully。中文称为“霸凌”——但请注意一件事,霸凌是要讲频次的,偶尔一次不算,要反复多次。
 
霸凌的目的不是控制,就是通过痛斥和凌辱,满足施害者心理上的一种征服,以及,可能有的直接好处,比如勒索钱财。受害者精神上是极度反抗还是敢怒不敢言,亦或就此心甘情愿地臣服,这不是霸凌的题中之意。换而言之,精神上什么结果不重要。
 
PUA和Bully的重要区别就在于:被害者精神上是否顺从。
 
职场里不是没有PUA,但以我陋见,很多所谓PUA,不过是Bully。
 
那为什么非要用PUA而不是看上去同样很有些逼格的Bully呢?
 
我将用收费的方式,告诉你一个我很阴谋论的解释。
 
 
《穿普拉达的女王》,其实是一部职场PUA基本成功的电影。通过这个电影,你可以很好地理解,到底什么叫职场PUA。
 
先罗列一下剧中人物。
 
女主安迪,初入职场,梦想是做一个记者。
 
女boss,时尚界知名的工作狂,也是圈内扛把子,杂志社老大。
 
gay蜜,杂志社中一个很重要的男员工,女boss对其信任有加,女主和他关系不错,姑且称之为gay蜜。
 
女助理,女boss的第一助理,算是成为女boss第二助理的女主的上司
 
唐璜男,一个成功的自由写作者,女主和其有一夜情,经常对女主说女boss的坏话。
 
我们来看看安迪是怎么被PUA的。
 
第零个手段,当然需要证明一个假设,你即将面临PUA的那个职位,极度稀缺,好多人疯了一样的抢。这是大前提。安迪多次得到这样的提示,包括不限于女助理、gay蜜、唐璜男等。
 
第一个PUA手段,玩命打击你的自信心,彻底否定你。这个手段主要通过女助理完成。作为安迪的上司,女助理经常发表这个新来的,就是一个土包子,而且身材很差,完全不适合时尚界的看法,有当面的也有背后的。女Boss也使用过这个手段,对安迪初次面试时提交的简历,不屑一顾。
 
第二个PUA手段,长期的漠视,将受害者视为工具人。这个手段主要通过女Boss完成。女Boss甚至故意叫错安迪的名字——第一次可能还是无心,后来绝对是故意的。女Boss对安迪的工作基本不评价,只吩咐,吩咐完了来一句that's all。意即:滚。
 
第三个PUA手段,适当地拐弯抹角地给点小甜头。比如女Boss后来叫对了安迪的名字,比如安迪获得了女Boss家中的钥匙,女助理告诉安迪,这是Boss对你已经认可的象征。但女Boss从来不直接肯定安迪的工作,也不会说谢谢。另外,安迪应该是可以免费地获得时装的穿戴,有些时装首饰,甚至可以白拿。
 
第四个PUA手段,所有的痛斥、凌辱、小甜头,都必须告诉被害者这是值得的。这一环由gay蜜完成。Gay蜜告诉安迪,如果你觉得你和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变紧张了,这说明你已经入行了。如果你要分手了,这说明你即将获得晋升。
 
最后一个PUA手段,套路略复杂。
 
先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看上去特别光鲜靓丽——也就是女Boss自己。然后告诉安迪,你和这个目标人物,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只要加以训练和奋斗,就可以成为这样的光鲜靓丽人物。让受害者觉得,ta与施害者是一类人。这个手段复杂的地方在于,建构“我们”的同时,需要设计一个“他们”。在电影中,这个“他们”就是女助理,女boss称之为蠢货(但安迪你不一样,你和我是我们),并让安迪交纳投名状:替代女助理跟随女Boss前往巴黎时尚周——这个指令需要安迪亲口告诉女助理。
 
安迪基本被PUA成功。她一度已经深信不疑自己属于那个团体。至于她的工作,抱歉,和专业其实没啥关系。除了给老板买咖啡送材料挂衣服记录一些日程,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事,无论如何谈不上专业二字的两件事,充斥着虚伪和不合规则:
 
其一,帮老板记住一些人的名字,好让老板在社交场碰到这些人时接受提示,以显示出一副很记得对方的样子
 
其二,帮老板的小孩弄来还没印刷成书的哈利波特的手稿,提前知道剧情。
 
所以,这是一部相当典型的反映职场PUA的剧。如果在职场上受到了自觉不公的对待,请对照这个电影,分清到底什么是PUA什么是Bully。
 
 
这个电影,最终安迪没有完全被PUA。促发的动因是唐璜男。在和唐璜男一夜春宵之后,她发现唐璜男伙同女boss的敌人,图谋赶走这位女强人,并且已经接近成功。
 
女boss的做法是将一个本来属于gay蜜的职位,给了她的敌人。化解了这次危机。安迪觉得这对gay蜜非常不公平,从而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最终离开——不过有趣的事是,女助理被女Boss一脚踢开换成自己去巴黎时尚周,她除了有一些纠结之外,整体还是欣然接受的。这可能和女助理半巧不巧地遭遇一场车祸断了腿有关。
 
但PUA基本还是成功的。因为安迪从来没有意识到她经受了一场PUA。在精神上,她总体是认可女boss的。尤其是最后她去一家报社求职时,女boss还是给了她一个甜头:贵社不雇她,就是傻子。
 
电影以安迪偶遇女boss,笑着打招呼告终。
 
但其实还有一条PUA副线,大获成功。这就是那位Gay蜜。当他满心以为那个梦寐以求的职位归属他时,当头一盆凉水。他强忍着泪水,依然希望,下一次就该是他了。
 
他多年为女boss效力,不难想象,安迪走过的路,他都应该走过。最终被当筹码,依然没有绝望,这是多么成功的被PUA啊!
 
 
简体中文互联网上,对职场PUA的批评不绝于耳,甚至不惜扩大化。
 
一次会议中的上司痛斥,就可以被视为“PUA”,简直是侮辱了PUA这个相当高深的精神控制大法。
 
如此反对职场上对下的居高临下、咄咄逼人的舆情下,这部电影竟然在豆瓣上有8.1分的高分。
 
这太政治不正确了。
 
比照大洋彼岸将《飘》下架的政治正确,我们应该呼吁,将这部电影下架。
 
爱奇艺上还收费观看,是可忍孰不可忍啊。
 
我们甚至应该要求豆瓣用显著的方式,来告诉大家,这是一部PUA电影,打工人们应该痛斥之。
 
 
以下为收费段落,非常政治不正确,非常阴谋论。
 
如果付完一块钱才发现这点,请恕我已经告知在先。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