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很悲哀,这个以前竟然是11年前):
 
基于人性的七种网络商业逻辑(http://weiwuhui.com/3980.html)。
 
在这篇文章里,我罗列了当时我注意到的基于人性的七种网络商业逻辑,分布是:
 
虚荣、免费、懒惰、好奇、恐惧、好胜和情色。
 
最近,我注意到了第八个点:
 
陪伴
 
 
陪伴和无聊是有相关性的,但不是一回事。
 
无聊的时候,人们会打开一个游戏,或者看一个视频。当这些动作展开后,注意力将被重新聚集,甚至是高度聚集。
 
但陪伴并不完全相同。
 
陪伴不一定会分散你的注意力,比如开车时听音乐。
 
声音媒体大部分时候被视为一种陪伴型媒介,当然也有并非完全陪伴型的。开车听音乐算是陪伴,但跑剧院里听一场歌剧,未必就是陪伴。
 
在过去,大众媒体世界里,声音媒介,也就是广播的体量,远远小于视频媒介(电视)和图文媒介(报纸杂志)。音乐市场,远远小于影视剧市场。
 
其实,到今天依然都是。音频总体体量是不大的。
 
 
至少存在两种情况,陪伴会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需求。
 
第一种情况就是需要集中注意力但本身行为又很枯燥很机械的时候,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通勤,比如开车比如走路。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健身运动。
 
这是长期以来陪伴这一供给的生存场所。
 
但随着这个社会的变迁,陪伴出现了一种全新的可能。
 
它的主要需求是:解决寂寞空虚冷。
 
 
我听说过一种在日本出现的服务:女孩出租大腿。
 
下了班的职场男子,一肚子郁闷,是这种服务的主要需求者。他们在回家之前,会抵达这类服务场所,将自己的脑袋搁在女孩大腿上,然后絮絮叨叨地倾诉,女孩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说话。
 
唯一的肢体接触就是脑袋搁在大腿上,仅此而已。
 
事了拂衣去。
 
这不能算色情服务业,我个人认为,也不算情色服务业,虽然听着有些暧昧,但其实就是一种情感宣泄。需求者从供给者那里,只能得到倾听和聊些有的没的纯安慰话的服务。
 
陪伴,就是一种情感慰藉,就是一场精神按摩。
 
 
总体说来,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社交时代。
 
这个全新的社交时代,有着如下特点:
 
1、既有的强关系,其实很弱。比如家人这类强关系,其实弱了很多。比如同事这类强关系,由于跳槽的加剧,转瞬成为弱关系也很常见。
 
2、物理距离和社交的相关性在减弱。过去非得碰到一起才能发生的情感交流,完全可以线上拟真。
 
3、人们越来越怕麻烦,在试图满足情感慰藉这一刚需的前提下,并不想付出什么。
 
4、恋人本来是可以提供情感慰藉的,但恋人需要你做出同等的付出。尤其是,还有很多负面的烦心事,比如猜疑。
 
等等
 
核心就是一条:我们依然需要强烈的情感陪伴,但我们不想为之背负情感上的麻烦。
 
往下一步,就是让商业来解决——这样的事,历史上已经屡次发生过了,比如学校的出现。
 
 
情感陪伴,其实是一种很粗浅的算法,因为它本身没有利益计算。
 
大多数情况下,需求者只需要一个倾听者,偶尔做出一些大而无当不着边际的回复即可。比如,你好厉害的,加油,没问题的。
 
这部豆瓣9.2分的电影,其实在我看来,不大符合实际趋势:
我们不需要如此高级的情感陪伴。
 
我们需要的,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和你说两句话的。。。声音,因为我们需要知道,自己,还活着。
 
 
我以前和我的合伙人说,我特别看好性爱机器人这个行当,得人工智能的那种,不是现在已经有的那种玩偶。
 
现在我的想法有所修正,因为无需达到那么高级。
 
我们一路走来,从拟像走到拟真,多么荒诞的事都曾经发生过,多么荒诞的事也会发生。
 
讲到底,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