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某高校百多年校庆的网上一段女生跳舞视频,引起了一些注意和讨论。


这篇文章的观点,基本上我是赞同的。当然也有一些小地方,不完全同意——比如文中那股热情洋溢地对年轻人的赞颂味儿。尤其是该文最后两段,有强行拔高之嫌。


为什么要为难一群跳舞的年轻姑娘?


一  


首先需要注意到的,是这段视频出现的时间——而这一点,我却发现很多人没注意到。


我是在24日晚上九点,在某群里看到一位友人发了出来。故而推想,这段舞蹈发生的时间,应该是4月24日白天。


而该校校庆的正日子是:4月25日。


这说明,这个节目,并非是官方校庆隆而重之的所谓正规节目。如果我说成是学生自发,同学自行组织,可能性极大。


这进一步说明,节目的校一级审查是有可能不存在的。当然,当今学生们的自我审查,各位也不要低估。


所以,这段舞蹈,到底是跳得很好,还是跳得很差,其实和校方没什么关系。


进一步所以,就这个节目本身,往校方扯,证据不强。



其次要注意到的,是拍摄方式。


显然就是一台手机,非常随手地拍摄,也没有任何后期加工——意思就是,没有滤镜。


这种拍摄方式,很难拍出什么特别养眼的东西。


太多人可能见惯了互联网上那种所谓的记录美好生活,真实场景反倒不适应了。


拍摄者应该属于第三方,纯路人一拍,如果要较真,有可能侵犯舞者们的著作权,^_^



再次要注意到的,是舞蹈地点。


说得通俗点,就是街边一舞。


这可能造成了舞者衣饰的所谓艳俗感。


舞台上的着装,一旦跑到街边来,通常会显得非常格格不入。道理就在于一个是强灯光,一个是自然光。


现在无法判断这段也许本该在台上表演的舞蹈,怎么就跑到了小马路上——有可能是临时变化,也有可能是舞蹈者没有意识到这两者的差别,把舞台服装穿到了街边。



从我个人审美角度出发,这一段舞蹈,的确不算“美”。


硬要说美,有点强拗。


但要说成是当年网红芙蓉姐姐的身段,这又有点苛责了。毕竟舞者其实还是踩在点上的。


我个人的判断就是学生自发,自行组织了一段舞蹈,舞者们尽了力,但细节上没有到位。


而这个没有到位,在线下真实的表演场景中,其实也没啥了不得。街头艺术大概率也就那么一回事。


可一旦放到线上“陈列”,立刻出了问题。



戈夫曼著《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虽然是前互联网时代的书籍,但对今天社交网络上的很多现象,依然有着很强悍的解释力。


不过,这种呈现,网络上不仅仅是“表演”,更进一步的,成为了陈列。


陈列是一种抛弃具体场景忽略上下文的片段表演。


这一段舞蹈,表演于4月24日白天,校园那一角,时间地点,都属于舞蹈的一个部分。而在互联网上,这些信息统统被隐去了。


手机的拍摄,造成了一定意义上的失真,或者说,反映出了很多人已经被滤镜后期养惯了而难以接受的真实。


我们已经习惯于陈列出来的东西,要独立成章,全然没有意识到,它本是镶嵌在一段生活场景中的。


它是有上下文的。


人本就是自演自high ,自娱自乐,何苦非要上升到某种意义?


在我看来,这所正在热热闹闹搞校庆的高校,前几日发生的一桩所谓卖隔夜粥事件,反倒暗含着一些意义。


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和另外一通议论了。




很多人总是有一种愚蠢或者装蠢的认知:


校园嘛,总该和社会有所不同。


殊不知,实然上,毫无不同之处。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