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拜读了罗翔老师的《祝各位同学一路平安》。
 
这句话是文眼:“但是很多说给学生听的东西,最重要的倾听对象是自己。”
 
虽然这句话并非全文第一句,但前面都是些不重要的场面话。基本可以把这句话作为提纲挈领的重点。换而言之,罗翔此文,看似是写给正在毕业季中的大学同学们,实则是夫子自道。
 
我从教十五年,很少听到有师长去祝即将毕业的学生“平安”的。学生即将踏入社会,去祝人平安,怕是彩头不好。虽然我们都知道世道险恶,社会多有不如意人之处。但总也是期许人马到功成、前途远大之类。一句平安,实诚倒是实诚,的确是说给自己听的。
 
对大多数人来说,毕业通常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毕业季的主基调也是欢快的。但罗翔此文并不欢快。用沉重感不足以描绘,应该说:那种相当浓厚的无力感,已溢出纸面。
 
有朋友说,这是士大夫风范,我加了一个限定词:士大夫的老庄风范。
 
这篇文章,很好地映射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请注意,古文里的“穷”不是“贫”的意思。达儒穷庄,士大夫一向是这么做的。
 
 
可能是这两日有文章提及了罗翔空空如也的微博,还做了一番猜测。罗翔在这篇致辞中专门提及了这一节,当然没有完全说透,只是说:我微博空空如也是我自己干的。
 
这篇文章可能解释了罗翔空空如也的微博的真正原因:微博太卷,罗翔不够用了
 
这个解释,基本上就是被迫退出微博,虽然主观上似乎是自己弃用的。
 
我倒是觉得,挺好。
 
君子,是需要屎尿坑的,毕竟都是吃五谷的人,需要五谷轮回之所。但不到必要时,能远离就远离吧。这话的意思就是:微博去吃吃瓜看看八卦也无不可,厮混其中,实在划不来——熟悉我的人就会知道,我一向是这个观点。
 
所以,要恭喜罗翔老师退博。
 
 
但罗老师退博的原因并不值得恭喜,正相反,很令人沮丧。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微博就从当年那种“围观改变中国”的期许,变成了今天这幅鬼样子。
 
个中原因,很少见到有人能非常详实非常靠谱地进行论证。不过我也知道,这种论证,至少在简体中文网,是很难看到的。
 
罗翔退博,可能算是一则标志性事件。因为莫须有的所谓阴阳怪气,而被逼退。我很希望微博运营方好好审视自己的运营策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是的,锅不能全甩别人身上。唯恐天下不撕而无以有流量的心态,难道不该检讨么?
 
(此处删去八个字),该改改了。
 
 
所幸,罗翔还有B站。
 
我对B站几个所谓跨圈营销视频是不大以为然的,有文章为证。但毕竟人今天庆贺十二岁生日。十二也算一个轮回,很重要。
 
这则陈睿的“制造共识”发言,希望B站能做到。
 
顺祝生日快乐。
 
 
再次回顾了罗翔一文。
 
黯然神伤。
 
大家平安吧。
 
—— 首发 扯氮集 ——
话题:



0

推荐

魏武挥

魏武挥

400篇文章 46分钟前更新

新媒体观察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

文章