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的1月,就在上海划出了一个全球最小中风险区之后,召开了两会。

我教过的一位学生,在沪上某官媒任职,这几天的工作重心自然就在两会。私下聊天时提及,魏老师你会关心什么议题?

我告诉她:作为一个老百姓,我很关心房地产市场。要不是我儿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我大概还应该会很关心教育。毕竟2021年中国教育领域有着天翻地覆般的变化。

但作为一个互联网的行内人士,我更关心上海未来在数字领域中的战略和布局。

尤其是前两日,求是刊发了一篇重磅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这几年,我对官方在数字领域中的态度、分析,从未有过如此执着的学习精神。

 20日,上海市市长龚正做《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完过去上海的一年后,为上海来年经济发展明确了十个“着力”,也就是十个战略方向。每个方向或多或少都和创新啦科技啦有关,但其中第四个着力点,就是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属于浓墨重彩的数字领域布局。

上海发布这样描述: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一批大数据、区块链等开放服务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在线新经济龙头企业,启动建设虹桥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推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30个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建设数字孪生企业,新建4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加快建设数字医学创新中心,打造便捷就医2.0版。基本建成“文旅通”智能中枢,加大数字场馆、数字景区、数字酒店建设力度。扩大智慧菜场试点。实现公共交通“三码合一”。推进“一网通办”迭代升级,加快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深化“一网统管”建设,完善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公众号:上海发布【最新】动图解读!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逐个数

而上观新闻则如此归纳:

 

 

三个模块,比较粗略的,可以归纳为:To I(Industry,产业)、To C(Consumer,普通消费者)和To G(Government,政务)。

 

在加快经济数字化方面,重点是在“产业互联网”,即“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这和这一节标题“转型”是遥相呼应的。也就是要对既有产业的升级。

培育在线新经济的龙头企业,更多是从这一角度出发。

尤其重视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包括30个针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赋能平台,40家智能工厂,并提到了一个颇为时髦的概念:数字孪生企业。

所谓数字孪生,大略地理解,就是对现实存在的一个事物(比如一个工厂、一个机场等),有一个数字映射系统。现实事物与数字系统,互为依赖。在工程建设(新基建)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中,这个概念热度相当得高。

一个现实发生的案例就是湖北省的鄂州花湖数字孪生机场,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一下,这里不再赘述。

可以想见,未来数字领域中的创业也好、大企业布局也好,与制造业升级相关的,会得到上海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ToC的生活数字化,聚焦医疗、文旅、菜场、公共交通的三码合一。

而这些ToC的生活数字化,重点是民生,且都和线下有关。智慧菜场、公共交通,望文即可释义,离不开线下。文旅则侧重于线下的数字场馆、数字景区、数字酒店。

医疗则包括高精尖突破的医学创新中心建设,以及惠民的便携医疗。

上海所勾勒出来的2022年生活数字化工作重心,并不是成型的互联网大公司的既有业务势力范围,也就是意味着并非已经杀得一片红海的市场,也不是20年互联网最重要的流量方法论能解决的范畴。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第三个部分,就是政务体系,即ToG。

上海的政务数字化应用,借助地方优势,发力较早。

比如关于“一网通办”,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这个词,而早在2018年,上海便建立了一网通办的标准,其基础则是当年揭牌的上海市大数据中心。

2021年上海两会,由于疫情的原因,上海将两会代表委员与各自感兴趣的委办局进行面对面交流咨询的环节首次搬到了线上。今年,疫情状态虽总体上有所好转,但由于刚刚局部个别地区被划为中风险区,这个面对面交流继续在线上虚拟摆摊。这套由腾讯企点提供的移动化实时在线咨询系统,通过其TRTC实时音视频处理能力,今年已经实现了实时语音交互,或离线短语音咨询。

委办局工作人员,在接受两会代表委员咨询时,利用后台数据库,可以迅速查阅匹配的相关资料。每一条咨询,都会记录在案,语音可以经由AI识别转化为文字存档,以提升政务服务的可溯性与透明度。

2020年,上海第一个提出了“一网统管”的政务理念,主要针对各类民生诉求和城市事件的处置,这离不开实时在线数据和各类智能方法的支持。转过年来,“一网统管”轻应用开发及赋能平台上线,服务上海市6000多个街镇居村的基层单位和开发单位,背后的技术合作方,再一次出现了腾讯云的身影。

To G的数字化升级拓展上,上海政府足够开放,没有谢绝有实力的民营互联网大厂参与,也不是非本地企业不合作的地方保护态度。

 

 

随着ESG的日趋主流,未来,我们要更多阅读政府报告,用心学习政府报告。

方向型的机会,都在那里。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52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