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有两个还活着的写字的,他们公开发表的,每个字我都看过。——是的,一点不夸张,每个字。


这两个人,是完全不同的人。一个人喜欢满世界乱跑,而且专门跑一般人都认为的绝非安全的混乱之地,还特别喜欢在旅途中找人聊天——我如果没记错的话,他在某次旅途中和同屋一个人瞎聊,这个人离开该地后就直奔恐怖主义阵地去了。


另外一个人,正好反过来。他有着极其严重的社恐症。这不是今天网上很多人矫情说自己社恐,而是这人就真的是社恐。他在得到上开课,据脱不花说,都没见过他几次。大部分沟通都是通过网上完成。


这位社恐症患者,平常干的,最多的事就是读书。据说他以前还是个书商。


于是,这两个人,一个人行万里路路,一个人读万卷书。而我则“集大成”,看过这两位的每一部公开作品。


本篇要讲的,就是社恐症熊逸。



熊逸是个笔名,他真名我并不知道叫什么,据说叫李立玮,但也有可能也是笔名。他还用过一个特别像真名的名字:程雨城。你在豆瓣上搜一本叫《纸上卧游记》 的书,就可以发现熊逸和程雨城是一个人。比较让人忍俊不禁的地方是,书里甚至提到程雨城有个朋友叫熊逸,云云


我是在很多年前混天涯的时候,注意到“好熊熊逸”的,他顶着这个ID后来大概嫌麻烦,就把好熊给去了。但事实上,当年大家聊起这个人的时候,都叫“好熊”,而不是“熊逸”。


另外还有一个叫苏樱的名字,一度盛传是他的妻子,但也有可能是他另外一个笔名。以苏樱为名,同样有很多作品。


熊逸以前的作品,都和所谓国学有关。比如他写的周易、孟子、庄子之类。他还有两本相当厚的春秋解读作品《春秋大义》和《春秋大义:隐公元年》,完全是考据的写法,读来没有前面提到的轻松。


后来还发现这哥们还喜欢佛学,写过八戒说禅。


他还写过推理小说,但我有句讲句,比起他的其它作品,只能说,写小说绝非他的强项。


在得到出现之前,熊逸算是一个在某种圈子里相当有名但出圈后没人知道是谁的人。罗振宇称他为隐士,大致有这么几分道理。



熊逸应得到之邀,颇开了几门课。


我第一门听的,就是熊逸书院。我这才发现,这人还读了一堆西学。


在本广告贴中,再插播一个小广告。得到上另外一个讲书的,顾衡好书榜,也非常值得一听。顾衡是一个有冷幽默的人,经常会让我听着听着就噗嗤一笑。另外,他的那份政治不正确,我太喜欢了。


讲回熊逸。


熊逸还开了佛学50讲,听来是当一门哲学讲的。我怀疑熊逸本人并不信佛。还有唐诗宋词、莎士比亚,真是涉猎广博得很。


然后,就是一门规模浩大的大课:熊逸讲透资治通鉴。



Literally的规模浩大:第一季正课250讲,加上各种加餐,日更下来一年的光景,但也不过是讲到苏秦张仪。要知道,资治通鉴可是一路要写到五代的。


我和脱不花开玩笑说,这是个氪金大坑啊,照这速度,可不得讲个十季——我深深怀疑海报里所谓“预计持续两到三年”的说法。而第一季就是300大洋。



现在,这门课集结成书。


当当当当



脱不花送了我一套,还让熊逸在外壳上签了个名。待遇比馒头大师还是差了点,唉。论粉的程度——如果熊逸有超话,馒头会去做数据么?


你看着这里已经是九册了吧,但打开一看,字小得要命,可见如果字正常点,这第一季集结成书,可不得十多本了。



我推荐你买这套书吗?


其实不咋推荐。


买书有三个目的,先说前两个。一个是搁书架上装逼,一个是获取里面内容。


要装逼,您还是搞一套资治通鉴,更有逼格。也省得被喜欢装逼的别人说:不读原典,尽看别人嚼过的东西有啥劲?


要说获取里面内容,我更推荐去得到买熊逸的这门课。听课是不累的,这九册小字号书放在那里,我怕把你给吓退了。


当然,买书还有第三个目的:应援打call。


那就得问问自己了:是熊逸铁粉么?



所以我吧,对得到有好感是有原因的。


熊逸的资治通鉴第一季,七万六听众。这套书,爬上京东图书总榜,为熊逸发财感到高兴。



谁说知识付费就是贩卖焦虑呢?我咋在得到上花了几千块大洋,从来没买到过焦虑?


谁说知识付费就只有成功学励志学鸡汤学?你还是要甄别的。


比如熊逸这个讲透资治通鉴,他的确间或会跳出来一个“管理学的经典难题”云云,就是把历史上的事,往现代企业管理上扯。我猜也未必是他的本意,而是被要求和现实发生点关系。


熊逸这位,讲讲自己擅长的吧,扯什么管理学的经典难题呢?铁粉出戏。


不要成天拿着历史来指导自己的生活,把个无用之学弄成有用之学,是会落了下乘的。这套书壳上某个大佬的推荐语,还是没打开格局啊。


但瑕不掩瑜,听到频次也不高的“管理学的经典难题”,我就出个神就算了。权当中间休息一下。



文头提到了两个人,还有一个人是谁呢?


上次因为没了解到一个微信豆只值一毛钱,也造成不少朋友买了一块钱的豆,结果手上压着一些豆没付出去。这次设置为“六个豆”,先帮iOS的朋友解决点小问题。


以下正文只有三个字: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