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这位知名演员想做学霸人设结果被人扒皮的瓜 想必大家都看到了。

 

扒皮的第一突破口就是知网一搜 发现这个姓名下的论文数是零。这就和博士答辩事先要发学术论文的要求不符了。

 

边吃瓜我边叹气 谁让你的姓名那么独特。

 

翟天临这三个字真得很独特 我打开启信宝 搜出来的结果简单明了:只有两个同名的。

 

翟姓已经是小姓 还弄了个那么独特的名 太容易扒了。

 

其实不光今天这个瓜 过去很多瓜都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

 

很多人认为 姓名要独特 姓名如果不够独特 无法显示父母的渊博。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给孩子起姓名 首先要考虑孩子 而不是考虑父母自己。用小孩的姓名显示父母的涵养 类似用小孩的成绩炫耀自己育儿有方。

 

姓名独特有莫大的坏处。

 

在已经很发达且会越来越发达的信息时代 独特的姓名 基本等于透明:一查一个准。

 

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是普通人 没有必要活得那么透明。

 

一个比较好的组合 是比较大路比较普通的真实姓名 加上一个比较独特的网络id。

 

这个时代 谁都有网络id 只要你上网。

 

独特的网络id对人出名比较容易 你的小孩 未来大可以顶着一个非常独特的网络id去四处招摇。

 

如果从事娱乐行业 那就是艺名。

 

总而言之 一个很普通的真实姓名 是对抗透明的手段之一。

 

我个人一直认为 洪波/keso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

 

Keso很独特 走哪里都是这个keso。洪波就很普通。

 

普通到你打开天眼查、启信宝、企查查什么的,搜洪波你会晕的:一个旁人,是非常难以知道洪波到底开了几家公司有多少产业的。

 

我这个姓名就非常不好。

 

一是口语上比较难沟通 说出weiwuhui三个字 对方很难知道这三个字到底是啥字。

 

二是这三个字很难写 笔画繁复。小时候我考试 写完姓名 同桌已经做完一两道题了。

 

三是因为很难写 所以很多人也搞错 经常有人写“辉” 甚至我碰到过汇款单写成辉的 帮我买机票写成辉的 徒增很多麻烦

 

四是容易被恶搞 这个姓名和毛词有关。

 

五 一查一个准啊 做点坏事都难。就算不做坏事 都是透明的。

 

小孩子起名 别绞尽脑汁了 普通点好。如果姓氏是个大姓 那就太好了。

 

张军李强王伟 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啊!

 

等ta长大成人 才会知道父母的一番良苦用心。

 

作者寒假中无聊吃瓜有感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396篇文章 76天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