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媒法律与政策通讯》旨在介绍国内外传媒法律与政策领域最新理论和实践动向,汇编相关资料、汇聚各方观点。本通讯的电子版于每单月20日发送,本期下载地址:http://vdisk.weibo.com/s/iLqIT 。通讯分为五个版块:
(一)立法与政策速递
介绍近期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废除情况。
(二)研究动态
1.学术园地
每期全文刊登1-2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
2.主要会议
介绍国内外高校传媒法律与政策领域的学术会议动态
3.论著介绍和推荐
推荐近期传媒法律与政策领域的主要著作和论文
(三)典型事例评析
每期选择近来的典型事例(事件或案例)进行简评,分为传媒监管类、传媒侵权类、传媒知识产权类、传媒产业类、传媒刑事类。
(四)域外传真
每期收录域外传媒法律与政策立法、事件、学术研究动态。
(五)热点聚焦
每期选择一个传媒法律与政策领域的具有争议性的问题,邀请若干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
投稿及联系我们: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cmlpcuc.com.cn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法律系官方微博:传媒法治http://t.sina.com.cn/medialawcuc
投稿邮箱:chinamedialaw@126.com
以下为李丹林教授所写的创刊词:
创刊词
十年前,在一些追求理想的先驱的影响下,也在我们学校的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将研究传媒法律与政策作为我们使命和工作内容,开始了我们自身的追求和探索。
现在,十年过去,我们开始制作首期《传媒法律与政策通讯》,似乎时间长了一些。这虽不是我们所愿,但这似乎又是历史的必然。 曾经,在我们认为对于传媒法律政策——这个新兴学术理论领域,又是有许多敏感问题的实践领域——我们还没有切实的学术把握和回应现实能力的时候,我们不想裹入那轰轰烈烈但是又会制造太多泡沫的喧嚣潮流中。
如今,虽然不能说我们已经羽翼丰满,但十年一剑,卧薪尝胆,终究,我们有了一支很好的队伍;这个学科的一些基本范畴,这个领域的许多重要命题、问题、课题都被我们的教研爬犁耕耘过或有所触及;自2009年开始,我们持续关注并收集传媒法事例,建立了包含数千个事例的传媒法事例库,并于2011年开始了首届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的评选。此时,我们觉得时机基本成熟,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尽可有水准的交流平台,以期与各方携手推进这一领域的研究、交流,并更多回应现实,于是《通讯》便诞生了。
在我们准备策划本刊,制作《通讯》首期之际,我正在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身处英国,对传媒法律政策对于这个国度的政治、经济、文化、青少年保护、社会诚信各个方面的影响,有了不少直接认识和感受。环望世界,有许多重大事件都映衬着《通讯》创刊:在中国,“十八大”即将召开,举国上下被央视的“幸福“问答挑起多样的情绪;英国三大主要政党正在召开年会,媒体不仅尖锐地向领袖们提问,还提供着听众观众对领袖演讲的评价结果;美国那边总统选举电视辩论正酣……,所有这些政治生活的样态,无不和媒体法律政策密切相关。因此,研究媒体法律政策并传播之,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自身和世界。
当下,受制于一些因素,我们还只能以电子版形式来制作发送我们的《通讯》,但是这也未尝不是数字与网络时代一个更好的传播途径。当然,有更多投入才会有更好产出,我们期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得到来自各方的更多支持。
作为创刊号,首期《传媒法律与政策通讯》收集了2012年1月1日以来传媒法律与政策领域的主要的立法、政策、事例、学术研究成果。而今后的每期通讯将以双月刊方式出现,反映近两三个月的动态。
写下这些话语,作为《传媒法律与政策通讯》创刊词,也以此纪念我们进行传媒法律政策研究走过的十年路程。
李丹林 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2012年10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