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2009年5月
场合:首届网商交易会
话语人:卫哲
话语:阿里巴巴永远不会涉足物流
时间:2010年7月
场合:阿里巴巴第四届网货交易会
话语人:马云
话语:阿里巴巴以前确实说过不会做物流,但是不去做解决不了问题。现在发现中国的物流业基础建设薄弱,直接制约了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最新发展:辞去CEO但依然是阿里董事长的马云布局菜鸟网络,大张旗鼓地切入物流领域。

马云关于阿里不做物流是非常经典的一则大佬大话,因为阿里其实很早就介入了物流领域。2007年,马云个人联合郭台铭投资百世物流;2010年初,阿里耗资7000万入股星晨急便;2010年7月,百世物流收购了汇通快递70%的股权;2010年9月,淘宝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成都建立了四大配送中心,在其他20个省市建立了区域性配送中心。

但马云的话一直很有趣。一方面他说阿里不做物流,一方面又在2011年1月阿里物流战略发布会上说“做物流绝不是心血来潮”,在这个发布会上马云声称要联合各路合作伙伴投资1000亿元,第一期200亿元建立仓储中心,来势极其凶猛,志向绝对不小。不过,马云倒是有一个辩解:我们所谓不做物流就是不会去做快递。

这个马云有点狡辩了。任何一个有点互联网知识的人都会认为淘宝是在做电商,但按照马云不做快递就不是做物流的逻辑,淘宝未尝开店想必也不是在做电商?阿里的确在做物流,但做的是一般所谓快递公司的上游:物流信息调配。

有三样东西我觉得阿里的确不会做(但不妨碍它会投资):做网店、做快递公司、做银行。这三件事都是阿里核心业务的下游:淘宝天猫、阿里物流和阿里金融。如果阿里做快递公司,就把自己放在了快递的竞争层面而不是合作层面,这不符合阿里的商业逻辑。

阿里的商业逻辑颇有点像一个线上的商业地产商。淘宝天猫是典型的这个模式。先形成流量的闭环(也就是网店很难用自己的方法去引入流量而不得不借助淘宝天猫),然后做大流量,向数百万网店进行流量供给。商业地产商也是这么干的:用巨大的人流来吸引开店,并从中获取利润。与线下商业地产商不同的是,淘宝天猫的规模显然更大,大到足以产生“质变”:网店和它的关系本质上是一种依附关系,这种依附足以让它去要求网店在搞活动时“二选一”(即不能在京东也搞)。线下的商业地产商,从来没这么强势过。

现在,阿里要把这套商业逻辑在物流环节上予以复制。一个可以进行信息调配帮助快递公司更有效率。不过,这个复制过程,依附关系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因为国内快递公司虽然也不少,但不至于到数百万家的地步,开一个快递公司比开一个网店来得麻烦。菜鸟网络中我们没有看到中国邮政EMS的身影,而EMS在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位。在通关时,EMS的开包(箱)率只有几个百分点,没有一家其它的物流公司有这样的优惠。阿里图谋的天猫海外购,缺少EMS的加入,是有些障碍的。

假定阿里物流把淘宝天猫那种依附式的商业逻辑给复制过来,下一步它要复制的就是金融业:让银行成为它的和作者。银行显然比快递公司就更少了。从网店直接迈向银行,这一步太大,阿里经验也不足,先拿快递业练练手。当然,无论是银行还是快递公司,都不可能到像网店那样仰阿里鼻息的地步,但阿里想要的是产业核心位置,居于强势的有利的谈判地位,这个还是可以指望的。

在马云看来,快递业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然很重要,但快递公司足以解决,而且这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区域性极强,阿里根本没有这个必要去介入。阿里物流要做的事情是,更高效率地去帮助快递业解决这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是自己去解决)。这个更高效率的做法是进行信息调配,这才是马云要的“举重若轻”,才是马云要的核心环节。

阿里不做物流?好吧,看你如何理解了。但这一点:阿里要物流的话语权。铁板钉钉,无需怀疑。

—— 结束的分割线 ——

本文为《21世纪商业评论》的专栏文章。这个专栏的名字叫《大佬与大话》,专门收集TMT圈子商业领袖的一些 “大话”。但本专栏的目的并非是指责这些大佬说话不算话,或者是开空头支票。我们都知道,所谓此一时彼一时,时间点变了,自然计划要变。本专栏的目的就是 “复盘”,来分析一下这个时间点究竟怎么变了导致大佬们的话变成了大话。

转载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微信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若觉此博有益,当然欢迎你向我支付几块钱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6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